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羽毛球教会我的事

认真接触羽毛球半年,从最初的互相给球到互相给对方不舒服的球,体能技术开始真正有了基础,也开始明白,打羽毛球易,打好羽毛球难。这一过程带给生活的改变也越发明显,也渐渐开始形成一些生活准则。

第一点,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羽毛球是一项入门容易的运动,看似一个拍子,一个球,一块球场,便可以打一场羽毛球。可是羽毛球能力的提高却并不简单,打好羽毛球需要具备良好的耐力、稳定性、爆发力、快速启动的能力,调动着上肢的手指、手腕、腰腹核心力量,下肢臀肌、脚腕脚踝等全身力量。打球初期,常常说起移动速度提高,我总是力不从心,朋友说腿部力量不足,怎么练呢?跑步吧。是的,肌肉记忆是一个长期记忆,短期集中训练,不仅不能稳定提高,反而容易造成肌肉劳损,得不偿失。高远球,吊球,搓球,挑球等等我尚且不能完全说明的技术,那些每一个小肌肉力量的运用需要反复上千次的反复,唯有时间可以成就,绝无捷径可走。类比到生活,每一个令人艳羡的能力甚至成就,背后势必有经年累月的付出,这样的羽毛球,让我开始拥有了来日可期的平常心,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而给自己鼓掌。不畏前路艰险,但求来日可期。

第二点,生活需要保持节奏感,才能持续前进。

羽毛球比赛中常常会有打乱对方节奏这样得分的方法,高远球的准备姿势,吊了一个网前球,对手预判失误,就势必会有二次启动,节奏一乱,回球质量得不到保障,失分的局面也就很难逆转了。不禁联想到,村上春树写作,每天只写4页纸,每页1000字,无论当天有无灵感,一定会写,即便灵感如泉涌,也会戛然而止,严格遵循,不贪多也不懒惰。自律如果需要动用太多的意志力,常常会让人们败下阵来,反而是那些不需要太费力就行动的习惯,会长久的坚持下来。生活里面,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天状态特别好,跑了10公里,在 朋友圈炫耀一晚上,得到许多赞,然后因为突如其来的高强度休息了一整周,体重不降反升。反而是那些默默坚持跑了很多年的路上偶遇的叔叔阿姨们,晨练这件事已经融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就是他们生活节奏的持续鼓点,他们只管定时敲鼓,等待生活给他们好音乐。

第三点,平衡得失,才能真正拥有好意义。

一旦站上球场,难免会有一较高下的心,心里便有了输赢,最初练球的时候,捡球居多,看着那些在球场叱咤风云的人物,心里涌起可望不可及的崇拜, 渐渐的便不再愿意踏入球场,甚至高手调教,也似乎进步缓慢,无从下手。怠惰一段时间,索性无欲无求,只顾在球场上呼朋唤友,流汗便好,心态平稳,反而关心每个动作的标准,一点点开始积累基础,也开始慢慢被别人称赞厉害。时至今日,认真坚持打羽毛球不过半年,对待球场得失,情绪稳定,在球场上至关重要,队友甚至对手往往图的是一场酣畅淋漓,太过计较得失,反而少了许多快乐,拼尽全力一搏反而会有更多尊重和心照不宣的默契。高手,不必羡慕,明日你也会是,也不必骄傲,总有你企及不到的世界冠军。弱者,不必鄙夷,曾经自己甚至现在也是其中一员,未来总有无限可能性。生活亦如此,情绪稳定,直奔目标,重要的是一场欢愉,竭尽全力。一如拿督李宗伟,一直未拿到世界冠军的头衔,但没有人否认,他和林丹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羽毛球运动员,他奉献了败者为王的精神,甚至那些精彩的带着优雅风范的比赛都会成为羽球历史上的经典。也许生活便是如此,本无意义,所有的意义都在我们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600评论 1 7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5,269评论 5 26
  • 多年前,总该有20多年了吧,总之是我开始写作的年头,我买了一本毛姆的小说集,如今那本书早已不知去向,可能让别人借走...
    江苏白丁阅读 478评论 0 0
  • 大脑有两种处理信息的模式。 L型思维 按逻辑处理问题,采用线性,按步执的方式。速度慢,但可以处理细节问题。具有分析...
    阳雨123阅读 152评论 0 0
  • —— 曹植《杂诗七首·其四》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时俗薄朱颜,谁为发皓齿?俯仰岁将暮,荣...
    岚风的叶子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