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为什么不同情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树獭先生

1.

听到办公室格挡那边传来一阵阵小声的抽噎声,若有若无。我一边忙着核查手里的发票,一边漫不经心地问:小雅,你感冒了?

奇怪,怎么没人回应。我停下手里的工作,抬头望了过去。只看到小雅红着眼睛,低着头,整个身体微微颤抖着。

我赶紧拿了包抽纸,走了过去。抽了几张,塞到她手里。抱了抱她,小声问道:要不要先回去休息会儿?她固执地摇了摇头。

歇息了一会儿,她才慢慢道出了事情的经过。之前经理让她发了一份通知给各分公司,但是一位分公司的同事并没有按通知的要求去做,经理质问那位同事时,他却把所有的责任推倒了小雅身上,说根本没见到过小雅发的通知。

经理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把小雅叫过去批评了一顿。说这点小事都干不好,这么多年财务工作白做了,直接质疑小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

小雅根本没机会辩解,那份通知她明明发给了分公司呀,消息记录都可以查得到的,可是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冤枉她。

我顿了顿,把嘴里要说的话硬生生咽了下去。叹了口气,然后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不是我不安慰她,而是相同的道理我们嘴皮子都要磨破了,她从来没有听进去过。而且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了,她自己意识不到其中的问题,我们谁也帮不了她。

2.

小雅是我们办公室的一个老会计,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公司,待了十几年,一直到现在。期间,经历过公司的辉煌时期的加薪分红,也见识过大裁员时期的心惊胆战。也算是跟公司风雨同舟的忠实追随者吧。

可是呢,就这么一位劳苦功高的老员工,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尊重,反而呢,人人都可以踩一脚。

为什么呢,因为太善良了。

因为太善良了,别人才会把自己手头做不完的烦琐东西堆给她,因为知道她不会拒绝。帮别人做工作,做的好了别人不会感谢你,认为那是你应该的。做不好,责任就会全部推给你。

因为太善良了,所以有些本该是自己的东西没有得到,觉得没关系,忍一忍。自己都不在意自己,别人怎么会在意呢?所以得到的就是大家的忽略,以及别人的不重视。

因为太善良了,别人就可以明目张胆地把自己的失误推给你,你都不知道自己是给谁背的黑锅,因为他们知道你不会告状,你也不敢。

因为太善良了,别人就敢恶意中伤你。你在上司的心目中,也是一个经常加班,经常工作做不完,经常做错事的员工。可是只有你知道,那些都不是你的工作。

可是,谁会相信呢?因为时间长了,大家都会习惯,习惯你就是这样一个人,习惯你的善良,习惯你的付出,也会习惯欺负你。

职场的勾心斗角,办公室的明枪暗箭,本来就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躲避的。而你的善良,说白了就是软弱。你不敢争取自己应该得到的,你也不敢拒绝本来不是你的工作。

可是,这个样子的你,不但得不到该有的感谢,反而会让别人理所应当地找你帮忙。而你委屈的眼泪,并不会得到别人的同情,反而会让他们更加得寸进尺。因为欺软怕硬本来就是大多数人的本性。

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都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是,没有底线的软弱,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委屈,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艰难。

3.

这样的情况也曾发生在我们办公室的另外一个同事小南身上。

小南是和我被同时招进公司的,由于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又都背井离乡,所以有很多共同话题,很快就成了好朋友。

小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刚毕业,所以觉得自己应该多做多学,特别积极,办公室只要有人比较忙,她就立马过去帮忙。

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姑娘,也很喜欢她。

但是呢,事情的发展并不是小南所预期的。越来越多的工作堆到了她的桌上,她的时间已经完全不由她控制了。

小南,你帮我复印一下这一沓资料。明天要用。隔壁的大姐把东西往她桌子上一放。

小南,这次会议纪要你帮我做吧,我有点不舒服。谢谢你啦。隔壁小李笑着说,可是小南分明看到他在那边打游戏。

小南很疑惑,不知道怎么处理,就去请教带她的师傅。

小南的师傅告诉她:小南,社会跟大学完全不一样,人际关系,也不是你一味的付出就可以的。斗米恩,生米仇。你要先做好手头的工作,有多余的力气再去帮别人。而且,你要让别人意识到,你是在帮他,而不是你理所应当做的。

适当的拒绝,可能会让别人更尊重你。

你不敢拒绝,无疑是害怕得罪人,或者是想通过讨好来赢得你们的融洽相处。可是理解你的付出的,你自然不用担心,不理解你的,你再多的付出也得不到回报,你又何必在乎呢?

师傅的话,让小南瞬间清醒了。她意识到了,自己这么久来一味的付出,不但让自己身心俱疲,别人也并没有多感激她,反而觉得是她理所应当的。

在这以后,再有人找小南帮忙时,小南不会直接拒绝,而是委婉的说:不好意思,经理交待我办的事情我还没做完,你能等会儿吗,我忙完再过去帮你好吗?既然是忙经理吩咐的工作,对方也不好说什么,默默回去了。

这样的小南,刚开始大家还有点吃惊,不过很快就适应了。后来的她,反而更招大家喜欢了。

你看她的拒绝,不但没有让大家讨厌,反而捍卫了自己的该得的利益与地位,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姑娘,你要什么时候才明白,人跟人之间的相处本来就是你来我往的。你一味的付出,不但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别人看轻你,觉得你就值那么一点。

只要自己把自己当回事,不会靠讨好别人来求得尊重,别人才会看的起你呀。

姑娘,我为什么不同情你?

因为你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清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