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时光太漫长

文/蓝橙

【仅有百分之八的男性喜欢短发女孩】

“秦昊你是喜欢短发女生还是长发女生?”

我站在师大的门口,一脸认真的看着秦昊,犹豫了好久才开口,此刻我能想象到自己尴尬的表情。

秦昊对于我的问题先是一愣,然后一脸坏笑的用手揽过我的肩膀,向学校门口的奶茶店走去。

“洛小溪没想到你居然会脸红,我现在相信你是女生了。”说着聪明的躲开我的拳头,“我觉得女生还是长发飘飘的好看,像你这样的一点女人味都没有,不过你突然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喜欢上我了。”

秦昊说这句话时已经跑的远远的了,而我也只能站在原地跺脚,这是我第一次对秦昊无可奈何,以前他总是被我气的无话可说。

他不知道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一本不知名的杂志,上面说仅有百分之八的男生喜欢短发女,从刚才来看,秦昊并不属于那百分之八,而我却没有长发飘飘。

小时候妈妈因为忙没空给我梳辫子,便带着我去理发店剪了短发,在别的女孩梳着漂亮的辫子穿着美丽的裙子时,我一直都是和一群男孩拿着玩具枪疯跑,在以后的岁月里短发一直陪伴着我。

留长发的困难程度对于我来说就跟英语四级一样,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可动摇,所以当我把自己准备留长发这个想法告诉李彤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摸我的额头。然后发现我认真的表情后,才一脸温柔的说:“其实我早劝过你留长发的,女生就应该把头发留的长长的,然后每天梳不一样的发型,但是我想知道是谁能改变你的想法。”

李彤的话不假,她有一头漂亮的长发,留了很多年的,定期去理发店修理,只要理发师多给她剪一点,她马上能唤出她的第二人格,在理发店吵许久才肯罢休,而李彤每天早晨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整理头发,她会梳的发型比我认识的英语单词还多。

我当然没有告诉她留长发是因为秦昊喜欢长发女生,我清楚的记得李彤告诉我她要好好的照顾她的头发,因为陆子萧喜欢她的长发时被我狠狠的嘲笑,而我是不会给她机会让她嘲笑回来的。

【帮我补习英语】

除了每天的食物多了黑芝麻糊和红萝卜,洗头的时候放点姜末外(听说这样头发能长的快些),我的生活没有多大变化。

依旧是每天下课后买一瓶水去学校的篮球场坐着,等着秦昊打完篮球,然后一起去吃饭,中间给他递了毛巾,在别人看来我是秦昊的小跟班,而事实是秦昊以帮我复习英语为代价让我给他送水。

他总是敲着我的脑袋,然后无可奈何的说:“洛小溪我就不明白了,我辅导了你整整五年,而你的英语水平从没有进步过,到底是我能力不行还是你脑子不好使。”

“当然是你的教学方法有问题,我要是脑子有问题能和你考上同一所大学吗?”这一直是我引以为傲的事情。

当年我踩着分数线进入人才济济的五中时,老爸激动的好几天没睡着觉,在他看来年年考倒数的女儿能考上高中就不错了,更别说五中,其实他不知道中考前的半年我几乎晚上不睡觉的熬夜看书,将初中的知识重新学过,因为那时我突然发现一切都没有上学好。

而事实也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进入五中的那一年,刚好遇上校内改革,学校决定随机分班,不看成绩,也就是这样,我认识了秦昊。

我一直想世界上真的有很聪明的人,你没有见他有多么努力的学习,但是每次的考试成绩都让人羡慕,秦昊就是这样的人。

那时我和秦昊坐前后桌,他是五中的另类,在大家都去学习的时候却活跃在操场上,我也是另类,在大家都看书的时候睡觉,唯一不同的就是我两的成绩总是分在成绩单的两头。

每次考试成绩一下来,他就会戳着我的后背说:“洛小溪你这次是倒数第几,让我看看你有没有进步。”

而我最多的就是转身拿手去掐他的脸,唯一不同的是有次英语试卷发下来,150的总分我只考了60分。他笑的眼泪都出来了,“这么看你也是及格了,我就想不通你是怎么混进五中的。”

