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里的中年危机(戳中的都是泪)

说起中年危机,怎么着也应该是伤感的,而且是伤感中带点咸湿,咸湿中夹杂着无力,无力中又透露着无能为力。

该得到的还没得到,不该丧失的早已丧失。

二十出头的步入中年,浑浑噩噩一事无成。

理直气壮地怀疑人生意义,虚张声势地叫嚷诗和远方。

1

上了中年的人,似乎总能在各种细微的小事中发现他们的生理下降。比如说保温杯。

前段时间,因为这样一个微博经过网络的传播发酵,保温杯火了。

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在微博上认领了这只保温杯,于是,一场“保温杯”与“中危”的大讨论也展开了。

没想到吧,保温杯就这样火起来了,而且和中年危机联系在了一起。

有人说:“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

有人断言:“你和中年危机之间,就差着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还有人直接拿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来调侃: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人到中年面带笑容,不必过分多说,你自己清楚,你的杯里到底放了些什么……”

2

原本事情就应该这样结束,结果作为戏精的网易新闻又继续给这个故事加戏,独家贩售起了这个“中危保温杯”。

枸杞保温杯

前无通路,后无归途。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菊花保温杯

十载颠簸,一无所求

越过山岳,遗忘了角落里的吉他

喋喋不休,收不回吹出去的牛逼

黑枸杞保温杯

如鲠在喉,借酒浇愁

胸口处憋着宇宙进化史

嗓子里堵着上下五千年

莲子保温杯

贪生怕死,好逸恶劳

早睡早起定时举铁

半梦半醒肿胀无常

决明子保温杯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白天在江湖身不由己

半夜在簋街胃饱心空

苦丁保温杯

无视苟且,虚构远方

天花板上不去的事业心

脑袋顶下不来的事业线

胖大海保温杯

欲言又止,展开讲讲

不知不觉升级成人生的导师

后知后觉沦落为沉默的帮凶

红枣保温杯

一朝梦醒怎泄床?

用马拉松拉长的白昼

靠蓝药丸延时的夜晚

这些保温杯,每一个都在诉说着中年的无奈。人到中年,或许会有一种恍惚感,任你风光无限,终抵不过流水的光阴,垂垂终老。

一念至此,多少会有种英雄落幕的忧伤感,让人怅然若失。

这种内心的情绪会不自觉地弥漫出来,手中的保温杯,多多少少装载着我们的一些心绪,那些无法言说的细语。

3

那些一边热爱生活、又一边被迫放弃热爱的人

那些奋斗过、但没有奋斗出个结果,最终活在了“想当年”里的人

那些难关闯不过、又不得不硬着头皮闯的人

那些被事业心和事业线,耽误了诗和远方的人

那些梦里驰骋如虎,醒来却不得不扶墙的人

......

原来人到中年,会面对这么多无法逆转的现实,捧在手里的保温杯,无论里面加什么,它都成了我们对生命的一些敬畏。

或许,也只有保温杯才能知道我们手心的温度,给我们一丝温暖与宽慰。

4

于此同时,当我看向中年危机时,我也发现身边有很多同事朋友伙伴,很多年轻人,他们的状态却是:不想加班、不想结婚、不想买房。

Y 成熟、自立,身上有一种难得的从容气质,对于结婚、房子这些事,他似乎早就看开了:

“可有可无吧,要顺其自然。没结婚也好,还不用操心奶粉钱、买学区房。”

90后的Z更喜欢自由自在了,他说自己没什么远大的志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心就好。

他喜欢旅游,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的宽度。买房、结婚似乎也看得很淡,“为了买房脱层皮的事儿我可不干。”

也许买房、结婚、职场成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现在不为金钱或者出人头地而辛勤工作、希望过一种心灵富足的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我身边这样的人也不少见。

胸无大志的年轻一代更加注重的,是生活品质与生活趣味,对于房子、成功、婚姻都可以看淡。

这个到处充满焦虑的时代,无论生活如何不堪重负,依然有很多年轻一代在努力“生活”,并且更加注重内心的富足。

也是内心的力量,让他们在不断的认识自己、追寻真正的内心希翼,并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5

所以,当我们还在谈论中年危机时,另一边却是在悠哉生活,似乎房子、工作、结婚这些想起来就觉得糟心的事,在他们眼里不值一提。

不再笃信爱拼才会赢,更加注重个人的价值。

这样的孰是孰非我无法下定论,我只能说,这是存在即合理,这是每个人的慎重选择!

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

面对真实的生活,是拼命向前冲,还是悠哉悠哉,真正的答案在内心,哪怕是中年危机!

只是希望,当生活的漩涡无端地向我们袭来时,我们能够拥有对抗它的能力,遇到再大的风浪也能保持生命的力量刻苦战斗,不要让它沉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