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问题,除了吼孩子,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我们常常会把不执行自己命令的孩子,定义为“不听话”的孩子。然后向孩子施展自己的“狮吼”功,企图让他“听话”。

孩子的小学阶段,往往就是许多家长“狮吼”功,功力大增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的家长开始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孩子的作业问题。

而对这个问题,都是三个孩子母亲的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就颇有心得。她们合著的《如何说孩子才肯学》采用小说的形式讲述,书中的主角是一位经常遇到问题的年轻老师。

通过主角与同事和家长们不断的探寻和讨论,以及一目了然的漫画,读者可以轻松领会到许多与学习中的孩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如何处理干扰学习的情绪、如何吸引孩子合作。这些方法和技巧都十分实用,已经吸引了众多家长和老师的仿效。

她们还著有《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一书,该书从出版以来,两位作者在美国和加拿大各地为父母、老师和职业心理医师进行幽默、鼓舞人心的演讲和培训。她们持续开展的工作被拍成系列片在电视台CBS节目中播放。她们还经常出现在《早安美国》 (Good Morning America)和《欧普拉》 (Oprah)等热门电视节目里。

阿黛尔·法伯,本科毕业于美国皇后学院戏剧专业,获学士学位,又在纽约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她曾在纽约市的高中任教8年。

伊莱恩·玛兹丽施,本科毕业于纽约大学,获舞台美术学士学位,毕业后创建并指导了格罗斯维诺尔和雷诺克斯·希尔社区活动中心的儿童节目。她同时也是一位专业画家和作曲家。

--如何处理干扰学习的情绪--

孩子的情绪直接影响他们的行为。当他们情绪良好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好。当他们情绪不好的时候,他们就很难有好的表现。

我们总是希望,自己能成为更加民主、自由的家长和老师。面对孩子们,我们也总是宣扬自己会愿意听他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表达自己的感情。实际上,《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提醒读者,我们的潜意识总是在说:“你这样想是不对的,应该听我说。”

如果我们想帮助孩子获得良好的表现,就应该首先接纳他们的情绪。孩子需要父母认同他的感情,并教他如何处理。

比如,他需要听到“作业太多确实很容易让人感到烦闷,所以你有把它们全部都丢出窗口的冲动。如果你在写作业的时候觉得情绪不好,可以来找爸爸帮忙。我们可以一起想想,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处在情感混乱之中的时候,他们是听不进任何建议的,即使是孩子主动向你征求意见。

比如,你很快地建议的话,他们会觉得你的意见跟自己不相干、没有关系。

比如,对于你的回答,他可能觉得你是在干涉他;或者觉得你是在贬低他;甚至觉得你是在威胁他。

在孩子开始思考解决方案之前,他也许更想跟你分担他更多的忧虑:比如,如果写完这些作业,周末就没时间休闲和娱乐了!不写完这些作业的话,我会不会被留堂?写完这些作业就能让我考试得到一个好名次吗?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提醒读者,不止达人才有“真正”的烦恼,孩子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他们也需要有人倾听,并把他们的烦恼当一回事。

最好的提建议的机会,是在听完孩子述说之后。

你可以试探性地问“你觉得……怎么样?”“如果……怎么样?”然后让孩子去决定是接受、拒绝,还是征求你的意见。这个时候他们才有可能更好地听从你的建议。

--如何吸引孩子合作---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提醒我们,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态度。它和我们说话的内容是一样重要的。

如果你用厌恶的口气和孩子说话,哪怕你的回答再有技巧,你的回答也是有害的。尊重的态度则表明了你对孩子能力和判断的信任。

书中给出了在家里和在学校鼓励孩子合作的七个技巧:

1. 描述问题。

把你看到的描述出来。比如,“我看到你的作业登记本上还有数学作业没做完”。

2. 提示。

告诉孩子可以如何做。比如,“背诵课文也许可以放在星期六早上练习”。

3. 提供选择。

给孩子选择的机会。比如,“你是想自己独立完成社会作业,还是邀请同学一起完成”。

4. 用一个词或者一个手势来表达。

让孩子明白状况。比如,用表示停止的手势让孩子明白此刻需要停止喧闹,保持安静。

5. 描述你的感受

告诉孩子你的感受。比如,“你把玩具玩得满地,这让我觉得你的房间很杂乱。”

6. 写字条。

给孩子留便签。比如,留一张“写完作业的时候,记得到冰箱那蛋糕吃”的便签给孩子。

7. 游戏方式。

用另一种声音或者腔调。比如,你看到孩子的作业忘记拿了,说,“哎呀,是谁把我忘在桌子上了,我不是应该待在书包里吗”。

--情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学习的环境越来越好,使用的文具越来越精巧。但与此同时,家长和社会加诸孩子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和同学,而孩子在面对情绪问题的时候却常常无从求援。

当孩子情绪好的时候,遇到难题也会更加愿意迎难而上。而当孩子带着不好的情绪学习的时候,哪怕是再少的作业,也会令他们觉得心烦气躁。

而家长和老师对孩子情绪和感受的接纳,能让他们感到极大的安慰,这正是学业繁重的孩子们最需要的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8评论 2 22
  • “我今天出门诸事不顺呀!” 好不容易挤上八通线地铁,我在心里对自己说。那是我今早挤过的第七班车,前六班都没挤上去。...
    山间竹音阅读 473评论 4 2
  • 我们可以通过factory,service,value这三种方式来自定义服务。 自定义服务与我们之前学的自定义指令...
    不要和我名字一样阅读 824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