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体律诗最佳案例 李商隐这首五律很特别 8句中有3句变格或拗体

这个问题里的诗很有特点:李商隐《落花》这首诗是什么意思?你怎么评析?

前言

李商隐年轻时入令狐楚门下学习骈文,在屡试不中的情况下,借令狐家族的影响终于在开成二年(837年)进士及第。

李商隐考中进士的当年令狐楚病逝,同年李商隐受邀去泾原节度使王茂元手下作了幕僚。王茂元对李商隐非常欣赏,并将女儿嫁给了他。这个王茂元与李德裕交情很好,被认为“李党”的重要成员,而令狐楚父子却属于“牛党”。

​李党得势的时候,李商隐非常支持李德裕的政治主张,但是他还没有来得及得到赏识晋升,就因为母亲去世而回乡守孝。三年守孝结束以后,政治形式开始变化,会昌六年(公元846年)支持李德裕的唐武宗(灭佛的那个皇帝)去世,唐宣宗李忱即位,李党迅速被排挤出政治中心。

据说李商隐这首《落花》诗正是在这个时期写成,因此可以理解其中流露出的幽恨怨愤之情。

高阁客竟去,小园花乱飞。参差连曲陌,迢递送斜晖。

肠断未忍扫,眼穿仍欲归。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

老街之所以说有特点,是因为李商隐这首诗是比较有名的拗体五律,有3处出句句式不是正格,后面会详细说道。

一、 《落花》起句奇绝 结亦双关

这首诗的起句受到了众多诗评家的夸赞:

《落花》起句奇绝,通篇无实语,与《蝉》同,结亦奇。吴乔《围炉诗话》

......

宋弼云:好起结,非人所及。纪昀:起句亦非人意中所无,但不免放在中间。后面写寂莫之景耳。得神在倒跌而入。 纪昀《玉溪生诗说》:

前两句是倒序之法,在小园春花乱飞之中,我在高阁之上看着朋友离我而去。

高阁客竟去,小园花乱飞。

人去楼空,参差的落花渐渐铺满了曲折的小径,远远的,是将要消失的夕阳斜晖。

参差连曲陌,迢递送斜晖。

因为怜惜美好的时光,不肯匆匆扫去带有春天气息的落花。花已落,春已去,但是我依然望眼欲穿,希望时光能够倒流。

肠断未忍扫,眼穿仍欲归。

这首诗的结句也被人称赞,“芳心紧承五六,是进一步法”。“结亦双关。杨守智曰:一结无限深情 ”。虽然我未忍扫、仍欲归,但是又什么办法呢?晏殊说“无可奈何花落去”,留下的仅仅是几瓣沾衣之香而已。寂莫失落之意,尽在结尾两句。

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

芳心是爱花之心,也是落花之心,看着春天一步步离去,人花俱损,沾衣的是泪水还是落花之雨呢?杜甫有句云“一片花飞减却春, 风飘万点正愁人”,陆游化用为:飞红万点愁如海。都是落花的佳句。

这首诗除了第1句,句句离不开花。不过只是第二句有一个“花”字,其他都把“花”字省略了。

二、《落花》两种拗体句简析

《落花》这首诗的句式比较罕见,四句出句有三句不是正格,其中1、5句是拗体救拗,第7句是变格。

1、平平仄仄平的拗体

高阁客竟去:平仄仄仄仄 注:阁,入声字。

肠断未忍扫:平仄仄仄仄

第1句和第5句都是相同的拗句,原句式是:中仄平平仄,第3、4都是平声,在《落花》中变成了:中仄仄仄仄。

救拗的方式是对句救拗,原先的对句句式:平平中仄平,其中第三个字原先是平仄不拘的,如果救拗,就必须是平声,平平平仄平,因为2、3字连续平声,所以第一个字平仄不拘,可以是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平也是孤平自救的句式,如果出句也是拗体(例如这首落花),就是一句双救 。

救拗的结果如下

小园花乱飞:仄平平仄平

眼穿仍欲归:仄平平仄平

2、平平平仄仄的变格

芳心向春尽,平平仄平仄,是平平平仄仄的变格,这种变格在唐朝近体诗中比比皆是,不被认为是拗体,不存在救拗,对句不变,还是中仄仄平平。

芳心向春尽:平平仄平仄

所得是沾衣:中仄仄平平 注:得,是入声字。

结束语

这首《落花》除了用拗句以外,其他对仗、黏连、押韵都没有问题。

李商隐在政坛的遭遇有点像苏轼,左右不逢源。不过苏轼是新旧两党极力拉拢不得才对其进行排斥的。李商隐没有那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两边讨好而不成,陷入了尴尬境地。

这首诗是伤心人借落花吐露自己的心声。作为读书人,李商隐一直踌躇满志,甚至自比于王祥,认为自己也有“登上三公之位”才能。在当年为表达对令狐楚的感激之情时,李商隐写过一首《谢书》:

微意何曾有一毫,空携笔砚奉龙韬。自蒙夜半传书后,不羡王祥有佩刀。”

最终有佩刀的是令狐楚之子令狐陶,而不是李商隐。大中十三年,一生沉沦下寮的李商隐在家乡病故,留下了《锦瑟》、《无题》等华丽诗篇让我们猜来猜去。

@老街味道

第一章 您看懂了吗?唐诗三百首29首五言绝句可以分成8种小类

红楼梦里最美的词偷意于宋朝这个建议招安宋江的官员

唯有牡丹真国色 刘禹锡这首诗到底是写长安牡丹还是洛阳牡丹?

这位江西诗派大诗人拒绝了苏轼,因为讨厌连襟被冻病而死

从诗经到宋词 简析10首送别诗 看看古人怎样写好送别诗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学习格律诗,请通读全文,全文共计26800字,不含卷首编者按的内容。特别提示:本文完全免费,如...
    大侠霍元乙阅读 8,034评论 84 132
  • 两天的SMT培训,老师风格迥异。第一天的老师让大家一边爆笑全场一边深深检讨自己的不足。第二天,在眉头紧...
    以姝为友阅读 1,472评论 0 3
  • 写作业不好好写,给我传小纸条。纸的另一面写的想吃某宝自热火锅,中英掺杂,惨不忍睹。被他妈妈发现,不打自招。纸的这一...
    月儿弯弯是Zoe阅读 261评论 0 0
  • 事件冒泡! <!DOCTYPE html> title #dv1{ width:300px; ...
    CtrlAltShift阅读 170评论 0 1
  • 简单来说,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 展开来说, 1、不要满足于你工作权责之内的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问几个为什...
    s2dongman申悦阅读 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