那一次我没有掐他,而是狠着心掐了自己,眼泪也顺着留了出来,“你以为我想这样……我也想考好的成绩,但是我就是学不会,我笨怎么样,还要受你的嘲笑……你不知道你每次嘲笑我,我心里多难受,只能躲着一个人偷偷的哭。”

当时那个声泪俱下,感觉自己受了多大的委屈一样,也是那次我才发现自己的演技竟是如此的精湛。

秦昊当时就傻眼了,手忙脚乱的帮我擦眼泪,“洛小溪你别哭呀,我没有说你笨,你天天上课睡觉,一下课比谁都精神,这样能考进五中来简直就是天才。而且你数学那么好,两个方面都说明你不笨。”

“那我也不想睡呀,但是老师一讲课我就犯困。”

“对,是老师的问题。”

“那你帮我补习英语。”我泪眼婆沙的看着秦昊。

“好,你说什么我都答应,只要你不哭。”

“说话算数。”说着就笑着把秦昊推开,我可是忍着他那打完篮球的脏手在我脸上抹了好久。

秦昊看着我是哭笑不得,以至后来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像我这样的汉子是不能相信表面的。

秦昊真的开始负责我的功课,上课时只要我拿手撑头,他就会戳我的后背,提醒我不许睡觉,而我也只能愤愤的生着闷气,开始后悔为什么让他帮我复习功课。

他的动作总是比下课铃声要快,在我脚刚刚抬起来时就稳稳的抓住我,然后一脸嫌弃的说:“洛小溪,你又想跑,今天做一套真题才能回家。”

“晚上回家太晚了很危险的,我一个女孩子万一出事了怎么办。”我一脸可怜的看着他。

秦昊并不理会我,而将我按在座位上,“你是女孩子吗,别逗我了。”

尽管他一直说歹徒也是挑人的,我这样的是不会有危险的,但他还是每天复习完功课后用他那辆永久的自行车将我送回家。这样的日子久了,我也就安于现状了,因为我发现有个免费的“家教”还是很不错的。

从那之后我发现秦昊在篮球场活跃的时间变少了,我客气的表达了自己的不好意思,没想到他居然说让我每天去给他送水,这样大家就平等了。我虽然不愿意,但是算到自己不吃亏,也就答应了。只是当时没有想到这样的交易,一持续便是五年。

我只要不愿意学习,秦昊就会用吃的东西来引诱我,而我所以为的用功学习就会变瘦的想法落空了。我一直不明白这样的赔本生意,秦昊居然做的这么开心,而且坚持了五年。

事实证明秦昊对我的辅导还是很有用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天,老爸把我拉进房间,语重心长的说:“人家辅导你功课这么久,你都不把他叫到家里来。”

“你都知道了。”我突然很佩服老爸的淡定。

“是呀,天天送你到楼下,你老爸又不瞎。”

“那你怎么知道他是辅导我功课,你不怕你女儿早恋呀!”

“别开玩笑了,就你这样的还早恋,再说学校有什么事我不知道。”老爸一脸的得意。

我突然很无奈,是的学校的事没有老爸不知道的,因为他是五中的校长,不过这件事大概没有人知道,他们只知道我姓洛,但是永远不会想到我是洛校长的女儿,毕竟像我这种上课就知道睡觉的差学生怎么看也和校长不配。

我最终没有请秦昊来家里,因为我怕他看到学校里严厉的洛校长在家的样子会接受不了。

【怎么看都不像男女朋友】

高考完的毕业晚会上,男孩子们大胆的喝起啤酒,正大光明的变成了成年人,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约定。秦昊几杯酒下肚后,脸就开始微微发红,用手搓着我头发说:“洛小溪,你不得好好请我吃一顿,这三年我容易吗,把你的猪脑子感化了,不过看到你和我一个学校,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在我的拳头还没有落到他的身上,就听到一群起哄声,我才发现程微微一脸害羞的站在秦昊的面前。

