紫藤萝瀑布 肖培东

师:作者描绘瀑布般的紫藤萝,用了非常诗意的笔触。我们先一起来读一读第一段和第二段:“只是深深浅浅的紫”,预备起——

生:读。

    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这里春红已谢,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围蝶阵。有的就是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藤萝。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师:嗳,在你读的这一部分当中,你发现,在作者眼中,这紫藤萝其实已经是什么?

生:人。

师:人,哪个词隐含出来它是人?哦,“挑逗”“欢笑”“不停地生长”。嗳,“挑逗”这个词儿你觉得写出了紫藤萝什么样的情态?

生:充满情趣,非常活泼,

师:你来说说看。

生:可爱,顽皮。

师:非常可爱,所以,读这句话,你要读出它的那种活泼可爱的情状。这位同学你来读读第二句话,尤其要读好“挑逗”的那种感觉。

生读。“那是每一朵紫花中……”

师:嗳,读得真好。全体同学一起来读一读,“那是——”

生齐读。

师:接下来,作者就具体写挑逗的场景。不信,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下面一个片段。请一位女同学先来读读第一句话。来,你来读,第三句话。

生读“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好不活泼热闹。”

师:你发现,你在读的过程当中,你觉得最能体现它有挑逗味的词是哪个?

生:“推着挤着”。

师:推着挤着,大家同不同意?好,我们一起读这句话“彼此推着挤着”,预备起——

生读。

师:老师要问了。“推着挤着”能不能换成“挤着推着”?宗璞能不能说“彼此挤着推着”?

(生无人举手)

师:那我们先彼此讨论一下,四人一小组。

生分组讨论。

师:好,想好了吗?这位男生,你来说一下。

生:我觉得不能换。

师:为什么不能换?

生:我觉得先推着才能挤着,先挤出来了就推不了了。

师:这个不具体的回答等于没有回答。你别蒙我。(笑)你来说。

生:我们组的整体感受就是从语言上来感受一下就是“推着挤着”似乎有一种像小女孩的可爱,但是,“挤着推着”的话就是我要挤着,然后推着,特别暴力的感觉。(其他同学似乎不认可)

师:有点味道。我们看一下,这篇课文写紫藤萝瀑布时候,它的第一段里面有一个词语是紫藤萝瀑布开得什么?

生:盛。

生:哦,老师,我明白了,茂盛,原本就是挤在一起绽开的。

师:因此,已经是这么茂盛的紫藤萝,大家挨在一起,密密的紫藤萝,所以,要写出它们的生机顽皮,作者必须先用“推着”,把你推开呀,一推开又觉得我一定要跟你在一起,因此——

生:再“挤”过来了。

师:可见,两个动词之间,动作情态方面是很讲究词序的。因为紫藤萝本身就是开得盛。所以读书,你就必须扎入词语当中去思考问题。想想那些可爱的紫藤萝,被挤着,先推开,不行,我就要跟你在一起。干什么?再挤过来。这样,紫藤萝的“挑逗”如在眼前,很有画面感。读读看。

生读“彼此推着挤着”。

师:那你觉得这句要读得快还是慢?(生说“慢”)这个动作要有一个过程,表现紫藤萝花的“挑逗”。所以你不能读成“彼此推着挤着”(滑行快读),你一定要读出这个感觉来。来!这位同学,你来试试看。

生有感情朗读。

师:嗳,这就味道来了,好像那个动作就在我们眼前看到了。同学们,一起来!“彼此”,预备起——

生齐读。

师:嗳,在读的时候,你就想想看了,“彼此”,预备起——

师生共读。

师:所以,活泼热闹,一定是通过具体的描写感受出来的。再想一想,“挨着”“接着”这两个词语能不能换一下,“花朵儿一串接着一串,一朵儿挨着一朵”,有想过这个问题吗?来,你来说。

生:我觉得这点的话,从它生长的情态就可以理解,它就是成串的挨着的。

师:真好。紫藤萝本身就是一串一串的,所以要写它的茂盛,必须是一串挨着一串,那么,一串上的花朵又是什么?唉,一朵接着一朵。所以,动词一定要用得准确。散文就要从语言中品味情感。

师:接下来,再来看。这篇文章读完了以后,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文章是写紫藤萝的生命不息,热爱生命。其实,她们对生命热爱完全可以转化为她们的一句口语,哪一句话?

生:“我在开花!”

师:一起来读读,预备起——

生读。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

“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师:嗳,你告诉我,第二次“我在开花”,你为什么读得这么响?

生:更想让别人知道我在开花这种急切心情。

师:那你能不能从语言上看出我必须读得响?

生:“嚷嚷”了,还有感叹号。

师:嗳,前面要读出欢笑、欣喜,后面是嚷嚷、争先恐后。这表达紫藤萝强烈的开花愿望。一起来读读这四个字。好,思考一下,这四个字在读的时候你会或你想把重音落在哪个字上?

生思考、朗读。

生:我想放在“我”字上面。

师:为什么?

生:这些花正在开放,在生长,我很骄傲,所以放在“我”字上面,“我在开花!”

师:对的,重读“我”,那是对个体生命的的一种认可和尊重。“我”的形态也许是渺小的,但是,“我”依然很重要!一起来读一遍,重读“我”,预备起——

生读。

师:还有没有同学,你的重音处理有没有不同?你来读。

生:侧重“开”。

师:“开”字,为什么?

生:因为这个是她生命力绽放的一个点,要努力去绽放。

师:对,也就是说她要趁这个时间去做最有生命意义的一件事情,“开”,动作,实践了,努力了,你就成为一朵花朵。你读读看。

生读。

师:我在开花!是这个意思吗?嗳,非常不错!还有没有其他读法?哪个同学还可以怎么读?

生:花

师:来,你读,为什么要重读“花”字?

生:因为她现在正在开美丽的花,很自豪。

师:“花”是她的什么呀?理想。花代表了她的美好的境界,她代表人生必须抵达的一个理想目标。因此,“花”还能读重。嗳,你读读看。

生读。

师:所以,这“花”字上面是很有情感的。那么,同学们看,剩下的“在”字可以读重音吗?

生:我正在开花,“在”,就是现在!

师:对,我正在开花,时不我待,我要抓住这个时机。因此,无论是寒风凄雨,还是阳光灿烂,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我不开花的理由。所以,同学们,这句话,其实每个字儿都值得读重音。读懂了这句话,其实就读懂了紫藤萝和我为什么在人生的厄运面前能够绽放得如此灿烂的全部缘由。热爱生命,把握现在,勇于实践,心有美好,如此,生命之河永无止境。我们一起再来读一遍。预备起——

生读:“我在开花”两句(读得很有感情)

师:回去以后,你也好好思考,我们该如何开花。下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