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

广义的情绪包含了怒、喜、忧、思、悲、恐、惊等,今天我们主要探讨的是狭义的情绪——负面情绪。

这份问卷描述了生活中的39个场景,对应着8个情绪维度。在大家的生活中,是不是在反复出现着问卷中提到的某种场景呢?

比如下面这些:感觉每天生活就是忙忙忙,上班忙,下班回家也总有做不完的事情,好烦啊。

压力大。感觉浪费一点时间,就会内疚,还会攻击自己,感觉生活没有多少喜悦。

工作的好好的,莫名其妙的被人打小报告,被老板叫过去谈话,感到非常的愤怒!真想把打报告的小人狠狠骂一顿!

有时突然心情就不好了,无法排解,然后就发泄到最亲最爱的人身上,过后又常常自责不已!

每天在家里照顾孩子、料理家务,老公回来往沙发上一摊,什么也不干,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了!这些都是情绪,所以情绪是什么呢?情绪,是有外在的人、事、物对个体产生的负面的影响,或是他人侵犯了个体的权益,或是掉入无法突破的困境,又或是遭遇到了一场意外的不幸…

所以情绪是外围世界导致其发生的,那么我们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怎么办?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改变世界,要么控制自己!

改变世界肯定是不可能的!唯有控制自己!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以下三种方式,来控制自己的情绪:1.发泄法内心愤愤不平,手心血流涌动,挥起拳头,就往对方一拳打去!——暴力

摔东西!看什么摔什么,哪个贵砸哪个!——粗鲁

也有文明一点的,胡吃海喝,吃到扶墙而出!——伤身

疯狂购物,购到一穷二白!——费钱

2.隐忍法:自我催眠:我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忍在心里,什么都不说!还你一副微笑的脸庞。

强装镇定——让我冷静一会儿!我不攻击别人,但请你也暂时别来烦我!

3.转移法: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来忘却这份伤痛或者愤怒的情绪,比如疯狂工作,赌博、滥交等。

总之,让生活被其他事情填满,不留给情绪发作的空间!

但以上三种方法真的有用吗

1、发泄,对他人和自己都造成了二次伤害,也许还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2、隐忍,长期隐忍将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症,比如自残行为……

3、转移,虽然白天能够短暂的忘却,而一到晚上,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负面情绪又会反客为主,造成严重的失眠……那怎么办呢?如果把情绪比喻成头痛,我们觉得会如何医治呢?给大家三个选项:

A、忍住,不断自我催眠,我一点都不疼!

B、在手上划一刀,让注意力转移到手上的痛感,忘记头脑的疼痛?

C、吃点止疼药,麻痹神经就不疼了,先将就一下。大家一定觉得可笑,这三个显然都选不了,头痛当然是去医院检查产生疼痛的病因啊!

头痛,是意味着你身体的其他部分,可能出现了问题,需要你去处理,比如某个部位发炎了,身体感染了某个病毒等等,需要对症下药才是根治的唯一办法。那么对应到情绪上也是一样,我们把情绪当成了“问题本身”,我们会和对方说,请你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我们会和自己说: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滚1但这些都不是最好的治疗方式,那更好的治疗方式是什么呢?在这里引入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想必大家在中学课本里都看过,扁鹊第一次见到蔡桓公的时候,说“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意思是你有小病在皮肤纹理之间,如果现在不及时医治,病情就会恶化,当时蔡桓公没有理他..第二、第三次扁鹊见到蔡桓公,说他的病情已经到肌肉和肠胃了,蔡桓公还是没有理他,最后一次,扁鹊说病已入骨髓,无药可医。5天后,蔡桓公果然身体剧痛难忍,但是等身体感觉到痛了,已经来不及医治了,他便很快就死了。所以,真正厉害的医生是治未病的,在症状还没出现之前,就把可能会产生症状的原因给消除掉。

情绪来了再想到要去控制,已经来不及了,情绪已经失控了!因此,要消除负面情绪的方式,不是等情绪来了再去控制,而是根本不让负面情绪有可能出现!那具体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对情绪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什么是情绪?情绪是由内在的感受,通过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这里有2个关键词:1.表现状态:

情绪是一种状态,不是问题本身。要解决问题,而不是消除状态,发烧了,要找到是身体哪里有炎症,是什么部位出了问题。

2.内在感受:

内在感受是导致情绪状态的原因,那是什么导致了不同的内在感受呢?为什么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情,你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情绪反应?1.因为你对外围世界的理解,发生了变化。原来是觉得老师是个正常人,现在变成神经病了!正常人做出这种行为是不可理喻的,而神经病做出这种行为就是情理之中的。

2.你对眼前问题,失去了掌控力。老师原来是个正常人,你这样羞辱我,我是有办法处理这种情况的,我要么怼回去,要么把你打趴下;可如果面对的是一个神经病,那我真不敢保证搞得过他,谁知道他会干嘛!

