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课堂教学情形处在哪一级――听王文蓉老师《换个角度看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观察》有感

5月10日的“青椒计划”新学期专业课程第二十五讲,是由王文蓉老师带来的《换个角度看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观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文蓉,广西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听完王老师的这堂课我在思考:我的课堂教学情形处在哪一级?

王教授的课堂语言风趣幽默富于变化,一堂课在优美的旋律中拉开了帷幕,上课前一首《苔》让我们领略了她优美的歌喉。动听的旋律,富有深意的歌词,让青椒小伙伴们一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位可爱的王老师。课后她想请一位老师来唱教师版的《心太软》,结果还是她亲自演唱。同样流畅的旋律,优美动听,让我们在歌声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受到了启发,这样的课想不喜欢都不容易。王教授的语言富于变化,语调抑扬顿挫,高低起伏,有时候还拐个弯,拉个音,她的课内容精彩,形式新颖,牢牢抓住了青椒小伙伴们的注意力。

这堂课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她通过对一节小学四年级数学《三角形的定义》的三种不同情形的课例观察,传达给我们的教育理念。

告诉我们的教学理念。一、 老师在接触专业技能时更侧重于如何去教,缺失教授孩子们如何去学习的知识。

二、 不同层次的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学优生:课堂中希望能提升我们的自主能力,让我们也当小老师;

学困生:希望老师能给我们一些有难度的问题,提升学优生与我们之间的帮助;

普通生:希望能指导其他同学;总而言之,课堂自主性提高,学生能动性提高。

三、 观察课堂的三个指标

1、学生参与性高:学生参与性高是指“在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主的全班集体教学时间不超过60%,以学生自主、主动学习为主的时间不低于40%”。

2、有效的参与:有效的参与,是指学生能达成学习目标,在课堂中能合作解决问题,能完成学习任务、活动和作业的学生学习事项,教师通过支持使其效益得以提升。

3、公平的参与:公平的参与,是指在适合于课堂教学中,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适合于他们的、均等的机会,每个人在其原来的基础上,潜能都能得到发挥,每个学生的权利都能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同样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课堂教学的六种情形

1教师讲授式:教师讲解,或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讲授完后给学生布置作业练习;2师生问答式:教师对学生进行一系列提问,启发学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学到知识,随后给学生布置巩固性的作业练习;3任务指导式:数师设置受习任务,规定学习进程,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4先学后教式:教师布置学习目标和任务,让学生先自学,交流、展示;然后教师转针对学生学习中的疑问题直接进行教学;5生成式:学生先自组织学习,然后教师计对学生的疑难问题或根据学生需要,生成新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引导学生探究、讨论、解决;6学生自组织式:学生拿到教学素材后,自己组织全部教学过程,自主发现和掌知识、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学

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必须在教学设计时扩大学生学习事项的时间,精简教师的教导事项,并且教师的教导事项应为学生的学习事项服务。将课程讲清楚,问高级的好问题、提问巧妙、有梯度的逐步深入扩展,后逐步发展成为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

我的课堂教学情形处在哪一级

听完王教授的课我陷入了沉思,作为从教26年的老青椒,我的课堂教学情形经历了哪些级别?目前又处在哪一级?

刚毕业的前六年我的课堂教学基本上算是讲授式。那时候没有经验,没有方法,有的只是满腔热情。上课就是一本课本,一本教参,教案是写给领导看的。上课就是讲,讲一遍学生听不懂就再讲一遍。回想起实习时我上的课真的觉得惭愧,不知道教学重难点,易混点,甚至都已经记不得那时候上过哪几节课。我想我们这些实习生离开后,他们的老师一定还要收拾残局。在村小的两年里是包班,两年后我到乡中开始做起了英语教师。

豫西师范是不开设英语课的,也就是说我的英语水平就是初中水平,但那时候英语教材改版,英语老师青黄不接,我临危受命,只要抱着一本不算厚的英汉字典和一本全英的教参一点点啃。我上初中的时候英语成绩呱呱叫,但也仅有初中的水平。现在想来真佩服那时候的勇气。那时候的教学情形也算是讲授式,只不过我知道带领学生不断练习,听说读写样样不少。凭着我的一股韧劲和拼劲,我的英语教学成绩在全县也是名列前茅的。

四年后学校分来了一个英语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她教英语,我就开始教语文了。比英语成绩更棒的是我的语文成绩,所以,教语文才是我最拿手的。刚开始转行教语文,我还不太适应,就跟着比我年轻的但经验丰富的郭建龙老师听课,一节不拉的听课学习。开始教语文了,我的课堂教学情形转变为师生问答式。备课就是设计问题,上课就是提问,从篇到段再到重点句子。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我让学生把一些问题的答案批注在课本上,课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批注,没有一句是学生自己对文本的理解,都是鹦鹉学舌。

记得更清楚的是有一次期末考试,我照着一本现成的阅读资料进行复习。那本书上是课本上每一篇重点课文的重点段落的阅读习题设计,就是典型的对每一段的问题设置。我依托那本书复习,根据遗忘的规律,我选择从后往前倒着复习。当复习到最后一课,也就是第一课的时候,学生有点累了,我也存在着侥幸心理,心想,不会在第一课出阅读题吧!拿到试卷我肠子都悔青了,就是第一课《赵州桥》的一篇阅读理解,14分。记得我找到教务主任,告诉他,下一学期的考试成绩一定比这一次要高,一定!这是典型的问答式教学效应。

再后来就是任务指导式,给出明确的学习任务,读课文哪几个自然段,以什么样的形式读,读了以后要完成哪些任务,最后展示检测。

再往后我们都在学习永威,学习洋思经验,就开始了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也不例外,跟着教育改革的洪流我的课堂教学情形也变成了先学后教式。

至于生成式和学生自组织式,我在区里组织的优质课大赛中依稀能看到一点影子。这两种形式是我应该努力追求的最高形式。

学无止境,在互联网加时代,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王文蓉老师的课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课堂和最理想的课堂之间的差距,也给我们指出了努力方向,我们应该不断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情形,努力向最高处攀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774评论 0 8
  • 《醉翁亭记》中我看到了欧阳修乐观的性格,和与民同乐的志趣,对比柳宗元被贬后写下的《小石潭记》的悲凉,欧阳修却在文章...
    蒯蕊萌阅读 442评论 0 0
  • 临时出差,到了机场发现居然新开通的安检通道中,有一个通道安装了高铁站常见的脸部识别系统。虽然还没启用,但估计不久的...
    风追蓝天见海洋阅读 6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