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部,第一章,第四节)

              第一章 大娘为你守江山

                        第四节 寇准卒

丁谓获罪后,家被抄了,四个儿子也被削去官职,除此以外,朝廷中被他连累的多达十几人。

丁谓最后被贬到崖州为司户参军,远在天涯海角,形同发配。丁谓自食苦果,只得凄凄惨惨上路。

丁谓南行,途经雷州,寇准正在雷州做司户参军,听说丁谓路过,特意派人蒸好一只羊,在路口迎候丁谓。

丁谓望着鲜美白嫩的蒸羊,心中五味杂陈,难以下咽。丁谓回顾在朝中的你争我斗,思绪万千,向来人表示,他想见见老对手寇准。

寇准在州衙,听了丁谓的要求,也不由沉思起来。

寇准回想几个月前,被丁谓逼迫,从道州风尘仆仆,赶赴雷州的情形,近两千里路途,一路艰难险阻,几乎难以行进。沿路州县也有用竹轿子迎接他的,寇准一概谢绝道:“我是罪人,能乘马就很幸运了。”那时,正值七八月,南方天气多么炎热啊,可他们一行人,仍然一天赶路近百里,左右随从见以前高高在上的宰相如此狼狈,无不掩面叹息,凄然泪下。

前事历历在目,才隔多久呀?这都是拜丁谓所赐啊!念此,寇准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寇准的家僮仆人听说主人的大仇敌丁谓来了,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说天道轮回,老天开眼!要出去为寇准报仇雪恨,寇准严厉喝止。命人关好家门,让这些血气方刚喊打喊杀的全部在家赌博玩耍,不得出门,直到有人报告说,丁谓已经走远了,才放他们出门。

遥想丁谓曾经处心积虑想置寇准于死地,寇准的表现,高下立判!

时光荏苒,转眼几个月又过去了。

公元1022年十一月九日,赵祯下诏,以刘娥的生日每年正月初八为长宁节。十五日,赵祯御崇政殿西阁,正式设经筵(为帝王专门设立讲论经史的讲座),命侍讲孙奭、冯元讲《论语》。

再说冯拯,三番五次上表要求辞去宰相职位,刘娥见冯拯确实病体沉重,有心让他退下来,同时也在大臣中物色新的宰相人选。

有天,赵祯在宫内练习飞白书法,恰巧刑部尚书知江宁府王钦若有奏疏呈进,赵祯有感而发,临时起意,大书三字“王钦若”。

刘娥见到这三字,陡然想起真宗对王钦若的厚爱,也想起王钦若对自己的支持,便有启用王钦若做宰相的念头。

刘娥将赵祯写“王钦若”三字的那张纸,密封在一盒子里,派宦官到江宁赏赐给王钦若,并口谕宣他进京。王钦若心思剔透,立即知道,他“胡汉三又回来了”!

几天后,王钦若从江宁返京,入宫面见刘娥和赵祯,其他辅臣甚至都不知道这件事。

公元1023年九月,冯拯第五次上表后,赵祯赏赐冯拯白银五千两,免去了他的宰相职务。同一天,王钦若被任命为宰相。

同年闰九月初,朝廷迁寇准为衡州司马,可惜,寇准已经不能上路了,因为寇准的大限到了。

寇准在雷州呆了一年多,感觉身体力不从心,特意派人到洛阳家中取来一条通天犀带,这是当年太宗赵光义赏赐之物。

犀带取来后几天,寇准沐浴焚香,穿好朝服、系上犀带,北面三拜,命左右安设好床榻,躺上不久,阖然长逝,享年六十三岁。

寇准逝世后,朝廷衡州司马的任命才到雷州。

寇准死后十一年,朝廷恢复他太子太傅的爵位,赠中书令、莱国公。后又赐谥号“忠愍”。公元1052年,仁宗诏翰林学士孙抃撰写神道碑,赵祯亲自在神道碑上首撰写“旌忠”两字,由此盖棺定论,为寇准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寇准死后没几天,另一退休宰相冯拯在家也去世了。享年六十六岁。


佐料:冯拯(公元958年-公元1023年),字道济,出生于孟州河阳(河南孟县)。北宋时期宰相。

冯拯年轻时曾以书生身份拜会赵普,赵普“奇其状”,道:“你富贵寿考,不在我之下!”冯拯于公元977年考中进士,冯拯拜见赵普,自然是在此之前,赵普是公元922生人,因此赵普说这话时不会超过五十五岁,他富贵,但言长寿,却透露出赵普的极端自信。实际冯拯的寿命并没有超过赵普。

冯拯为官,总的来说比较清正,但不知何由,寇准十分厌恶他,太宗朝,寇准专门斥责过他,冯拯也上书,说寇准专横跋扈,寇准因此被赵光义罢职。所以在澶渊之盟时,冯拯经常与寇准唱反调。

真宗沉浸在天书期间,冯拯曾任尚书左丞、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职,但他多次以病上疏,要求罢职,于是先知河南府,后到陈州。搞得真宗很蒙圈,问宰相王旦道:“诸大臣皆要上进,为何冯拯总是请求去小地方?”

王旦回答道:“马知节曾经讥讽冯拯好富贵,想做节度使。冯拯怕被马知节说中,因此不敢去大的州郡!”

冯拯气度威严,宦官传诏到中书,从来不敢坐。做宰相后,林特曾去他家拜访,多日都不接见,只传话出来,有事要谈,到中书省宰相办公室来。等林特真的来时,他又吏员传话道:“有公事何不直接上奏朝廷?”还是不单独见面。

林特羞惭万分而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