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张起灵】我的神明张起灵

在看完了《盗墓笔记》后,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与向往,有的只是无尽的惋惜和失落,经历了这么多奇丽的冒险后,铁三角的形象与性格也越发饱满起来,也让我更清晰的了解了这三个 人,不止他们三个,还有其他的人们,仿佛都活生生的站在我面前。

我们本为书外人,却总想成为书内人,与他们书中相遇。

其实最令我感受颇深的就是张起灵,与其说他是张起灵,不如说他是我们的小哥,是吴邪的闷油瓶,张起灵只是个称呼,是他的宿命。正如稻米们所说:“张起灵是张家的张起灵,而闷油瓶却是吴邪一个人的闷油瓶。”这是独属于吴邪一个人的称呼。

小哥就像是一粒定心丸,有他在的地方总能让人安心,不管是千年的粽子还是凶猛的蛇蟒,总能化险为夷。

但强者的背后总要承受让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刚出生就被抱去张家训练基地,从小接受的非人的训练,为了传承张家的使命,成为了圣坛上的祭婴,也成为了张家末代的起灵,肩负起 了整个家族的命运,他成了没有感情的机器,在无尽的岁月中独自一人。



幸好,他见到了母亲,在那个寂静的只有呼吸声的三天里,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尽管母亲白玛最后仍没能醒来,但白玛用仅有呼吸和心跳的三天教会了张起灵思念。这是母亲送给他 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白玛不希望他的孩子像一块石头一样没有感情。如果白玛还在的话,你说张起灵会不会比吴邪还要天真。

又幸好,他遇到了吴邪和胖子,与其说吴邪和胖子的出现让他原本清冷的世界变得热闹了起 来,不如说,吴邪和胖子让他变得像个人了。让他知道,原来火锅这么好吃,泡脚这么舒服,蘸醋的饺子这么美味。

曾经有人评价张起灵“他是一个经历过这世上所有虚伪和肮脏的一面后,还可以善待世界的 人。”我们只知道他叫张起灵,却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明明是副人的躯壳,却背负着神明的使命。

就像黎簇说的:“我想见一见张起灵,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能让那么多人,为他把命赌上。”



但此时的他并不知道,小哥对于他们的意义。

“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我做的全部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世界的联络。”这是张起灵曾告诉吴邪的话,但他不知道,不久之后的吴邪和胖子成为了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在《盗墓笔记》结局的时候,张起灵代替吴邪去守青铜门,吴邪一路追随,但张起灵哪是他 想跟就能跟上的,但是当他掉下悬崖,命垂一线,就要绝望时,张起灵跳下三十米的悬崖, 从积雪中找到被掩埋的吴邪,即使手腕摔断了也毫无怨言。只是一句“我听到你呼救的声音 了。”三十米,相当于十层楼的高度,只是听到了微弱的求救声,便毫不犹豫地跳下去,只因他是吴邪。



青铜门开启的声音,刺耳又令人伤神。他给了吴邪十年,他认为十年足以让吴邪忘记他,却不知,吴邪从没忘记,十年时间,让吴邪看尽了人间冷暖。人生那么长,等你十年又何妨。

麒麟竭生麒麟劫,十年别来思吴邪。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到吴邪没了天真,短到好像一切都没变,重逢之时没有高谈论阔,只是一句“你老了……”

其实,他们只是好久不见。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完美诠释了铁三角的关系“胖子是北京的烈阳,天真是西湖的水小哥是长白的冰,北京最烈的太阳温暖了西湖的水,西湖最温暖的水融化了长白最锋利的,所以铁 三角缺一不可。”

《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曾经说过,小哥的魂太重,命太薄,一生只有两个兄弟,一个是吴邪,另一个是胖子,他是张家末代的起灵,一出场就会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我们本是书外人,却奈何入戏太深。想着,总要去趟长白山吧,去赴那场重逢之约。可惜我回不到2015的十年之约,等不到3015的千年雨歇,2025年的我总要去看一看,看一看长 白山上的皑皑白雪,看一看张起灵曾经走过的地方。去赴那场重逢之约。

“相信即存在,存在即合理。”我们永远也不知道,张起灵的那句是“带我回家、待我回家, 还是代我回家。”

最后,我的公众号是【南风古居】,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错,那就花半分钟的时间去微信搜一下,关注我吧!

作者  tiramisu

排版  易水

编辑  南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