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老师与普通学校的老师有何不同?

现在的家长为了让自己孩子进名校可谓是不惜血本,买高价学区房,请名校的老师给孩子讲课等等。这说明社会在进步,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他们都知道未来的社会孩子若是没有良好的教育,很难有什么发展。但是,实际情况真的像家长们想象的那样吗?对于孩子来说并非是学校好对他们越好,应该上适合孩子的学校。下面我就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各位家长朋友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名有20多年教龄中学英语教师,在北京的一所普通中学教书,当过10多年班主任,教过的学生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对于教育有自己的一些观点,现在与朋友们分享一下。

那是2009年的3月份初,我的一个朋友有一天急匆匆的打电话给我,说是有急事,让我晚上去他家一趟。不知道什么事情,我吃完晚饭就到了她家,一进家门看到客厅里有一个陌生女子,落座之后才知道,这位是朋友的表妹,气质不俗,通过聊天才知道她是一名京剧演员。朋友看到我的疑惑,立刻告诉我今天晚上让我来的原因。她这个表妹的儿子去年九月户口刚从外省转到了北京,而且通过关系上了北京最好的一所初中,但是,存在的问题是他的英语跟不上,因为她们老家的英语学的晚而且难度也不够,从去年九月份来到北京上学,数理化成绩都很好,就是英语总是在及格线上下。这下可把她表妹两口子急坏了,找了几个名校的老师给孩子辅导,也没有见什么成效,老师们怕影响学校和班级的中考成绩,所以班主任和英语老师都劝他们让孩子留级一年,她们夫妻俩跟孩子商量过了,孩子坚决不同意。他们也没有办法,他们也不太同意让孩子留级一年,这样对孩子的打击太大了。她们急得没有办法了,像她的表姐哭诉,她的表姐就是我的朋友。她向她表妹推荐了我,因为去年她女儿考高中时我给辅导了一段时间,中考成绩挺好,她们都很满意。她问我是否能给辅导一下她表妹家的儿子,一听到他所在的学校,我觉得有不小的压力。这是北京市前三名的中学,太有名了,那里的老师半年都没有教好的学生,自己能行吗?在她们的一再请求下我决定试一试。我心里明白,她们也是抱着有病乱投医的心里找到我的,因为距离中考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从孩子母亲那里得知这个孩子数理化成绩不错,心里知道她的儿子肯定不是一个笨孩子,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

第二天晚上,我到了他家,第一次见到小毛同学,他高高的个子,挺文静的。简单的寒暄了几句,我决定先测试一下这个孩子在英语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这就如同医生给病人诊脉一样,查清了病情才好对症下药。我把提前准备好的几组练习题让这位小毛同学做了,在他做另外的练习时,我对他做完的几组练习题认真的分析判断他英语学习上所存在的问题,这几组题分别是:听力,阅读,造句,改错,完形填空和写短文。因为这基本上都是中考要考的内容。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通过分析他所出现的错误,我知道了他英语成绩差的原因。第一,单词量不够,所以阅读不过关。句型掌握的不好,所以造句和短文都不好。完形填空练习他以前在老家根本就没有接触过,所以一点做这种题目的思路都没有,因此这组练习题基本上都是错误的。他的英语水平相当于我们这里初一结束时的水平。能否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让他达到中考优秀的标准,我脑子里在快速地思考着。他父母说只要孩子的英语能上90分就可以,中考英语的分数是120分,90分也就意味着他的英语成绩要丢掉30分,这会使他的中考总成绩落后很多考生的。

针对这位小毛同学的这种情况,我在心里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补习计划。好在我们住的不远,我决定每周利用三个晚上的时间给他补习,每次两个小时。

我把测试的结果和自己针对他制定的补习计划告诉了他的父母,他父母说怎么补习全听我的安排。于是我开始了对自己的挑战,以前虽然也给亲戚家的孩子做过中考辅导,但是像他这种情况的还是第一次。由于以前找的几位老师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所以这位小毛同学几乎都对自己失望了。首先,我给他鼓劲,告诉他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他只要能跟着我的辅导思路学习,成绩肯定不会低于100分,这使小毛同学对自己有了信心。

首先,我告诉他让他课堂上尽量跟着老师的课程走,听不懂也要努力听,慢慢的就能跟上老师的思路了。我给他布置的第一任务就是每天背50个单词,我给他划出具体的范围来,他们有一个课本后面有单词表,每天50个,那时初中要求四会的词也就是1500到2000左右,单词量扩大了不但对阅读有帮助,关键是写句子和写作文时要用到,检测单词的方法是我从上次给他布置的50个单词里抽测一部分,因为单词有的是必须要会写的,有的单词只需要认识就可以。他每次要做的练习都由我来准备。

