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天道》1:高人请人办事,到底高在哪里?

《天道》一开篇,肖亚文请芮小丹帮忙,

这场戏,个人觉得还是非常精彩的。

·

肖亚文,前后花费2万多,从北京打飞的,到德国法兰克福,请芮小丹帮忙。

那可是1995年哪,当时2万,少说顶现在20万+。

就为了帮丁元英租一个房。

妹妹三,买房都够了,这是个什么忙啊,要那么奢侈??

第一、肖亚文问什么要帮丁元英??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忙到底多奢侈?

肖亚文先是在天津租了个房,后来觉得不妥取消了,预付的房租损失了;

北京飞法兰克福,单程需要10多个小时,来回就要一整天,机票费,请假的损失,人力花销……;

还动用了警官学校至亲的闺蜜;

闺蜜在国外度假,二话不说就飞来度假的地方;

几个小时马上坐飞机回去……

为什么不在电话里说??

要这么奢侈?

肖亚文说,这么做只为了:“电话里,我怕你三言两语把我打发了。”

——摘自书《遥远的救世主》

·

如此大费周章,

如此隆重庄严,

如此小心谨慎,

如此毕恭毕敬,到底为什么?

   ·

就是为了还能保持一点联系。

这句话不得了,人为什么要帮别人?这句话就是本质:为了还能保持一点联系。

人与人之间能有所联系,是非常可贵的,也是非常有用的。

·

这个社会是“共生”体,独木难支,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和别人有所“联系”,互帮互助。

何况是牛人,牛人普通人是接触不到的,接触到也不好把握,像丁元英这样的高人,如果你不和他有些联系,就会彻底从丁元英的世界里消失,不会留下一丝痕迹。

有句话说:做人,上半夜为自己考虑,下半夜为别人考虑。

·

所以看似肖亚文在帮丁元英一个忙,其实是在帮自己,帮自己逮住机会,和牛人保持联系。帮助自己不活成一个孤岛,能和别人有所联系。

可能有人会说,我言重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朋友到处都是。

   ·

朋友确实到处都是,可你不是到处都是,你不是永生的啊,你不是有那么多精力和能力去维护的啊。

什么叫“酒肉朋友”,今天你和这个厮混,明天和那个厮混,不稳定,不深入,每次一帮忙就散伙,一个篱笆本来是可以发展出三个桩桩的,结果什么桩桩都见过了,一个撑起来的篱笆都没有,这是我买房借钱时候发现的。

以前没有认真深刻的经营过友情,没认真帮别人办过什么漂亮事,所以几乎每一个好朋友,最终都成了“酒肉朋友”。

所以肖亚文为什么要帮丁元英?

一则是丁元英厉害,对肖亚文有用,但这只是技法;

二则,以栽树、培育的心态经营联系,经营人生,你才不至于临终孤家寡人。这是道法。

·

如果每个人都庄重、心细、耐心的经营值得经营的关系,世间哪有什么失业、离婚、反目、仇杀、叛逆……

·

第二、请芮小丹帮忙,找对人了吗?

请人帮忙,有几个要诀:

1、知道其能力胜任;

2、提前有感情基础、信任基础,挖井不维护,渴了等着哭;

3、给对方利好;

4、帮对方扫清障碍。

·

其实一旦涉及请人帮忙,只有两个结果:成功、失败

对方答应了,帮成功了,关系更进一步;

对方拒绝了,或没有帮成功,关系更退一步,甚至退一万步。

没有什么“事情不成情谊在”,这话是骗人的。

所以要求人帮忙,要么是奔着成功去,要么就不求人。

肖亚文深谙此道。

·

首先,肖亚文和芮小丹是大学同学,要好的闺蜜,经常联系。肖亚文每次去法兰克福出差,都会去芮小丹妈妈那里看她,所以他们彼此信任、有有感情基础;

其次,丁元英是个厉害角色,与他交往,对芮小丹大抵没有什么坏处,甚至利好。如果是流氓地痞,你千万别让他们再招上你的朋友。那是“陷朋友于不利”。

   ·

插个题外话:我记得有一次女朋友购物得了两张美容院体验卡,说完全免费,她就叫了闺蜜一起去体验,临出门我说:

如果美容院让缴费,千万不要让闺蜜交钱;

如果美容院暴力推销,打起来你一定要保护闺蜜,是你叫人家去的,一定要毫无损失的送人家回来。

当时我没想那么多,今天一看,也是这个道理,“别陷朋友于不利”,否则你不仅会失去一个朋友,还将收获一个唾弃。

·

请人帮忙,千万谨慎。开口没有回头箭。

所以肖亚文找芮小丹帮忙,合情合理,很合适。

·

第三、肖亚文的高明之处

所以肖亚文这个忙,求得很有水平的。

首先是帮值得帮的人。生活中不值得帮的人也很多,不仅自己惹得一身骚,还会害朋友也跟着受牵连,这种事数不胜数。

因此,帮忙要先审时度势,不要轻易答应。相反一旦答应,就要用全部力气,奔着成功去。

·

其次,找人帮忙,只找那个最信任、最合适、最能解决问题的人,其他不找,也不多头找人。

当初《教父》里的亚美利哥·博纳瑟拉就犯了这个错,先找了法官,后又找教父,于是教父问:你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来找我。临时找人擦屁gu,就没有人给你擦了。

再者,找人帮忙,关系重在平时,平时没有联系的,没有精心维护的,就不要找了。平时花了100分力气维护的,关键时刻寄予50分希望,平时花了50分力气维护的,关键时刻寄予10分希望,平时没花分力气维护的,关键时刻还是忘了别人吧,如果对方还帮了你,未来要记得加倍对人好,维持联系。

·

接着,请别人帮忙,要防范别人被你这个忙给祸害了。所以肖亚文最后还给芮小丹一句劝告。

最后一点,帮忙要显得自然、不刻意,这点电视剧里没有提到,但是小说里提到了,肖亚文其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是她绝不会告诉丁元英这些事,她还希望芮小丹这个有分寸的人也继续得体、自然,不能显得刻意。

一旦刻意,丢人就丢到家了。

·

总的来说,高人请人办事,大概有这么5点:

帮值得帮的人,以图维持联系;

找最信任、最合适、最能解决问题的人;

关系重在平时;

防范别人被你这个忙祸害;

显得自然、不刻意

今天先啰嗦这么点,更多精彩力不及叙述,建议移步原著,下期继续啰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