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围棋的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高仓道的原创作品,亲身体会。)

我曾经爱上围棋达六七年之久,就像迷恋上了美丽的女郎,这位女郎身披一身温暖如春的黄色方格裙,黑白两眼圆溜溜得,可爱灵动,就像灵异之眼,诱我登上一座奇妙的舞台,尽展我的思维能力。

八十年代末期,有位中学同学教会了我下围棋。一接触上围棋,我就和黑白之眼逗上了,你瞪着我,我瞧着你,较上劲。围棋的灵动机巧和深不可测,让我迷恋其中。

我到书店买了三本书,一本是《聂卫平的围棋之路》,一本是《围棋基础知识》,一本《围棋大师棋谱》。

围棋是中国古代文体发明之一,早在春秋时代,孔子就已提到了围棋,唐代传入日本,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最完善,最高雅,最复杂的的博艺之一。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聂卫平围棋事业的颠峰时期,他不但称雄国内棋坛无敌手,还以大气磅礴的精湛棋艺,横扫日本棋界的超一流,日本人称他为“聂旋风”,我认为,聂卫平当年鼓舞了我们国家正值改革开放的民族自信和尊严,功不可没!

聂卫平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

我买了一套在当年來说是比较好的围棋棋盘和云子,回到家立刻摆在写字台上,只要有空就打定式,打棋谱。

那时还没有网络围棋,只要有时间,或者没时间挤出时间,我就骑上我那辆破摩托车,嘀嘀啦啦赶往围棋社;也是省城围棋协会的所在地,迫不及待地同棋友们下棋。

当年围棋社座落在护城河公园的南岸,人称河月酒楼,是由原先的酒店改造成的。一层是百货商店,二层下棋,笫三层是围棋协会的办公室。

当年到棋社下棋,门票开始是二角钱,后來三角五角,一杯茶一元钱。这里同时能下六十盘棋,加下看棋的人,足有二百多人挤在一起。

下棋、抽烟、喝茶的棋友们,辟辟啪啪,唏哩哗啦,咳嗽声,交谈声响成一片,头顶上飘浮着浓重呛人的烟雾。这里不管天气多冷,窗子都是开着的,服务员常常喊: 小声点嗨,少抽点烟。

围棋社每年由省城围棋协会组织业余围棋打段赛。

在棋社下棋的六七年中,我几乎每年都打比赛,但由于天资遇钝,只打到业余3段,再向上就打不上去了,也是因为后來的年青人都是省里的围棋高手亲自教出來的,这些孩子基本功扎实牢靠,又聪明,有两名还进入了国家围棋队。

像我们那一批自学围棋的爱好者,随着年零的增大,就慢慢地消褪了灵感和搏弈激情,自然被讨汰了。后來只剩下在网上偶尔随便下两盘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何况我只是一个业3水平。

但是,不论你是谁,一旦爱上围棋,或爱过围棋的,对围棋总会有一种割不断的情怀,所以,我奉劝那些想要进入围棋世界的朋友,你想好了吗?心理上准备好了吗?你一旦爱上了“她”,必要坚持到底,甭想当逃兵。因为,你或许不再想理“她”,而“她”却不会轻易地放过你,会让你闹心!

在棋社的六七年的期间,发生的故事太多了。那时为了围棋,有离婚的,有永誓单身的,有陷入赌搏跳楼的,有六亲不认的,有废寝忘食熬坏身心的,有废了大好学业的,在那个年代,这都是真实!

有一位著名大学的优秀学生,爱上了围棋,竟然放弃了最后应届毕业考试(正赶了打4段升段赛,时间上冲突),后來他也没心思补考,放弃了大学毕业考试!再后來他有几年很坎坷。但是,他终于成就,打到了业5段,又过了两年,他担任了省围棋社的一名副社长,后來他时常主持省围棋赛事;相关的电视新闻发布会。

爱好围棋,一方面抽象计算思维要强,基本功扎实,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要常常打棋谱,并且,尽量理解围棋大师们的对局特色和境界水平,在围棋大师中间,既有天赋奇才,也有后天勤奋扎实;努力的成功者。

虽然,我下围棋没有成功,但当时我在习练大师们的棋谱过程中,也逐步领会到了一些东西。这就应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理解的不一定能做到,如果一个人能够实现理想,还需要机遇它力,称之谓“助缘”。

通过打谱,我的理会是: 围棋之眼的确灵异深邃,在十九路方格世界中,千变万化,无有穷尽,可谓千年无同局,万盘不同理。

在大师们的胸怀里,既有天马遨翔,鹰击长空,穿云破雾,风起云湧。也有溫柔一刀,轻灵宰杀。大师们在行棋之中,或缓或急,或松或紧,能曲能伸,既有饿虎扑食,又有冷蛇的盘伏,狐狸的潜行,暗夜一窥。

凡事妙在谨慎,出击应痛快!

