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终究是场自我修炼的过程

2018年,我已26岁了。

从进入2018年1月时,每天早上醒来,脑海就不断闪现“哎,你已经26岁了,可为什么还活着如此迷迷糊糊呢?”是呀,毕业已近四年,工作也近四年,总觉得自己对于工作,对于生活,对于人生的一些选择,还处于一种迷迷糊糊,以及一种混沌状态。我接受社会现实残忍,但仍保留着对未来生活的幻想。我的幻想告诉自己,我的生活不该如此,我的命运不该如此,我应该还有更多需要尝试,以及更多的风景去领略。

只不过,现在的自己陷入一个局中,以及困顿于此,久久不能释怀。我内心有声音在告诉自己,人生本就是一个个局,需要自己一个个去破,然后在破局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最后自我成长。就像高中的时候,久久不能释怀家中突然的变故,将自己深深锁起来,一夜又一夜的失眠,去思考读书以及活着意义。后来,高二有天失眠,突然想通了,便开始用功读书,将落后的成绩追赶上,最后才得以上了大学。进入大学时,看周边的人,浑浑噩噩的活着,于是又迷茫自己的追求,以及人生该如何走。直到大二,成了导师的助理,看到那些长者即便年龄大,却依然深怀梦想的样子,便告诉自己,在大学里多去尝试,哪怕这些尝试可能毫无意义,但却是自己人生足迹的一部分。于是在大学那个局里,我选择将失眠的时间,窝在宿舍的自习室里,看了一本又一本书,写了一篇又一篇牢骚之作。现在回想起来,幸亏当时将失眠时间用来看书以及书写牢骚之作,才得以在自己经济危机情况下,能够有底气般,获取了收入,然后得以买了自己的小窝。除了看书外,自己又去尝试努力获取好成绩,拿了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然后去解决读书时的经济窘迫。又在当时温州老乡的帮助下,给当时在重庆经商的老乡们孩子上课,获取了不少收入,那些收入彻底解决了我读书的经济问题,又让我得以有笔不少的钱,去旅行,去结交自己想要结交的人。

上述的是读书生涯的局,在那个时候看起来是天大的局,现在回想过来,与现在所困惑的局相比,只不过是人生当中的小小局罢了。于是内心也在期许着,若干年后,再去回想现在所遇到的局,能够很淡然告诉自己那只不过是小小的局罢了。可是,这个若干年,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只知道自己又陷入局中,不能自拔,然后失眠,然后焦虑,然后坎坷不安。而我所失眠以及所焦虑的局,是自己的工作,以及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因为思考以及焦虑过多,导致自己1月这段时间,有点患得患失,也让自己失去了方寸。不过还好,昨日在一朋友开导与梳理下,也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也就是继续坚持现有工作,努力寻找突破口,让自己努力成长。

现在回想起来,毕业也近四年,在社会这所大学,自己也跌跌撞撞快四年了,但总觉得自己在事业上还处于一种混沌状态。虽然因为将业余时间放在写文上,让自己在收入当中,比起同龄人可能要高不少,也让自己不在家里人资助情况下,完成在杭州买房的梦想,也给了家中不少资助。但那都只是收入方面的东西,并不是自己内心真正渴望想要的事业。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己苦苦还坚持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因为我想通过工作,去结交志同道合的人,去经历更多的事,去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然后在适当的情况下,选择去做想要的事。或许这也就是毕业那年,选择采购这个岗位的理由。采购岗位,看似是简单的买东西,但不管是对公司内部需求管理,还是对供应商管控,都是自身管理能力的提升。只不过工作近四年,在两家上市公司做过采购之后,发现自己对于职业,对于自身的事业,又处于一种困惑状态。因为这四年,在两家公司上班,感觉自身一直处于一种皮毛工作状态,而这样的状态,与自身有很大关系。因为将业务时间过多投入写文当中,让自身忽视对工作更深层次的探索,也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失去了机会。这让想到2017年时,认识的两位忘年交朋友。在与他们交流之中,我知道自己的缺陷,因为过于文艺,而失去了职场上领导与同事的信任。有位在社会上小有成就的忘年交,他说他年轻时,如我这般文艺,讨厌世俗这一切,可面对生活的惨淡一面后,便收起所有文艺,在事业上努力破局,才得以有小成就。或许,我要如那位长辈所说,如果真的想要在工作上有更好提升,就需适当收起自己那颗文艺的心,然后在事业上多努力,获取自己自己想要的东西。

因此,2018年,我26岁,我决定收起自己那颗文艺的心,适当放弃一些文章上的活,然后将心与精力放在工作上。也希望人生这一局,能够在这一年当中,能够有所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想要是好吃的是做孩子时最感兴趣的事,找到好吃的是长大后最费心思的事。作为包揽家务的主妇一天之内至少有三次以上想到吃...
    薄阴天气阅读 200评论 0 2
  •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请求,但是拒绝别人一般人却是不容易做到的。 研究人员发现,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我们之所以...
    杨子的天空阅读 272评论 0 1
  • 秦踪汉迹无处觅, 隋影唐风不复存。 也有青砖垒旧壁, 金瓦飞檐还景气。 三千婧娥烟散去, 万国来朝昨日帝。 何处响...
    冬蝉子阅读 178评论 2 4
  • 核心观点:公司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创造物,专注建构一个伟大而持久的体系。三原则:一:明确的核心理念,包括核心价值观和使...
    读书的小二郎阅读 7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