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不怕从头再来

新的一天,开始了

年轻的时候,谁没有犯过错,谁不曾年少轻狂。

十几岁的年纪,我们满腔热血,为了兄弟不惜两肋插刀。

我们不知愁为何滋味,只觉得必须轰轰烈烈的活过一回。


01

那些曾经犯下的错,是有人替你还着,如今,你也该勇敢面对了。


强哥已经销声匿迹好几年,再也没人再见到他。人们都猜测,他一定躲到某个地方去了,不敢回来,毕竟背了那么多债。

他确实躲到别的城市里了,刚开始的时候还时不时跟家里要钱,偶尔跟父母联系。后来,大家都没了他的消息,也渐渐忘了这个人。

人们就是这样,一旦村里谁发生了不好的事,他们能说上那么几天几夜,把别人的家庭分析一番,不惜扯上别人的祖宗十八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果然是这样。有些人,就是巴不得别人不好,喜欢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当强哥在赌场上赢了几十万的时候,人们都夸他有本事,都羡慕不已。后来,强哥走上不归,负债一百多万的时候,人们又有话说了。人啊,都是善变的物种。


在你的背后,永远有个厚实的肩膀,替你遮风挡雨。

强哥消失的这几年,家里为了他差点把房子给卖了,父亲精神恍惚,差点疯了。母亲除了照顾父亲,还想各种法子替他还债,连自己的店都关闭了。母亲实在走投无路,在泥潭里越陷越深,于是开始到处借钱。

如今,母亲也走上了不归路,她现在连老人都不放过,变成了人们眼中的骗子。人们不再相信她,不再给她借钱;因为人们都知道,他们一家人回不了头了。

多少人在背后笑着他们一家,曾经他们是那样的富足,那样的幸福。如今,变成了什么样子。

有些东西,是羡慕不来的,不是说越有钱幸福感就越强。也许,你每天都为生活而劳碌奔波,但你却觉得踏实。因为,你没去偷也没去抢,而是靠着自己的双手去获取力所能及的。


02

从头再来这个词,只有你自己知道,它意味着什么。

从满身荣耀到一无所有,到重新站起来,谁知道你TM的都承受了怎样的煎熬。


再次听到强哥的消息,是在2016年初,我跟随叔叔去深圳。大叔叔说,强哥在东莞跟随一个大老板开了一个小公司,等公司稳定了,叫我去给他帮忙。

有那么一刻,我真幻想去给强哥帮忙的情景。后来,又听人们说,那个老板破产了,公司也关闭了。于是,我的美好想象成了泡影。

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谁也不是谁的救世主,我们只能靠自己。之前,我一直以为跟着叔叔,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慢慢地会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在深圳的几个月里,换了几份工作,最终也没坚持下去。心里很矛盾,因为心里有所谓的梦想,一直不肯向现实妥协。后来才发现,哪有什么所谓妥协,而是不得不去面对。

在这个世界上以人的姿态活着,我们就必须学会生存,这是我们必须学会的第一技能。它与梦想无关,而是解决最基本的生活而已。


强哥突然联系起我来,自己也挺意外的。虽然是堂兄妹,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几乎没有交集。

在他联系我的那一刻起,我知道,他已经不再是别人眼里的败家子了;我知道,他已经重新站起来了,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我疯了两年了,回归正常人了”

“所有人都觉得我死定了,感受冷眼冷语太多,变得不喜欢接触熟人了”

“也是,但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相信你可以的。你就努力,到时候翻身给他们看,到时候没谁敢看不起你的。人们就是这样,巴不得别人不好呢。不管怎么样,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人这一辈子活着,自己开心就好……”

这几年,被强哥云淡风轻地略过去了。没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些什么,又是如何走出来,从新开始的。

但是,这些好像都不重要了。


那些年少无知的岁月里,你一定干过不少坏事吧。

逃课,吸烟,喝酒,打架,早恋;后来,这些习惯变得更加疯狂,赌博,吸毒,甚至是杀人。

你有想过,自己会有那么一天吗?

一个小学同学,因为吸毒被抓去戒毒所,如今一直没有消息。还有一个,是因为偷盗、抢劫被关进了牢里。平时和同学们调侃的时候,总是提起他们。说他们两个,一个是因为太有钱了,不知愁是啥滋味;一个是因为太缺钱了,又不肯吃苦,不惜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当提起这两个人的时候,我只能为心里默默地感慨,为他们感到可惜: 人啊,真的一不小心就会走上不归路。然而,要走出来可没那么容易了。

人在年少的时候,不怕犯错,怕的是走错路,越走越远,再也走不回来了。最可贵的,是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决心。

如今,长大的你,经历了起起伏伏,是否认清了自己?

你回来了,可真是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爱情 在遥远的撒哈拉 她有美丽的绿衣裳 可遇而不可求 那一条条绿色的丝带 是她的生命 是她迷人的容颜 喜欢她 ...
    青云无言阅读 159评论 0 0
  • 瘾男人心事阅读 138评论 0 0
  • 有中文的情况下,默认取最后2个中文字 不足2个取1个 没有中文,取前2个字符
    Stove3阅读 1,419评论 0 0
  • 家,不过不宽敞的房屋几间,不过简陋平凡的一扇灯火。可是却有人说,那是令人无法不去留恋的地方。 而有的家,却是...
    居家必备小娇妻阅读 1,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