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读雕|靖蓉恋:三观不一样,同样开出幸福的花朵


郭靖与黄蓉相识于偶然,一个木讷老实,一个刁钻古怪;一个世俗传统,一个随意任性;一个只识武功,一个百般手艺在身。初始,两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完全不在一个频道,可是,两人却是雕系列中最完美的一对情侣。

完美包括儿女双全,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事业有成,齐头并进。如果说,建成一个温馨小家庭是基础幸福的话,那么,为一个共同信仰一齐献身,则是对幸福终极的诠释。

黄蓉,东邪黄药师之女,娇生惯养,博学多识,古灵精怪,聪明过人。她无善恶之分,只顾个人感觉。她的生活是精致,有品味,拿今天的话来说是小资情调,追求精神上的完美。仅因为父亲的责骂,而离家出走,也是颇为任性。

黄蓉有任性的资本,黄药师的名号在江湖响当当,人们对他避舍三分,自然不敢去招惹黄蓉,过招总会手下留情,无非碍于其父身份。黄蓉的生活中没有责任,只有自我的快乐与不快乐。

郭靖是粗养的男孩,母亲是个粗人,生活处于生存线上,养大郭靖成人已属不易。郭靖的身上被赋予各种责任:报杀父之仇、嘉兴比武、回报各种恩情。

郭靖没有快乐的童年,他的生活单一,只识习武,略懂粗浅文字。他本人木讷,生活粗糙,按部就班,一片忠诚。心中有师父、有母亲、有朋友、有兄弟,唯独没有自己。讲规矩是所有行为的准则,不越雷池半步。

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两种相悖的价值观,用今天的话来说三观完全不一样,可偏偏两人相遇相爱相守。

不是同一层次生活的人,三观不同,依然开出了幸福的花朵,不是偶然。

求同存异,包容理解

郭靖包容黄蓉的任性。曾有人写文统计,郭靖第一次见黄蓉花了多少银子,大约是说其恋爱成本是极高,完全是富家子弟的手笔。郭靖初出茅庐,之前家政财务由其母打理,对金钱并无概念,所以成吉思汗给他的财物,他是没什么概念。初识黄蓉只是动了怜悯之心,即便是个坏人骗他财物,他一样会拱手相送。

如果仅凭一次见面花钱大方,黄蓉就能认定郭靖一辈子,那是对黄蓉眼光的小视。

正是郭靖这种包容,让黄蓉大受感动,黄蓉不缺钱,缺的就是这种包容,无条件无理由的包容。

黄蓉包容郭靖的固执。郭靖认定的事,她从不争辩,也不去解释,只是寻找到事实真相,让他恍然大悟。譬如,杨康欧阳锋嫁祸黄药师在桃花岛上杀死江南五怪,郭靖只看事物表象,怒气攻心,凶相毕露,误解一起接一起。黄蓉并未多言,一边陪守郭靖,一边暗查,最终真相大白。

黄蓉的包容,让郭靖心服口服,后来一直对她深信不疑,敬重有加。

郭靖对于杨过一直因杨康之死而遗憾,誓以抚养他成人。而杨过因成长环境和个性狡黠,引起黄蓉怀疑。纵观神雕全书,黄蓉对此未曾向郭靖提过只言片语,包括先不教杨过武功,只教他背《孟子》,先塑他人品,可谓用心良苦。后来杨过为报所谓父仇和为得到绝情丹,欲对靖蓉二人下杀手,危机四伏,黄蓉也只是暗中防备,郭靖始终蒙于鼓中。

不可想象,假如郭靖知道这些,将是如何痛心疾首?黄蓉独自承受着这种压力和危险,不是太理解和尊重丈夫,又是什么?