程微微是班里少有的才女,说少有是因为她不仅长的漂亮,成绩好,还弹着一手的好钢琴,每次学校的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她。这样的女生,在五中绝对是抢眼的。

而她此刻的表现,连我这样反应迟钝的都知道她要干什么。

在秦昊和她出去之后,众人便将重点放在我的身上,“洛小溪,你和秦昊走的最近,他有没有告诉你他喜欢的人是谁。”

“他没有说过,不过程微微怎么会看上他呢。”我心里突然有丝丝的不舒服。

高中大部分人以学习为主,就算有喜欢的人都会藏在心里,等到高考完才说出来,这大概是自己给自己的承诺。

“洛小溪你果然最迟钝了,程微微喜欢秦昊这是全班都知道的事,她每次的笔记都是做两份,然后给秦昊一份,还总是偷偷的去篮球场看秦昊打篮球。”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说自己知道的八卦。

而我却愣愣的看着门外,这些事秦昊从没有给我说过,我也没有发现,难道真的是我太迟钝了吗?秦昊大概不会拒绝像程微微这样优秀的女生,想到这里我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压住一样,难受的喘不过气来。

秦昊回来时依旧坐在我旁边,而程微微坐的远远的,脸色并不好看。大家也就聪明的做自己的事情。

我还没有开口,秦昊就把一个鸡腿塞在我的嘴巴,一脸坏笑的说:“多吃点,看你瘦的。”说完还不忘掐掐我的脸。我只好聪明的什么都不问,因为秦昊不想让我说话时才会对我这么“好”。

晚会结束后,照例是他把我送回家,照例是那辆永久自行车,秦昊说:“洛小溪,我载了你三年,你却一次都没有载过我。”

我一下子没了脾气,“秦昊你好意思让女生载你吗?”

“不好意思,但是你不是女生,你是汉子。”说着将自行车递给我。

我早已了解秦昊的厚脸皮,也就不和他争论,不就载他一次吗,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我没有想到秦昊近一米八的身高坐在后面我骑起来并不费劲。

到我家楼下时,秦昊将自行车接过去,然后一脸认真的看着我。自言自语的说:“我就奇怪了,我两明明走的那么近,怎么没有人怀疑我们是男女朋友,问题肯定不是出在我身上,那就一定是你太像汉子了,一点女人味都没有。”

“滚……”在我准备出手时,秦昊已经骑着自行车走了。就拿他的话来说,这么久他已经摸准了我出手的规律。

秦昊走后我也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不怀疑我和他,就连我的变态老爸看到我和他走这么近都不担心,难道真是我不像女生,最后想想自己和他好像真的没有什么,也就想通了。

秦昊没有给我讲那天晚上他和程微微说了什么,我也没有问。后来也就慢慢淡忘了。

【你就是我的小跟班】

我不知道铃声响了多少遍,才把电话接起来。那边一阵嘈杂,然后是秦昊着急的声音,“洛小溪你还睡觉呢,你不知道今天是校篮球总决赛,你作为我的专业送水工居然现在还不到场。”

“滚……”说完将电话挂了,我平生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睡觉被叫醒,况且我还在梦里吃着大餐呢。

就在我准备进入两次睡眠,将没有吃完的东西补上时,电话又响了,这次是李彤,“小溪你还睡呢,这边篮球赛快开始了,场上好多女生都是为看秦昊来的,没想到他那么受欢迎,喂……小溪你有没有听我说话。”

“帮我占一个好位置,我一会就来。”我不再理会李彤,而是以最快速度穿衣服。

到篮球场时,比赛才刚刚开始,我从来不知道我们学校的篮球赛竟这么受学生欢迎,总决赛是中文系和历史系的对决,秦昊作为中文系的主力一直都是最引人注目的。

经过我5.2视力的搜索终于在嘈杂的人群中找到李彤,第三排位置还不错,我刚刚挤过人群坐在位置上喘气就被一阵欢呼声惊到,然后听到李彤杀猪般的叫声,“进了,秦昊进了一个三分。”

我下意识的向场中看去,正好迎上秦昊的视线,他好像在搜索什么,看到我时轻松的笑笑,然后继续比赛。

过了好久李彤才看向我,一脸坏笑的说:“速度够快的呀,还是秦昊了解你。”看到我茫然的眼神才继续说道;“比赛快开始时秦昊让我给你打个电话,说场上有好多女生都是为看秦昊来的,果然这句话管用多了能把你从被窝里拉出来,看你的样子没洗脸吧!”

