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秋千

去年夏天,我曾经和几个同学通宵出去撸串,饭桌上我们玩了一个游戏。

真假游戏。用一句话来描述自己曾经的某个经历,其他人猜测是不是真的。

其中一个人说,

如果学校有一天突然有了秋千,我会去荡秋千。

我们嘘声道,这哪里是经历,未来的事怎么能猜测真假呢。

话还如此莫名其妙,聊的好好的竟然秋千都扯上了!

直到秋季来了,我从家里回到了学校,

发现一号门旁有了一列秋千椅。


我对秋千其实没有什么感情,因为我的童年里并没有它。

住的是老式的居民楼,不像完整的小区一样有各式各样的器械活动区,连幼儿园里也是只滑滑梯而已,等上了小学,就更不用谈秋千了。

可能是周围的人都说,秋千是童年美好的回忆,为了显得不那么奇怪,印象里也就觉得荡秋千必然很有趣。尽管我在之后成长的时光里接触到秋千的次数仍寥寥可数,但只要遇到了秋千,总是想要荡一荡的。更像是弥补童年遗憾的一种执念。

每次坐校巴上山,经过了一号门,便可以看到那一排秋千椅,但基本没见到过有人坐在椅子上荡秋千的。我总是想,下次有机会了,一定要去荡秋千,可是每个下次,都变成了我在校巴上向它们行注目礼,心底又暗暗许下另一个下次。

直到一十月的某个周日的晚上,我和嘉仪在校门口的烤肉店吃了顿大餐,美食和饱腹感总是能让人觉得亢奋的。亢奋感意欲未尽的时候,我们两突然想着,趁着大好时光,干脆去荡秋千吧!好巧不巧,平日里空空荡荡的秋千椅,到了夜晚竟有挺多人。情侣或闺蜜,还有一个人愣愣躺在长长的秋千椅上的。

大概,夜色是一种很好的伪装吧。

圆了关于下次的梦,心情也格外舒畅。深圳的十一月还在入冬的关口徘徊不进,这个时候的夜晚,更多的还是弥补白日里燥热的凉爽感。我们两把秋千荡的高高的,秋千往前送的时候,不自觉地欢呼着,发出“唔唔唔”的声音,两条腿伸着直直地挺出去,似乎这样就能飘地更高些,等到秋千到了最高点回落下来的时候,再把腿收回来,趁着最低处使劲蹬一下地,就这样一直重复着,腿就算蹬了许久也不觉得酸,反倒更加精神了。

就像两个没有任何烦恼,只有眼前快乐的孩子。

只有秋千,头顶的月光,背后静静流淌着的大沙河。

忘情处我不自觉地哼起来,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好像真正付诸行动去荡秋千的时候,都不在预先的计划中,往往两人突发奇想便就一拍即合了。

元旦日,宿舍里的姐妹们说要出去吃烧鸡,新年第一天吃烧鸡,大吉大利。

仙庙烧鸡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烧鸡了,这家店的烧排骨也实在美味,我们还买了一些小酒,一手抓着肉,一口抿着酒,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一号门的秋千。

有两人说明日有考试,还得回去复习功课。留下我和印两个决然地要去荡秋千。

深圳终于是入冬了,晚上很冷,但关于荡秋千的热情,还是在盛夏。临打车回学校前,我还特意又买了一瓶酒,揣在我的大衣口袋里,浑身都觉得暖暖的。

这回没有其他人和我们一起荡秋千了,偶尔有夜跑的路人,也只是匆匆地经过。印比我高的许多,这回也再也不用我瞪着地了,她有些怅然地和我说,

这个时候要是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就完美了。

我仰起头,头顶是一根根排列成波浪形的白色铁管。现代的都市里,夜晚的天空从来都不是完全黑的,总是会混杂着各种近处或远处的光晕,可能这就是所谓五彩斑斓的黑吧。此刻,这种神奇颜色的天空被这些管子分成了一条一条,让人觉得有些压抑。

印说,

这些管子又不能遮阳,也不能避雨,倒成了我们看星空的阻碍了。

是啊,就像我以为我得到了片刻的自由,却发现我还是在窗户里。

秋千继续荡着,我抱着冷冷的酒,把脖子缩进了大衣的领子里,闭上眼睛,想着舒服如这般,坐上一天也无妨啊。

可不知道是因为我喝多了些酒醉了,还是冷风吹着吹着太久了。

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先先 如果你有小心愿,有这能力就让它愿望成真吧,谁说女人不能靠自己创造幸福了呢? 2018年04月11日 星...
    伍氙廿先先阅读 248评论 0 2
  • 我七岁的时候,喜欢荡秋千。 那时候我是低年级,我们院子里的游乐设施,是被高年级同学垄断的。 滑滑梯的情况要好些,因...
    陈长生阅读 188评论 0 1
  • 参与人员:爸爸妈妈女儿;女儿年龄:1岁后 今天想借由荡秋千讲讲我个人对玩游戏的一些看法。 说起秋千,...
    木木xiao阅读 1,558评论 0 4
  • 我们这儿过年的习俗是 从初一到初五属于大年,初一给本家的长辈们拜年,初二开始走亲访友,过了初五大年基本上过完了,之...
    君心难测阅读 861评论 0 8
  • 星期五下午五点十三分,我坐在公园荡秋千。一个男人走过来说,这里有人吗?我很久没有被别人搭讪了,但我仍有一点关于搭讪...
    乌冬阅读 734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