第一天正式补习,我先给他做了15分钟的听力练习,因为我有一套中考听力练习题,共30个,每次听一个专题的听力练习,因为听力占20分,这20分是绝对不能丢分的。通过这30套题让他的听力达到中考的听力水平,起初听到听力练习的第四部分时,他基本上一点都听不懂,我告诉他不要着急,先把前两部分听懂,做会。阅读从A篇开始,没有问题就从B篇开始练习,然后是C篇。我用初一的完形填空练习给他来做,告诉他做这类题的方法,在四个选项里那个是干扰项。哪个题是考代词、介词、词汇搭配,语法等等,从他当时掌握的知识点入手,让他明白这种题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位小毛同学是个学习认真的孩子,每次我布置的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

写作练习我是这样给他练习的,第一个月先不让他写短文,先让他把句子写正确了,从词句文入手,单词不会,句子肯定不会写,句子不会写,文章不可能写出来。每次给他留10个句子,让他必须把这些句子背会,能准确地写出来。

经过一个月的补习,小毛同学初见成效,月考得了80分。他的父母特别高兴,看到孩子的英语成绩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就有了不小的进步,心里自然很高兴,更让他们欣慰的是孩子对英语学习有了自信心。

第二个月,针对他存在的问题,把辅导练习的难度加大。例如,听力重点听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前两部分给省略掉,阅读练习重点是第二篇的难度和部分第三篇的难度,完形填空难度加大到初中二年级的水平。而且每次做完之后,让他告诉我他为什么要选择A, B,C, D,我听他讲的自己做题的思路就能发现他在哪个知识点还存在问题。这个阶段重点要解决的就是阅读问题。还有就是让他开始写短文,因为第一个月里的句子练习,让他觉得在写短文的时候有内容可以写了,每次下课前不单单给他留50个单词的作业,还要留一篇范文,让他背会,而且还要默写下来。每次留的题目类型都是不一样的。就如同语文的作文,有记叙文,有议论文,有读后感等等。这样经过一个月的练习,小毛同学的阅读和写作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第二次月考时,英语成绩是87分,距离他父母给他规定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

第三个月,距离一模考试只有一个月了。记得有一天我跟他说:你是否有信心在一模考试中达到优秀,也就是说达到102分以上?他用疑惑的眼光望着我说:“老师,我能行吗?”我微笑着对他说“我觉得你能行。”“那好吧。”他回答说。

小毛同学的进步不但鼓励了他自己的信心,我也同样受到了鼓励,觉得自己制定的辅导计划确实见成效了。我要看看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小毛同学的成绩能提高多少。实际上当时我心里基本上有数了,估计他应该中考成绩在110分左右,比他父母给他规定的90分高出很多了。

第三个月,按照我给他制定的辅导计划,重点练习的部分有:听力的第四部分,要求一个题不能出错,阅读练习重点练习的是阅读D篇和完形填空练习,还有就是写作练习。其他基础知识练习已经完全过关了,到了临近一模考试时,我给他做了两套去年的模拟考试题,而且是难度较大的两套题。结果还挺令我满意的。一模考试成绩出来以后,他的妈妈打电话告诉我,小毛同学一模考试得了107分。他的英语老师特地把她请到学校去,问询小毛同学的英语成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增长的这样快?她告诉小毛的英语老师,说她们给孩子请了一个很有经验的英语老师,小毛同学的英语老师问是哪个学校的?她只说是一位普通学校的英语老师。那位老师不信地点了点头然后又摇了摇头。

一模考试结束后,我告诉小毛同学和他的父母,他可以不用我辅导了,完全可以跟着他的英语老师的思路上课了。他父母还有点不放心的样子,我告诉他们:“我已经把小毛同学在英语学习上的短板给补齐了,他现在可以跟其他的同学齐头并进了。在最后的二十多天里,跟着他的英语老师好好复习,到中考的时候肯定能考出好成绩的”

小毛同学的妈妈在中考的前两天打电话给我,一是表示感谢,二是告诉我孩子最近的英语学习情况,他二模的成绩是113分。最重要的是她想让我给小毛同学估计一下,他中考的最好成绩应该是多少。我想了一下说:“我估计他英语中考成绩应该在115分左右。因为通过三个月的辅导,我发现小毛同学是个学习很踏实的学生,很认真,所以成绩不会发生什么大的起伏”

中考成绩出来后,小毛同学的妈妈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小毛同学的英语中考成绩是117分,而且还告诉我他中考的总分在他们班是第五名,上本校高中没有问题。

通过给小毛同学辅导的这次经历,使我明白一个道理:不要过于迷信名校和所谓名校的老师。我并不是认为自己的水平比名校的老师教的水平高,而是我认识到名校的高分学生不一定就是名校的老师教出来的。试想一下,如果小毛同学的家长没有找到我,没有这三个月的有针对性的强化练习,他怎么可能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里,英语成绩有这样大的提高。所以我想要告诉家长同志们的是:在找学校或找老师的时候,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和老师,这样才能使孩子热爱学习,学习成绩才能有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在寝室”丧”的两天里,抑郁的同时也想了很多,想总结点什么,又没有头绪...身体和大脑同时被负能量支配着,所以也任...
    Fairy不是发瑞阅读 504评论 3 4
  • 这两个小冤家,真是一对冤家。和刘先生在一起的这么多年里,我发现我不服他,从来都没有在心底里服过这个男人,不管什么事...
    紫菀花园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