“你才没洗脸,你给我打电话那会我已经准备出门了,再说我也不是为了看他,我是来看帅哥的。”虽然心里把秦昊骂了一万遍,但是我仍然保持着淡定。

李彤不在理我,直到比赛以中文系的胜利为结束才和陆子萧潇洒的离去,留下我一个人只能暗暗的骂她秀恩爱死的快。

而秦昊则直接跑到我面前,用他那脏兮兮的手搓着我的头发笑着说:“洛小溪我的水呢?”

“没有,我又不是给你送水的,我是来看帅哥的。”我对于秦昊那种用厚脸皮的方法把我叫来看比赛很不满,再者我突然感觉自己就这样暴露了。

“好了不生气了,吃醋了就说还死不承认,在我面前不丢人,走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说完就搂过我的肩膀一点也不管我的反应。

饭桌上他很认真的给我普及了一下作为一个跟班应该有的觉悟,“昨天吃饭时我就告诉你今天有比赛,可是你还是忘了,这就属于重大失误,以后这种失误要避免。”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正在吃一个超大鸡排,并不理会他,他看着我摇摇头说:“果然这样的要求只能在你吃东西的时候提,这样你才没有手打我。”说完还是一脸的委屈。

从这一点看,秦昊还是很了解我的,这么多年下来,他明白不受肉体折磨的唯一方法大概就是请我吃好吃的。

【你不会打算留长发吧】

秦昊发现我的不对是在一个月后,他在我吃着冰激凌时突然搓着我的头发说:“我发现你的头发长了,什么时候我陪你去剪。”

我一下愣住了,支支吾吾的不说话。

“洛小溪你不会打算留长发吧。”

“哪有,只是最近比较忙,这不是快四级考试了吗。”我突然发现留长发这件事在秦昊面前竟这么的难以启齿。

“也是,那过了这段时间再说吧,你也提醒我了,最近要更努力一些,今天背一篇范文哦,你的作文太差了。”秦昊不纠结头发的事让我轻松多了,但是想到要背作文我突然没了胃口,将剩下的冰激凌塞在秦昊手里转身就走。

秦昊追上来,一脸的嫌弃,“一说让你学英语就是这个样子,你还过不过四级了,背完我请你吃东西,想吃什么都行。”

“真的?”

“真的!”

“那我就勉为其难吧!”说着拿过秦昊手里的冰激凌开心的吃起来。

“……”

后面的半个月我几乎天天与英语作伴,背单词,背作文,做题。在我看来世界都是黑暗的,而最受苦的还是秦昊,他最长说的话就是:“洛小溪起床背单词,洛小溪你是不是又犯困了,今天再做一套真题,把这篇作文背会我们就去吃饭,等你考完你想怎么睡都行……”

而我在心中杀死他的冲动多了一万次。6月中旬我第二次走进四级的考场,出来时秦昊早就在门口等着了,我给他了一个安慰的笑容,淡定的说:“这次看懂作文题目了。”

秦昊掐着我的脸笑的嘴都合不拢,然后说带我去吃大餐。我实在不明白我只是说看懂了作文题目,又没说自己会写,他高兴什么,想着自己可能还要继续努力,就怎么也不开心。

路上秦昊问我对自己的男朋友有什么要求,我想了好久认真的回答必须是自己能打过的,不然以后打架打不过他多吃亏。

“你怎么这么暴力,不过你能打过我吗?”说这句话时,我正喝着秦昊给我买的原味奶茶,甜兮兮的奶茶一下卡在我的嗓子里,呛得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秦昊拍着我的后背,嘴里不停的说怎么那么笨,喝个奶茶也会呛到。