所以,负面情绪的真正来源是2个:1.信念不匹配:外围世界的情景,与你内在的信念系统冲突,你觉得应该如此,而事实上事与愿违。

比如,你觉得作为老师,应该彬彬有礼的,应该为人师表的,而他做出这样的行为,是不符合你信念系统的预期的,你的情绪就自然会冒出来。就像我们情绪上来了,开口第一句话通常是:“你怎么可以这样!?”这就是对方的行为,和你心里对他的行为预期不一致。你的能力能否解决眼前的问题?如果能解决,你会展现出「自信」的情绪;如果解决不了,你可能就会展现出「害怕」或者「恐惧」的情绪了。

比如,你家里进了一只蚊子,你会直接一巴掌拍死,你情绪没有任何的波动;如果进来一只老鼠,你就会大声尖叫,把它赶出去,或者让你的另一半搞定它啊,这时候你的情绪是害怕!而如果一开门,冲进来的是一头老虎,那么我们唯有四处逃窜了,这时候的情绪叫做恐惧!所以,情绪并不是什么外在事件导致的!情绪也从来不是问题!

你的信念系统无法理解眼前这个世界了,才是问题!你的能力无法处理眼前的这件事了,才是原因!那么我们具体可以怎么做呢?1. 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你能力的提升,当你遇到同样的状况,你的情绪状态会发生变化。普通人如果被突然拉到战争前线,面对机枪与炮火,面对流血与死亡,你展现出来的一定是害怕,因为你处理不了这么复杂、这么危险的情况,你在那个环境下完全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甚至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腿都迈不动,内心装满了恐惧、害怕和无助…所以,每一个去前线的士兵,都是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的:从体能训练,到格斗技巧;从枪械使用,到队形演练;从战术理论,到实战演习;从队友倒下应如何处理,到自己中弹该如何急救...

你都得反复学习、训练、形成条件反射级的能力,才能被派到前线去打仗。这些是什么?这些就是提升你在战争环境下的应对能力。只有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拥有了这些能力,你才能在枪林弹雨中奋勇前行;你才能在惊声尖叫里泰然自若;你才能在尸横遍野处无所畏惧!英勇、自信、从容…这些都是有能力做保障的结果。

2. 建立强大的内在力量系统。内在力量也称为信念,就是你理解世界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信念系统,觉得这个世界「应该」是怎么样的?你的朋友或者爱人「应该」是如何对待你的?你做了某些动作「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反馈?人与人的关系「应该」是如何相处的?每个人「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行为准则?信念系统没有对错之分,但是一旦你接受了某个信念,你头脑中就会多增加一条「应该如此」,一旦周围的世界出现不符合这个「应该」的情况,就会立刻触发你的负面情绪,让你悲伤或者愤怒!比如,今天是你和你老公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你们约了晚上6点一起吃烛光晚餐。因此,你特地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精心打扮了一番,并提前1个小时来到了约定的酒店,等待你先生的到来...你原本以为先生也会特别重视今天的约会,也会提前赶到,可没想到,等到了6点,先生还是没有出现,你开始有点生气了!连续打了2个电话也无人接听…等到了6点40分,你的先生匆匆赶到,说自己在路上堵车晚了,你立刻气不打一处来,对先生怒吼到:“你不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你为什么不能早点出来?电话为什么不接?你从来都是这样!有没有点时间观念!你再看看你这衣服,你是来这里上班的吗?…”还没等先生解释,女士拿起包包就往酒店外面跑,完全忘了今天约会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明明是一件小事,有必要发那么大火吗?因为在这位女士的脑海中,可能有这样三条信念,被这次「迟到」给触发了:1.准时,是对人、对事最基本的重视。你不准时,就是不重视我,不重视这场约会,就是不爱我!2.我如此重视这次约会,你也应该像我一样重视。我为此化了2个小时的妆,提前1个小时到了酒店,你却连一个准时都无法保证!还穿个服务员的衬衫跑过来是什么意思?一旦现实情况,和脑海中预想的「应该」不符合,负面情绪就会奔涌而上,因为你的「世界秩序」崩塌了!如果女士脑海中的这三条信念不改变,那么他们下次还会因为同样的事情吵架,比如男士又穿错了衣服,晚回了电话,迟到了20分钟…而这些问题,也许当面对的是另外一个「信念系统里对时间和服装在意程度不高」的女生时,可能就完全没有问题。因此,想要在同样的情况下,表现出不同的情绪状态,展现出善解人意与温柔体贴,并不是在当场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你得改变自己的信念系统。那么如何建立强大的内在力量系统呢?如何通过提升内在力量,对情绪进行有效合理的管控呢?,想要在同样的情况下,表现出不同的情绪状态,展现出善解人意与温柔体贴,并不是在当场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你得改变自己的信念系统。内在力量强大的人,可以免受外境所苦。

