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传篇:创新,改变人生

【原文】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译文】
盛汤刻在澡盆上的箴言说:“如果能够作到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尚书·康诰》说:“激励人们焕发新的风貌。”《诗经·大雅·文王》说:“周朝虽然是旧的国家,但却禀受了新的天命。”所以,有品德的人无时不追求最完善的道德境界。

《大学》传篇中的“新民”是围绕“三纲领”中的“在亲民”而展开。此处的“新民”,意指拥有美好的品德,并把这一德行感化或传递给周围的人,形成美好的人格魅力,得到周围人民的爱戴,共同与之达到新的修身境界。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修为,让自己的道德境界更完善呢?

1、 “自省”是好德行的良师

曾子在《论语》中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心竭力?与朋友交往合作做到诚信了吗?老师所传授的东西经常温习了吗?”

古代的圣贤与君子皆用“自省”来监督自己每日的德行。如若有过,加以改之。如若无过,加以勉之。

据史记载,殷商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王朝,由商汤王建立。商汤王是一位“德才兼备”的明君。他曾在自己的洗澡盆上刻着九字铭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商汤王在每日沐浴之时,以这九字座右铭,警醒自己每天是否像洗澡一样,洗去心灵的污垢。商汤王的铜盆刻字就如曾子每日的三省吾身,每天改正一个错误,勉励自己,砥砺自己,固守人格的高贵。

身为九五之尊的商汤王,没有因为位高权重而放纵自己的行为。他每日自觉地“自省”,每日督促自己:“如果能够作到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

这九字座右铭中的“新”是一种革新进取的心态,是一种弃旧图新的心理升华。商汤王深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他才用刻在青铜器上的座右铭来时刻提醒自己,每日是否做到了“新”?

商汤王正是秉承这样每日“自省”吾身的坚定信念,才得以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商汤王灭夏建商后,摒弃了历代君王对百姓苛刻的旧理念,换上了“以宽治民”的新思想。

商汤王是一位革新意识强、以德行服天下的一代君王。商汤王在位的17年里,商朝的阶级矛盾稳和,政权稳定,商朝日益强盛。

我们知道“惰性”一直是人类最大的天敌。它会让我们忘记自己的誓言与计划。所以,唯有每日“自省”吾身,才能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每晚,我们临睡前,是否也应像先辈们一样,扪心自问:“今天,我们都做了哪些事儿?这些事儿中,又有哪些做得不妥呢?”

2、“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曾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新科技”既是一个国家的基石,也是一个国家战胜外敌的力量。一个国家想要振兴与富强就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与创新。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而“革新”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伟大的毛主席曾说过:“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曾文正既晚清名臣曾国藩。曾国藩一生都致力于“革新”。他曾建造了中国的第一艘轮船,建立了中国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

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曾组建湘军,奋勇抵抗。但当时军队首领不作为,丧失军心,战场上屡战屡败。曾国藩面对“病入膏肓”、“人心涣散”的军队。深思熟虑后,决定重新组建一支湘军。

新队伍成立后,曾国藩特别注重军纪教育,他以身例行,还做了一首爱民歌。练兵时,与大家一同唱着这首歌。

“……反复开说至千语,但令其无扰百姓。”

曾国藩深知军民关系影响着战争的胜负。所以,他以身作则,创立了这首爱民歌,让官兵们时刻把不扰百姓记在心中。

曾国藩的“革新”意识,让他重组湘军,创作爱民歌,又让军民一家亲,最后重振了军威,一举攻灭了太平天国。

可见,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国家的振兴与富强,皆离不开“创新”精神。而国家的发展又离不开个人的成长。所以,为了自我的发展,更为了振兴伟大的祖国,我们都应该励志成为一位“新民”。

3、“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周易》中曾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意谓,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断地发展。

这也与古人常说的“穷则思变”不谋而合。古人认为,思考和变通是改变现状的唯一路径。“创新”则是生存的根本。

在战国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军事家叫孙膑。他曾与庞涓一起拜师鬼谷子门下。当初,庞涓先下山,去魏国做了军师。

孙膑作为鬼谷子最好的学生,学到了恩师鬼谷子的满腹经纶。庞涓自知不如孙膑,便写信把孙膑骗下山,暂住在他的军师府。

此后,庞涓不停地向魏惠王禀报孙膑不忠,陷害孙膑。最后,孙膑被施加了挖掉两个膝盖骨的重刑,成了一个废人,继续住在庞涓府中。

庞涓派了一个仆人伺候并监视孙膑的一举一动。不知情的孙膑倍受感动,在庞涓的祈求下,答应为庞涓写下孙子兵法。

与孙膑一起朝夕相处的仆人极其善良,当他得知是庞涓想得到《孙子兵法》,用计陷害孙膑后,可怜孙膑,告知了孙膑实情。

孙膑恍然大悟,试图找出逃脱之法,后来想到恩师临行前赠予的锦囊。打开锦囊,看到“诈疯魔”三字。孙膑便开始了装疯卖傻的表演。

庞涓为了试探孙膑,派人将他拖入猪圈。孙膑吃猪粪,啃臭泥,在猪粪里满地打滚,吃着猪食。庞涓这才相信孙膑真的疯了,便不再去管他。

后来,鬼谷子的好友从魏国救出了孙膑,把他带到了齐国。齐王很赏识孙膑的才华,任他做了军师。孙膑后来坐在轮椅上,带兵打仗,屡战屡胜,最后打败了庞涓,为自己报了仇。

孙膑在走投无路之时,运用了“穷则思变”的思想,为自己开辟了一条求生之路。可见,“创新”精神,不仅能富国、强民。有时,还能拯救出危难中的自己。

孙膑之所以能成为著名的军事家,也皆出于“以智取胜”的兵法理念。何为“智”?既是一种“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足智多谋,也就是古人一直在强调的“创新”精神。

4、写在最后

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中曾说:“国弈不废旧谱,而不执旧谱;国医不泥古方,而不离古方。”

意谓,凡事既要有勇于创新的勇气,也要善于继承前人有益的经验。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在继承中有所创新、在创新中有所继承。

创新不是摒弃古人或先辈们传承多年的经验,而是在继承中“创新”。这种“新”,既是在前人思想上的的继承,也是在其旧思想上的一种新升华。

所以,一个人唯有拥有“革新”、“创新”的精神,才能不固守陈旧,才能不原地踏步,才能在进步中成长。

一个国家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在世界各国中站稳脚跟,保护子民不受外国强敌的侵害。而国家的发展,亦是该国子民的发展;国家的壮大,亦是该国子民的壮大。

党在十八大中曾提出:“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无论在古代,还是当代,提高全民素养,弘扬高尚的品德,都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儿。我们唯有加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功德,才能与国家一同发展与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