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朗道等级”中,你处于哪一级?——读《见识》有感系列(三)

                        第六章——职场误区与破法

       在这一章中,让我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个职业人的困惑,无论是新入行前三年的大学生,或是像我这样在教育行业奋斗了十多年的一线教师,亦或是更久的资深老教师,都会不同程度地遇到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特别是像我这样容易焦虑的人来说,经常会有一种迷茫和无力感,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定位在哪里?


        那么,作为专业人士的评价体系,到底是怎么定义的?这个体系是由苏联著名物理学家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发明的。朗道提出了一种按照水平和贡献划分物理学家的方法,被称为物理学家的等级。

        按照朗道的理论,物理学家可以分为五个等级。第一级最高,第五级最低,每一级之间能力和贡献相差10倍。在第一级中,朗道列出了当时十几个世界级的大师,包括波尔、狄拉克等人(我想,牛顿、爱迪生应该也属于第一级),在第二级中,全世界也只有几十位。朗道只将自己列入了2.5级,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他将自己提高到了1.5级。在所有的物理学家中,朗道给出了一个零级大师——爱因斯坦。朗道等级最核心的思想是,人和人的差距、能力和能力的差距,是数量级的差别,而不是通常人们想象中的差一点点。

       可能这样的定位很多人还不是特别清楚,因为没有相对具体衡量的标准。吴军老师以IT行业的工程师的等级进行了划分,看了他的划分,是不是更加明确了?

吴军按朗道理论划分的IT行业的五级工程师

        第五级:能独立解决问题,完成工程工作;

        第四级:能指导和带领其他人一同完成更有影响力的工作;

        第三级:能独立设计和实现产品,并且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第二级:能设计和实现别人不能做出的产品,也就是说他的作用很难取代;

        第一级:开创一个产业。

        参考了五级工程师的划分标准,我试着给教师划分“朗道等级”(非权威,仅代表个人意见,欢迎探讨)。

       第五级:能力独立完成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测这五项基本工作,以及会独立撰写案例、论文等。

       具体来说,一个人成为教师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能够熟练寻找各种资源撰写完整的教学设计,制作相应的教学工具,如课件、卡片等,能独立、扎实完成一堂课的教学,并落实各项知识点,同时用正确规范的符号批改学生的作业,辅导弱等生,完成教学检测等一系列教学常规活动,同时,针对教学中触发的问题能够有所思考,尝试写案例、叙事以及论文。做到了这些,就意味着是一个合格的教师了。达到合格的标准相对容易些。

       第四级:能指导身边的同伴提升和优化其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能从容地带领团队更好地分配并完成一系列整体性任务。

        这个等级看重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沟通(上下级的沟通)能力,这样以便于把同组教师的能力拧成一股绳,较好地完成相应的工作。举一个例子,语文大组组长就属于第四级,他不仅要把全校语文教师召集起来,合理分配规划一学期的语文教研活动,还要一次次地和上级进行沟通和协调,处理好场地、人员等很多事务,同时,还要落实执教教师的课堂。为达到这一目的,他会组织一些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给这位老师进行磨课、评课,直至最后的展示、反馈、小结。这些看似纷繁复杂的工作就体现了第四级教师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级:能够根据教学的规律和趋势,带领一支团队选择恰当的目标进行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这个等级要求教师把自己放在整个团队发展的峰口,利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带领学校的团队围绕一个教学特色进行不断尝试,可以是校园文化、小班化、写字金名片、乡土文化等,并卓有成效,在业界有一定的口碑和良好的反馈。举一个例子,提起富春七小,你想到的就是“新劳动教育”,提起富春八小,你想到的就是“写字教学”,写字、劳动都是小学生必须要学会的技能,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如何做到极致、做到特色,如何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选择就是非常有智慧的。八小的老师们能够利用这一突破口,进行务实、创新的研究,同时还声称一系列可现的教育成果(微信公众号、案例、课堂、课题等等),以至于作为一所成立才2年的新学校,就被富阳人民熟知了。而富春七小,它的知名度就不仅仅局限于富阳市区了,历经6年的实践,它在全国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这就是第三级教师的能力。

       第二级:能够开发并设计出原先没有的教育模式或方法,并深深影响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认知和行为。

       这个等级对教师的创造性思维要求非常高,教师能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创造性地开发出一种教学模式或策略,并积极实践,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在教育界获得普遍认可,并能够广泛推广,成为一种特立独行的存在。如陶行知的“知行合一”,李吉林创立的情境教学法,魏书生的班级管理策略,李镇西爱的教育,于永正的“五重教学”,当然国外的雷夫*艾斯奎斯教师的班级管理。提起这些人物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他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成为了教育名家。 当然,近几年教育行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技术的介入,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从纯粹的黑板粉笔,到逐步进入多媒体时代,如投影设备、电子白板,以及更多视频转化软件,到现在的翻转课堂、线上教学,很多教师利用这一时代特点找到了自己发展的契机,相信你也能找得到。

      第一级:开创一个全新的教育产业。

       这个教育产业到底是怎样的存在?目前,以我的能力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和评价。个人觉得,有一个人当之无愧——王阳明,他是一个跨界的伟人,头顶佩戴政治、历史、军事、文化、教育家等诸多光环,他最喜欢的身份还是教育家,他的方式有很多种:开班学堂,演讲,嫡传弟子等等。他最伟大的是开创了新的思想流派——心学。500年来第一人,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中国四大圣人,是孙中山、陶行知、毛泽东等膜拜的偶像和大师。只能说,这样的人离我们比较远。

       中国教育史上唯一可以称得上零级的大师,是孔子。他的影响力之大,传播之广,无人能及!他,当之无愧!

       那么,老师们,你目前属于那一级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