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得几许春消息——记西子湖畔的乍暖还寒

       帝都渐渐有了春意,柳树萌发了一点点鹅黄,道旁枝头也有了清浅的桃花。在这个时候,翻看照片,记录二月底周末一次说走就走的西子湖畔之旅。事先没有时间太多准备,只在周六一早下车前才匆匆地从各种攻略和地图中梳理了西湖十景的具体位置。自己手工绘制一遍后,准备绕西湖暴走丈量。

一 、晴明天气有微寒

       杭州站下车后坐了两站地铁,出口走上几百米,西湖就映在眼中了。周末的早上,广场上多是休闲的市民。不怕生的白鸽,等着人喂。晴好的天气,西湖看起来是淡淡的蓝色,画舫游船在湖面往来,有种身在诗词里的感觉。湖边有风,吹起余寒,和着岸边许多没有树木的枝条,偶尔有些萧瑟感。

        沿着湖边,一忽儿有亭台,一忽儿有小桥,一忽儿有水中曲栏,某一处还有人对唱越剧,江南的柔婉慢慢透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柳浪不成,红梅临水

       柳浪闻莺公园果然植了大量的柳树,岸边与行道两旁,柳枝在风中袅娜。我仰头看去,只有一点点鹅黄展露枝头。鸟鸣声阵阵袭来,不时有小鸟跳跃在道旁。钱王祠就位于柳浪闻莺公园之中,作为吴越王国的开启者,钱镠有许多有益生民的功绩,也倍受民众怀念。与其文治武功的显赫相对比,他对妻子陌上花开缓缓归的叮咛和眷恋更让千年前的岁月显得温柔。

       绕过柳树阵,湖边的一片草地上有一弯溪流,溪流旁一带红梅临水而开。红云阵阵,溪流也染上了彤云色彩。闲步而行,雷峰塔相对的湖边山石旁,更有一树红梅将身姿映在西湖之中。一样的西湖水,在这里又有了鲜活的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花港春早,苏堤荫浓

       路过雷峰塔,便来到了花港观鱼与苏堤的交界处。花港观鱼,需要繁花映衬池水与群鱼才得其妙处。池边花未开,但茶花正盛。我看到了好几树火红的山茶。折回苏堤,抬眼望前路宽阔、绿树成荫。主道路两旁绿树已经遮蔽天空,应该是多年的古树了。如果不想走主道,就走和湖水相接的两旁石径,静静听听一下湖水拍击岸石之声。走到苏堤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有急迫感,也没有倦怠感。行路、看湖、发呆……看着西湖,我常常想起洱海。同样给人宁静感的两泓湖水,洱海是明澈质朴的、无边中有一丝神秘,西湖是朦胧温柔的、浩淼中有一种气韵。坐在西湖边,风起带来阵阵涟漪,荡漾开的是多少朝的锦绣文章。

       在某处,静立的我看到一只松鼠从大树上溜下来,跳到湖边喝水。走过某座石桥,延伸到头上的古树枝叶掉下碎屑、传来吱吱声,原来是好几只松鼠在枝上打闹。不知走过了堤上的多少桥,苏堤就在身后了。曲院风荷不应季,于是直接取到白堤,往西泠印社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西泠社中的文人气

       西泠印社在在外面看只是小小的一座院落,进门后左手有一个小池和几座楼台。小池边的梅树虬曲,颇有古意。沿着路走到后面,还有上山的路,才发现沿山而上,背后还有院落、小池、佛塔、摩崖石刻,山上还可俯瞰西湖。地方虽小,一步一景,颇可见文人心中丘壑。

       曲廊回合处、沿山而上,又是开得曼妙的火红山茶。从后山下来,庭院两边的墙壁上是名家的篆刻作品,遥想他们当年结庐于此,醉心印刻,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夜色西湖

        从西泠印社出来,金乌西坠,夜幕渐渐降临。不远处的湖边Costa外有绝佳的位子,可以近看西湖水,不时有小船划过。夜色中西湖缥缈如轻纱,对岸的雷峰塔和吴山亮起灯光,水光与灯色交织。

       向前行了一阵,便又是一片邻水的亭台与走廊。眼前视线毫无遮蔽,只见湖面平静如练,光滑如镜。正在感叹夜色与湖水的美,“平湖秋月”的石碑突然出现在前方。心下突然明了,这里是观月的最佳地方:这样开阔的视野,在有月亮的晚上,上下辉映,岂不更美?

      平湖秋月过后就是了白堤,前方的断桥亮起了灯光,左边岸上是保叔塔一带的山脉,也是灯火璀璨。

      从白日行到黑夜,而西湖时时都在展露着不同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灵隐逢瑞香清霭

       第二日早起便向灵隐寺行去,千余年的古刹让人向往。想要进入灵隐寺,先得买飞来峰门票,然后才能进入后买灵隐寺的门票。这种双重门票机制略略让人腹诽。进入景区大门,左手边便是一条小河,河的一侧的岩壁上有摩崖石刻,虽然比不上其他著名的时刻规模巨大,但是也是历史的一种印记。在路边,我突然发现了一种眼熟的白色小花。整株植物只有我膝盖那么高,数朵小花攒成团簇,每一朵有指甲盖大小,白色的花瓣中显露出金黄的花蕊。这正是我前两天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瑞香花。凑近一闻,有一种茉莉和绿茶混合在一起的清霭味道。存在于诗词中的“花中佳客”,就这样第一次真实地映入了我的眼帘。

       灵隐寺中香客很多,当我踏入了大雄宝殿时,真的被宝相庄严的巨大佛像传递出的静穆感染;沿山一重殿、一重殿而上,也越加感受到了灵隐寺的历史厚重感。名山生幽、古刹生静,不是寻常之地能比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放式的西湖景区有一大缺点就是逢节假日客流量过大时,一些路段变成单行会造成交通不便。比如从某地到某地如果逆时针距离很近,但由于单行,必须绕一大圈路才能到达。还好第二天并没有限制单行,让我们得以挤出一点时间登上了雷峰塔俯瞰西湖。对于80后的电视儿童,纵然现在的雷峰塔已经是无比现代的建筑物了,但是登上雷峰塔,和踏上断桥一样,是我们内心的白娘子情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时风景、千秋人物、几多故事都融在这一汪湖水里,这短短的一天半,也不过是拾起了零星碎片,无法拼凑起西湖的全貌。我很愿意再次探访,再次追寻。

        诌了《看花归》一首,为此次做结。

晴明天气水微澜,西子湖畔余旧寒。

柳浪未成早莺语,梅粉已映小池丹。

灵隐道旁瑞香幽,西泠社中山茶曼。

探得几许春消息,转入帝都来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