如何培养内在力量因而不受苦?就是感觉自己在受苦的时候,欣然接受,承受痛苦,接纳逆境的不顺,那么你的内在力量就会一点一滴的被培养出来,就像我们锻炼肌肉一样,需要一段时间的。怎样才能有足够的内在力量,去从容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困境呢?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在都有足够的能耐去面对我们生命中、生活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

我们要做到,就是把生活中每件不如意的事都看成是来帮助我成长的功课,硬着头皮去接纳自己不喜欢的事,当我从勉强接受到诚心接受,再到淡然处之的时候,内心的力量就增强了。在《大脑幸福课》第五讲中,德芬老师也提到了“情绪基调”。

提升内在力量后,我们接收好的信息的能力增强,会更倾向于选择正面的情绪基调,来开始我们崭新的一天。在《大脑幸福课》第五讲中,德芬老师也提到了“情绪基调”。

提升内在力量后,我们接收好的信息的能力增强,会更倾向于选择正面的情绪基调,来开始我们崭新的一天。你的工作或许并不是你梦寐以求的,但是今天,你让自己集中注意力,去体会完成每项任务所带来的成就感。回家的路上,伴侣打来电话,请你顺道去一趟超市。工作一天了,这件差事对你来说并不令你开心,但是你提醒自己:不就是多花 15 分钟吗?到了晚上,你有了休闲的时间,可以看看一直在追的网剧,终于美美地欣赏了一番。同样还是这一天,现在我们想象用另一种不同的方法来看看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早上醒来之后,你先花几分钟的时间躺在床上,悲观地展望着这即将开始的一天,哀叹着工作会多么无聊。今早的交通状况真是让你恼怒,当一辆车抢你的车道时,你顿时怒火中烧,狂按喇叭。跟往常一样,刚开始工作就碰到了让你闹心的事儿,更糟糕的是,你还有一大堆机械性的例行工作要完成。等到下班回家时,你已经筋疲力尽,连抬一抬手指的力气都没有。此时你的伴侣却打电话来,要你顺路去一趟超市。你感到自己被使唤了,但还是什么都没说就去了商店。然后你花了大半个晚上的时间来默默地在心里抱怨自己做了家里的全部家务。连一点点休闲时间都没有,最想看的剧都没有时间去追,终于睡前你有点时间想要看看剧,可你却一点也看不进去,疲劳和愤怒占据了你,于是你更觉得委屈、难过,甚至会失眠。更糟糕的是,可能你还会把这些积压了一天的情绪丢出来在你爱人或是孩子身上,弄得家里鸡犬不宁,那就是更得不偿失了。怎么样?是不是选择了不同的情绪基调,就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的方式和感觉了呢?

下面,给到大家“连结你的内在力量”练习,请大家一起来做:首先,要与你的体验同在,观察它,如实地接受它,哪怕这种感觉是痛苦的,试着不要去抗拒你的这种体验,与你当下的感受同在。第二,一旦时机成熟,你可以试着穿越你的体验和感受,然后去关注你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通过身体的放松,来进一步面对它。通过关注自己的身体,从放松身体的方式,开始慢慢回归你积极正向的体验。第三,还是要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在释放了一些或全部负面的东西之后,用一些积极正面的东西来取而代之。

每当我们陷于情绪的困扰时时,请大家做一遍“连结你的内在力量”练习,用正面积极的事物去取代负面情绪。迷罗老师《二十四节气养生课》。其中小暑课程中,提到了清热去火效果极佳的饮品 双豆饮。情绪不稳定、焦虑、易怒,多是心火所致,在练习手少阴式和鸟王式,强化心经的同时,配合饮用绿豆和赤小豆制作的双豆饮,可以有效去心火,缓解情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趣,有意思,明天要考试了,是记录的第一百天,今天来到预订的酒店,路上奔波了两个小时,中间换乘的时候还吐了,整个人...
    水笔仔o12530阅读 161评论 0 0
  • 第一章:无厘头的重生 洛幽,洛家大小姐,游走在政界与商界的传奇人物,1998年生人,2028年死亡,15岁大学毕业...
    折扇青衫阅读 445评论 1 1
  • 水 在这座城市醒来的清晨 那么宁静 悄悄的流淌 你不去注意它 它就飞奔而去 你忽然想起它了 它就缓缓的流淌 宛若盯...
    求舍问田阅读 176评论 1 2
  • 极简主义是一种摆脱生活过剩的工具,有利于专注于什么是重要的东西- 所以你可以找到幸福,满足和自由。 极简主义帮助我...
    六爸啦啦啦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