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

网图侵删

电影《长津湖》。

战役简介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战役。

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后,“联合国军”稍事调整后兵分两路继续向北进犯,直逼朝鲜政府临时所在地——江界。

他们想获得更多。

为遏制其攻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急调第9兵团入朝,担负东线作战任务。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美两支王牌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展开了一场激战。

在零下30-40摄氏度的严寒中苦斗20天之后,美军残部在7艘航空母舰的掩护下,利用海路脱离战场,这也意味着“联合国军”全部被逐出朝鲜东北部。

在这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圣诞节前占领整个朝鲜的美梦,扭转了战场态势。

这场战役也就此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对战双方

志愿军参加长津湖战役的部队是志愿军第9兵团,由20军、26军和27军组成,近15万人。

美军参战部队包括海军陆战队第1师(简称陆战一师)和第3、第7步兵师,以及韩国第1军团,约10万人。

海军陆战队第1师是王牌中的王牌。

合众社记者米勒写道:“美陆战1师有着典型的美国军队的最好的品质,能打败这支军队,那么就已赢得朝鲜战争甚至也许全世界的战争,因为这是我们军队中最精锐、最优秀的。”

这支部队下辖第一、第五和第七三个陆战团,还有第十一炮兵团,含装甲侦察营、坦克营、两栖攻击营等,总人数达1.9万人左右。

他们曾参加过二战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贝里琉岛战役和冲绳岛战役,受过五次总统嘉奖,拥有全美最好的装备,军纪严明,号称美军精锐中的精锐。

美国人认为,这世上根本没有谁有资格,可以成为这支队伍的对手。

直到他们到达朝鲜的长津湖,面对志愿军第20军和27军。

不利条件

一、制空权的缺失

第二次战役里,志愿军战士曾一次性缴获数千辆汽车和大批装备物资,结果美国在几小时内出动大量飞机,将车辆全部炸毁。

没有制空权,让志愿军在朝鲜屡陷困境,作战极为被动。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全军总共1000辆车,就被美军空袭炸毁了600多辆。

志愿军缺衣少粮,可是,后方物资往往在途中就被美空军炸毁了。补给的粮食还没运到前线,运输车就已经被美军飞机炸光了。

也因为没有制空权,志愿军战士只能白天隐蔽,晚上潜行进攻。打得美国军队一辈子心理阴影,迫使美军战争结束后,加强了夜视仪和运动战的研究。

更因为没有制空权,无数战士躺在皑皑白雪之上。

二、朝鲜50年间最冷冬天

1950年的冬天,朝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冷。

这年,是朝鲜50年间气温最低的冬天。白天气温最高也只有零下20摄氏度,而长津湖战场位于朝鲜北部的高寒山区,海拔在1000米到2000米之间,夜间温度甚至低于零下40摄氏度以下。

只穿着华南温带冬装的9兵团15万人,从江南水乡紧急进入朝鲜。每个班十几人共用一两床棉被,而这样极度寒冷的夜晚,战士们不得不将棉被摊在雪地上,然后大家睡在一起搂抱着相互抵御严寒,根本谈不上暖和,只求不被冻僵。

在死鹰岭高地,我志愿军第20军59师117团二营六连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了冰雪阵地上,他们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仍然保持战斗的姿态。

有人核实,在长津湖地区,“冰雕连”一共有三个,分别是:20军59师177团6连、20军60师180团2连,27军80师242团5连,连队整建制被冻成“永远的丰碑”,他们至死保持着战斗状态。

网图侵删

26军有90%的人员冻伤,27军非战斗损失超过一万人,20军的冻伤减员达到了40%,整个第9兵团的非战斗损失超过2万人。

三、工程力量相差悬殊

由于美国有强大的工业生产力,他们可以通过机场获得大量补给,这是我们完全无法获取到的战备条件。

陆战队1师师长——史密斯,行事极为谨慎,北进时只要看到有桥梁被毁,就要求空军预制桥梁,如果前面有巨大危险,他就会要求在附近建一个临时机场。

陆战队第1师,其特点就是擅长修临时机场。在瓜岛打日本人时,就发生过前线在开火,后边忙着修机场的场面。日本人炸了机场,美国人修好,日本人再炸,美国人再修,这处机场后来成为瓜岛战役致胜的关键。

被第9兵团包围后,陆战1师迅速在下碣隅又修了个机场,我20军58师不停地炸,美军又不停地修,一边开着推土机一边与我军对射,保证了机场的正常运转,最后靠这个机场撤出了4000多名伤员,运进来大量物资。