而他不知道那句话让我的心跳都漏了半拍。

【我的事不用你操心】

四级考试后,秦昊便很少出现在我的面前,每次打电话过去他都说自己在忙,让我自己去吃饭,而篮球场再也没有见过他的身影。少了给他送水的工作,也听不到他督促我学习,心里竟空空的。后来想到已经进入考试阶段,我还是需要努力学习才能保证不挂科。

在狠心打败自己的懒病去图书馆看书时,却在校园里看到了秦昊,我似乎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见过他了,而他此刻正跟一个女生走在一起,两人有说有笑,一点也没有忙的样子,我突然明白秦昊口中的忙原来只是没有空理我而已。

那天我没有去图书馆,而是独自去了理发店,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我发现这种半长不长的发型并不好看,从理发店出来我的心情便好多了,我突然明白一些女生在失恋后剪头发的行为,但是剪掉留了两个月的头发心中还是有一丝不舍。

那以后我便不接秦昊的电话,我安慰自己秦昊找女朋友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们只是好朋友,我又不是她女朋友,我应该替他高兴。可是我越这样安慰自己,心里就越难受,那种感觉就像有什么东西卡在嗓子里,和心跳一样蠢蠢欲动,可就是宣泄不出来。

我不知道秦昊是怎么进入女生宿舍的,他就那样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没有一丝征兆的把我从座位上提起来,然后一脸严肃的问我:“洛小溪,你干嘛不接我电话,你不知道我有多着急,以后不许和我玩失踪。”

“没有,我最近在忙看书,快考试了……”我说的支支吾吾,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

“少来,我问李彤了,你天天待在宿舍也不出门,对了你什么时候把头发剪了,怎么不告诉我。”秦昊摸着我的脑袋,口气里充满了质问。

而我在听到他质问我剪头发的事时,一把将他推开,生气的说:“关你什么事,不是在忙吗,陪你女朋友去,我的事你以后少管。”

秦昊被我突如其来的反应吓到,过了好久才无可奈何的说:“你又别扭什么,最近系里有个活动,让我和一个女生当主持,所以我两经常在一起商量主持的事,我知道最近忙冷落了你。而且我哪来的什么女朋友,有你还不够吗,再来一个我可应付不了。不要生气了我带你去吃冰激凌。”

“干嘛要给我解释,和我有什么关系。”虽然心里很开心,但是我还是嘴硬的表示了我的不满。

而秦昊突然凑近我,看着我的眼睛说:“你确定和你没有关系,那你告诉我你为什么突然想留长发了,难道不是因为我说女生还是长发飘飘的好看。”

“我没有留长发,给你说了我是因为那段时间忙……”

“洛小溪,其实那天我的话没有说完。”秦昊没有理会我的解释继续说道。

“恩?”我从没有见过秦昊如此认真的表情。

“我觉得女生还是长发飘飘的好,但是我更喜欢短发的你。”

“啊!”那句我更喜欢短发的你在我脑中飘荡,那种一直压制在心中的东西突然爆发出来,让我手忙脚乱。我感觉自己脸烧烧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秦昊笑着牵过我的手,“脸这么红,是不是很热,我带你去吃冰激凌。”而后低声念叨着会脸红果然是女生,以后可以说洛小溪是我女朋友不是男朋友了,第一次我没有打他,而是任由他牵着我的手。

【我只是想看看你留长发是什么样子】

我吃着冰激凌,笑着问秦昊:“是不是在我问你喜欢长发女生还是短发女生时你就知道我要干什么?”

“当然我这么聪明,其实我当时很想告诉你我喜欢的是短发的你,和别的无关。”

“那你为什么不说。”

“我想看看你长发是什么样子。”

“那你还问我是不是打算留长发,还要陪我去剪。”

“我只是想看看你是什么反应,但是还是没有看到你长发的样子,要不你留起来让我看看吧!”

“不留……”

“小气!”

“就小气!”

……

我吃着冰激凌将头靠在秦昊的肩膀上,时光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