换成另一个做法,不断提醒,不断表明自己判断正确。各自认定自己的想法,用事实理论去推翻对方,除了鸡飞狗跳,又有什么意义?家不是讲理,而是讲情的地方。

坚贞不渝,誓守爱情

两人的爱情也历尽风波。

郭靖与华筝有婚约在身,虽然是稀里糊涂,却有若干个不可推却的理由,毕竟先有华筝,金刀附马要娶的是蒙古公主。拿今天的话来说,黄蓉是第三者插足。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与黄蓉的相处,郭靖懂得了爱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死相依,不离不弃,是珍惜当下的一分一秒。

江南七怪骂黄蓉“小妖女”,就是因为黄蓉行事风格与他们不同,坚决反对,郭靖宁愿违背师愿,选择了黄蓉。托雷以“守信”质问郭靖毁婚,郭靖选择守信,但一直强调内心:此生只爱蓉儿一人。总是一个个两难的选择,郭靖不惧逼迫,清清楚楚,从不含糊。无关富贵,无关前程,只为那个人。

黄药师嫌弃郭靖,就是太呆笨,太死板。然而黄蓉却认定郭靖,纵然欧阳克与她门户相当,人也风流倜傥许多,亦丝毫不动她心,此生认定郭靖。

后来两人又经历身受重伤,命在旦夕之间,一样不离不弃,竭尽全力挽救对方。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只要其中一个动摇,爱情之花都易凋落。彼此的坚定,才可抗风抗浪抗压。所以,中国古代才有那么多美丽的爱情故事,梁祝化蝶,牛郎织女等。

自我改变,共同成长

黄蓉本是不讲仁义,正邪是非,全不当一回事。有时甚至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只求好玩,这是她的天性。可她改变了,带领丐帮行善,讲仁义,大是大非从不含糊。

如果她不改变,只是另一个黄药师,成为一个江湖有争议的行事风格怪异的武林高手而已。郭靖是否能一直包容到底,真还是未知数!

郭靖愚钝,但肯学,各路功夫都学到精深,《武穆遗书》中带兵打仗之术也深得其要领。假如他只有一味的愚忠愚孝,纵然黄蓉找更多的洪七公来教他功夫,也是枉然。

两人都在改变自己,两人都在进步,一起成长。所以,两夫妇在江湖的名号是并列,无谁更胜谁,旗鼓相当。

人们常说神雕里的蓉儿不再可爱,一个有家有业的少妇,如果再用“可爱”来形容,难道不是一个笑话?人生每个阶段都该不同的风味。《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的老婆欧阳菁保持了一个浪漫的少女之心,可又怎样?最后两人分道扬镳,自己锒铛入狱。

人终究是要成长,因为每个年龄段所背负承担的责任和压力不一样。黄蓉的细腻给了郭靖,郭靖的刚毅给了黄蓉,实为江湖佳话。

杨康和穆念慈也有爱情,也是三观不合,但是他们的爱情是个悲剧。彼此不认同,想改变对方又无能为力,没有迁就,只有暂时的欺骗,即便杨康不早逝,两人拜堂成亲,那也是很糟糕的婚姻。

现代人对爱情要求颇高,要求三观一致。然而各自成长环境,生活环境,生存环境不一样,不同的个体,想找相同之处,本来就不多,哪来的这么三观一致?

本是不一致的三观,我们要努力寻找相近之处,努力成长。

想想郭靖没文化,会认真听黄蓉讲诗词,说蓉儿真厉害,黄蓉会找岳飞词详解给郭靖听。想想黄蓉本可做一个精致的小女子,游玩于江湖,最后却是誓死守襄阳城,与夫儿为国捐躯。这些并不是他们本来的样子。

婚姻一定是经营,双方用心,三观慢慢就一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霭仪 一、陈家洛 很多人说过陈家洛是个失败的人物,但我怀疑每个人都有一个阶段梦想过做陈家洛那样的人,出身高贵...
    北落师门是只喵儿阅读 1,608评论 0 10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21评论 0 5
  • 前言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得一场《神雕侠侣》的病。初读喜悦,再读惊心,愈读却愈病怏怏。久久深陷神雕的故事里,无...
    小月在简书阅读 2,646评论 0 1
  • 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咱们就跟随郭靖这小家伙去他就读的幼儿园就看看吧?这小家伙所在幼儿园名字叫江南幼儿园,这所还算不...
    浪子李飞阅读 992评论 13 12
  • 从气场和衣着来看,这大叔大概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白领,下班后带着上班时的憋屈来到了这家小店。因为菜品的卖相和他吃惯的...
    洛伦兹小调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