在棋盘上的运畴中,有时也有美丽的孤胆少女,穿行在林中的甬道上,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摇摇摆摆,看似优雅温柔,但也是秋月高悬,冷风啸啸,四周是眨着诡异窥探的眼睛,可谓步步惊心。

下围棋又像经历一场战争,既有大兵团作战,又有运动战,游击战,密林中的近身肉搏战。据说世界著名的军事院校,尤其是东方军事院校,都设中国围棋课,用围棋中的棋理奥义,分析研究战争的态势和趋向。

围棋的术语有打吃、打劫、刺、扳粘,渡,飞,点,拧梅花,小雪崩,大雪崩……等等,在谱的专业数语多达二百多个,又有角部定式,局部定式,中盘定式,官子顺序技术,等等……

唉呀,围棋世界实乃是一件说不尽的神秘灵界。假如硬让我说出围棋大师们都达到了何种境界,我抖胆说: 有如如不动型,意思是别管对方如何,完善稳固自已,不枉不纵,伺机而动,他就是铜墙铁壁,是对方自撞上來,玩了完,譬如人称“石佛”的李昌镐。也有机灵过人,善勇斗杀者,令对手眼花缭乱,稳不住阵脚乱了方寸,人必称他为“孙悟空大闹天空”。还有巧于计算,高冷的马晓春,号称“计算机”。而在聂旋风的巅峰时期,他则属于好战的霸气者,横扫一切,难以阻挡。

要我说: 万法由心造,万棋自心生,基本功不硬,一切等于零。

……

在迷恋围棋的那段时间,我迷到了什么程度,各位别见笑,我见了高楼大厦的窗子,就当成棋盘,心里默念着在上面打定式。走到哪里,必备一本围棋书。

那时我们几个比较投机的棋友,共五人,棋力都差不多。我们常常聚会在其中一家,有的人提着酒,有人买來肉,主人忙着抄菜,大家则坐在沙发上,先是分别对局一盘。随后就开席,喝酒抽烟,高谈阔论,说笑的内容当然是围棋。

有一次,一位棋友邀请到了当时是省里的第一高手,他常常参加全国的业余棋手大赛,曾经获得第三名。他是业余6段,他的名字里有天元二字!我们称他天元老师。

平常在棋社,我们很少见到省里的高手,别说是省里的第一名;全国的业余第三名了。及便偶尔见到,你同人家打招乎,人家只是一点头就过去了。

棋友请到天元老师,我们当然很高兴,就在酒店里宴请他。这位高手在开席前,还与请他的那位棋友让三子下了一局,结果刚进入中盘,那位棋友就顶不住了,当近身缠斗时,天元高手一个大虚枷,竟然打吃了棋友十七子,这棋怎么下?我们知道虚枷,但从不知道还有大虚枷!

席间,天元老师对我们的点悟至今没忘,就是让我们多练基本功,定式的选择,多解死活题,还有中盘的形势判断。可惜我们听得入神,过后忘得也特别走神。

最令我难忘的是,那时我有一个机会去北京,办完事后,我哪里也不玩,而是直奔中国棋院。那时我一方面想见见聂卫平大师,一方面想找个大师指点一番,我听说当时马哓春抽空在中国棋院同业余棋友交流,或者下指导棋,我怀着强烈的愿望去了中国棋院。

我真见到了大师聂卫平,他在十來个人的前护后拥下,笑哈哈地与人谈笑着走过我的身旁,我立刻感受到他是一个性情十分豁达豪迈的人。

那天在中国棋院的棋室,我当即报名参加了马晓春大师的指导棋,每人二百元报名费。第二天正是星期日,上午九点,我按时到了中国棋院,马晓春大师也按时进入指导棋的棋室,他身穿古绸衫,手中握着把折扇,笑眯眯地向大家问好,大家起立回敬。按照规定,马晓春与我们十个业余棋手同时下十盘棋,不管我们是业余几段,每人只授两子,我们十人中有四人是业5段,三人中包括我是业3,其余不知业几。

机会难得!我使出浑身解数,坚持了大约二百手推盘认输。其实,后來在复盘中我才明白,在第一百0二手时,我已不行了,可我岂能明白。

据指导棋结束后有人议论,在指导棋过程中,有位业5段悄悄地退了一步棋,马大师看出來了,稍一发力,那位业5先生是第一个推盘签字认输的。我们十人全部败北。

从那时起,我才真正明白了国手专业意味着什么力量,国际大师是怎样的水平!

虽然我现在偶尔还在网上下两盘,但都是完全为了消遣,开篇我说过,我曾把围棋当作美人爱上“她”,但“她”不属于我。

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我赋诗一首祝福“她”的未來 :

曾几何时爱上“她”,

飒爽英姿展春华。

天长地久不忘“她”,

祝“她”永春发新花!

灵光闪,时光急,

三尺方地,人才辈出,

愿我中华,围棋荣归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