在盖马高原南端,古土里的水门桥是架在长津湖引水管道上的悬空单车道桥梁,桥下是万丈深渊,水门桥一旦被炸,撤往咸兴的美军可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志愿军20军曾经于12月1日、4日两次炸掉了这座桥,按一般工程兵的经验,这桥需要十天以上才修得好,结果美国工兵营带了一堆装备,一天就修好了。

志愿军干脆把桥基也炸掉了。但出乎志愿军意料,日本三菱重工连夜制作了8套M-2型钢木标准桥梁,用8架C-119运输机,在12月7日运往1000多公里以外的水门桥附近,21时30分,用巨型降落伞直接空投到美军狭窄的环形阵地里,其中6套落地后完好无损。然后在悬崖上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架设了一座载重50吨、可以撤退部队所有车辆的桥梁。

炸不断的水门桥使我们看到了国家工业落后的可怕现状。

美国强大的国力优势、训练有素的部队工程建设能力都是当时的中国所不具备的。

四、物资匮乏

美军每个步兵师都配备355门火炮,其中火炮18门、重炮71门、榴弹炮4门、迫击炮22门,高射炮、火箭筒等另算,我军一个师只有12门山炮。

美军一个师有电台1600部,我军一个军才有数十部电台。

美军一个军有几千辆汽车,我们一个军只有45辆左右。

美军另有1200架飞机,主要是F80、F84、F86A,飞行员都有10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300多艘舰艇(包括航母、巡洋舰、战列舰、驱逐舰等),1000多辆坦克,330辆装甲车。

志愿军不足300架飞机,主要是米格15,我们的飞行员很少有100小时的飞行训练。

志愿军一个军的火炮,不到美军一个师火炮装备的一半,他们的火炮口径大、射程远、弹药充足,高射炮最远能打20多公里,而志愿军的火炮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日军、国民党军手里头缴获过来的,口径小、射程近,最远只能打10公里。

而且我们的军工厂还在建设阶段,弹药匮乏,每门火炮只有二十个炮弹名额。

极寒天气下,迫击炮打出去的炮弹,三分之二还成了哑弹。

美军步兵的枪支大多是自动或半自动,主力是M1加兰德半自动步枪、M1、M2、M3卡宾枪、M3冲锋枪、勃朗宁M1917A1水冷式重机枪等,早期志愿军则主要还是中正式步枪、三八式步枪、汤姆逊冲锋枪、春田式步枪等,后期才拿到苏联的莫辛纳甘步枪、波波沙冲锋枪、DP轻机枪、郭留诺夫SG43重机枪等。

在食物方面,美军伙食非常丰富,不但有烤火鸡,还有炸薯条、牛肉馅饼、沙拉、水果、蛋糕,甚至还喝上了几杯酒。

网图侵删

志愿军战士只有炒面和土豆。土豆被冻成了冰旮瘩,捂热一层,啃一层,然后接着捂。就是这样的冻土豆,一个人一天只有一个的配给。

在这场战役中,我军后勤仅能满足一个师的需求,但是9兵团一共有12个师。

在几乎没有补给、严格进行隐蔽伪装的情况下,9兵团创造了连续行军10天、平均日行军30公里的速度。

生性多疑的史密斯,没有发现茫茫雪原上潜伏的十万大军。当遭遇打击时,真是疑为天降神兵。

辉煌战绩

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被全歼的这个团,就是历史悠久的美第7师第31团组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曾参加对苏俄的干涉作战而获得“北极熊团”的绰号,团旗上就有北极熊的图样,称得上是陆军中战斗力较强的部队。

网图侵删

该团蓝色的团旗被志愿军班长张积庆缴获当包袱皮,后来成了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展品。这是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一次成建制地全歼美军一个团的光辉战例。

是什么让缺吃少穿,没有像样武器装备的志愿军战士打赢了这样一场几乎没有胜算的战争?

是什么让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冻死也不移动半分?

一声号令之下,每个人都明白,这场战争,是为我们的下一代不打而打,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志愿军们潜藏在厚实的雪层之下,躺在尖利的砾石滩上。

哪怕敌军扫射,血肉横飞,也坚守命令,纹丝不动。

钢铁意志,令出如山,以命践行,以死相拼。

这,是信仰的力量。

铭记长眠于长津湖的英烈,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