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子幼儿园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了三年前,我们第一次把孩子带到这个陌生的地方,见到了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看着他们那种恐惧不安的眼神和撕心裂肺的大呼小叫,让我们很纠结,从此我们开始担心他们的生活,担心他们吃不好,睡不好。

三年以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看到一个个健康可爱的孩子的时候,我心存感激。我们的孩子不但平安健康地度过了三年的学前班时光,而且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幸福、快乐和美好的友谊!获得了许许多多优良的品质,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亲眼见证了他们的不断变化与成长。这一切,都是我们幼儿园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辛勤劳动的结果,为此,我们应该再一次把掌声送给我们宇龙幼儿园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这些年来在孩子们的身上倾注的心血!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曾经读过一篇文章: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的一次聚会上,有位记者问到其中的一位:“您认为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回答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到惊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说:“幼儿园。”记者又问:“那您觉得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老人接着说“我的老师告诉我要把手里的糖果分一半给其他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自己的东西要整理好;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午睡;自己做了错事要说对不起;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上就是这些。”我们人生中的一些习惯的养成,在幼儿园的这段时期是最重要的!

教师这个职业被人们称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想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应该是“灵魂的设计师”。

我想在座的大多数家长应该和我一样,我们对自己的孩子都寄托了太大的希望,我们都在期盼着他们有朝一日能鱼龙变化,希望他们人人都能够出人头地。许多年前,白岩松曾经给他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写过一封信,其中提到三点:1、学会宽容,2、不争第一,3、爱上音乐。我个人感受颇深。人生不是竞技比赛,不是百米赛跑,不必事事都要争第一,不必每一次都把撞线当成最大的光荣。

作家刘继荣有一篇散文叫做《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每个人都想成为第一,都想成为英雄,可是“第一”和“英雄”毕竟是少数,我们身边无数怀揣英雄梦的人绝大多数最终还是成为了大众眼里的普通人。我想如果我们的孩子将来都能像在幼儿园的这段时间一样,他们永远都能有一颗健康、善良、宽容、快乐的心,他们能不违背自己的心愿做自己的想做的事情,那么,做一个这样普通人难道不好吗?

用物质和实用给成功披上华丽的外衣,这正是我们现代教育的症结所在。我们总是把金钱、名誉当作衡量成功的标准,这样也无形地给孩子施加了太多的压力,争当第一名,考上名牌大学,找一个体面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做家长的心愿,所以我们的孩子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台湾作家龙应台在一篇散文里写到:“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的有尊严;你的膝盖破的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伤痛,怎么获得心理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培养他们有一颗宽容、善良、豁达、快乐的心,能够真正地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要祝贺我们的小朋友们。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在这里我想引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那个黑人老大瑞德的一句话“有些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羽毛太美丽了!”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终于要飞走了!你们终将会继续成长,你们也会像我们一样慢慢长大并且老去,或许我们的宇龙幼儿园会继续默默地伫立在这里,期待你们经常回来,听你们讲你们新的人生故事!

我要祝贺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孩子可能是我们这一生中最得意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作品,今天他们圆满毕业,我们同样感到开心与骄傲,也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不断的给我们带来惊喜与骄傲!祝贺各位爸爸妈妈们!

我还要祝贺这里的每一位老师们。如果把幼儿园比作一个工厂的话,那么我们的孩子就是这个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产品,今天,你们的产品光荣下线了,从此他们将要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重要的阶段,所以,今天的盛典,是一次收获的盛典!祝贺你们!

亲爱的老师和家长们,分别在即,让我们就此别过,互道珍重。愿我们珍惜这份难得的友谊。

祝愿我们的孩子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健康、快乐,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祝愿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平安,幸福!

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完成第8篇,待完成52篇,2018目标60篇。 宝宝三月一日进入幼儿园小小班,由于初入园的原因,家长们多多少少...
    主持人刘舒涵阅读 3,159评论 0 14
  • 尊敬的园长妈妈,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大一班相慧妍的妈妈赵雅玲,今天,非常...
    亲爱的小雅阅读 921评论 0 1
  • 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的成绩排在小组第3名晋级决赛。在接受采访时,...
    笔陌流云阅读 325评论 0 1
  • “老公,你醒醒啊,你醒了吗?” 李楷慢慢睁开眼睛,只是眼前的一切显得有些模糊。 “老公你看看我啊,你睁开眼了...
    雨象阅读 1,469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只有羡慕他人的权利,我永远都不会拥有和那些普通孩子一样有父疼母爱的生活。 我只有默默地祈祷着,期盼...
    qi代着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