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陪我一起闯荡江湖可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遇见

林兮木,一名翠烟小弟子,武功很差,却一心想要在高手云集的武林中占有一席之地。

对于一个有着武林豪侠梦的人来说伸张正义是一堂必修课,而酒馆则是是非最多的地方。于是林兮木来到了忘忧酒馆。

“到底有有什么办法能快速提升功力呢?”林兮木很郁闷,一口一口喝着闷酒。

林兮木后面坐着两个穿着白底红边儿衣服,束着头发,背着银色剑套的人。看样子这两个是武当的人了,林兮木心想。“据说今年武林豪杰英才辈出啊,出来了好多武圣、至尊。”“可不嘛,今年有能力争夺武林盟主的人太多了,我等功力只有默默看着的份儿了,继续修炼个几年再想吧。”“唉!谁让我们修炼的晚呢!要是能拜一个武圣、至尊为师没准儿能早点儿。”

“拜师!对啊,我咋没想到呢?就拜师!”林兮木一拍桌子,站起,夺门而出,“我要去找师傅。”

林兮木在忘忧岛溜达了三四圈了,也没见到个师傅的影子。

等等,哪里有喊救命的声音。林兮木循着声音走到一个偏僻的小路上,只见四五个小流氓围着一个肤白貌美的女子。

“小妞儿,陪哥儿几个玩玩儿嘛。”流氓甲手摸下巴,猥琐的笑着。

“啧啧啧,这脸蛋儿长得真好看,皮肤真嫩。”流氓乙试图抚摸该女子的脸颊。

“你们给我走开,知道我是谁吗,我爹是无忧教教主,你们今日伤我分毫,来日定当让你们加倍奉还!”

“哎哟,小妞儿还挺烈性的嘛,无忧教教主,我还武当派张三丰呢。”流氓丙上前试图撕裂该女子的衣服。

“救命啊!救命啊!”该女子一边闪躲一边呼救。

今天运气还不错嘛,就让我这个大侠来拯救这个美女吧。林兮木快速跑到美女跟前,正准备出手。突然,一阵疾风,只见一身着金边红衣,手执一根木棒的男子飞奔而至,刷刷刷三两下,几个流氓瞬间倒地。林兮木看的眼睛都呆了。

“多谢这位大哥救命之恩,不知这位大哥叫什么名字?”

“在下丐帮杜兮君。”

“多谢杜大哥救命之恩,不如随我一同回无忧教,爹爹自当好好招待杜大哥。”

“区区小事,不足挂齿,杜某今日还有要事,来日自当登门拜访。”

“哇,杜兮君武功好好!”林兮木已经呆了。

“在下告辞。”

告辞,不行,不能让他就这么走了。林兮木跟着杜兮君,“杜兮君,你有徒弟么?能不能收我为徒啊?”

杜兮君脚步一顿,打量着眼前这个小姑娘,一身绿色衫裙,裙子不及膝盖,露出大长腿,手上拿着一柄绿伞,一双大眼睛看着自己。“长得倒还不赖。”杜兮君心想。“你想拜我为师,可我为什么要答应你?”杜兮君继续往前走着。

“呃……你看反正你也没有徒弟,就收一个嘛,我可以陪你聊天、陪你吃饭、陪你说话,还能陪你喝酒!你一个人多无聊啊,就收了我吧,有一个人陪着自己多好,”林兮木快步跟上,“我保证绝对会很听话,你让我往东,我绝不往西!”

2、拜师

“没看出来啊,你话这么多?”杜兮君睨着眼瞧着身后紧跟自己的小姑娘,“话说,你叫什么名字?想拜师连名字都不报一下的?”

“我叫林兮木,山有木兮的兮木,我是翠烟派的,我想跟师傅你一样学的一身好武功,悬壶济世、拯救苍生、功成名就、扬名立万……”

“得了,想太多了!  看到没,那几个熊孩子,你要是能好好的驯服他们让他们把药材还给那位村民,我就收你为徒。”

“额……我试试?”林兮木心里有点儿打鼓,这要是没成功,师傅可就丢了。

“孩子们,你们在干嘛呢?”

“没眼睛啊,没看到我们在玩啊?”

林兮木抚额,现在的小孩子都这么不客气的吗,“你们知道你们拿着的这个是什么吗?这个叫血风虅,人家是用来治病的,你们却拿来玩儿,赶紧还给人家。”

“你是谁啊?凭什么管我们?”

“如果你们还给人家的话,我就告诉你们哪里能找到这种东西,还有可能能挖到元宝哦。”

“真的吗?还有元宝?”一群小孩子都兴奋了,“在哪?在哪?快告诉我们。”

“那你们还不还给那位老伯?顺便跟人家道个歉。”

“爷爷,对不起,我们不该抢你的东西。”孩子们恭顺的低头道歉。

“没事,你们愿意还回来还是好孩子。”老伯转身对林兮木说,“谢谢少侠,老夫最近不小心摔伤了,还靠这血风虅治呢,多谢了。”

“没事儿,举手之劳。老伯以后可要小心,别再摔伤了。”林兮木有点儿不好意思,如果不是师傅给自己出任务,我可能压根儿就没注意到老伯这事。

“姐姐姐姐,你还没说挖宝的地点在哪呢?”林兮木刚说完就被孩子们扯开了。

“挖宝的地点啊,”林兮木神秘兮兮的说,“就在城东五十里的野地里,那里有好多野兽哦,你们可要小心。”

“你……你匡我们。你欺负小孩子,太过分了!”

林兮木大笑着跑开了。

“师傅,师傅,你看到没,我让他们把草药还回去了。”

“我看到了,我还听到你说城东五十里有宝藏,还有野兽。这事儿我怎么不知道?”杜兮君看着比自己低一个头的林兮木。

“额……呵呵……你又没讲不能说善意的谎言。”林兮木摸着头发讪讪的笑。“对了,师傅,你现在是不是能收我为徒了?”再不好意思也不能忘了拜师这等大事儿。

“别跟着我了,我要去参加英雄挑战。明天我们在襄阳城集合,我给你传功。”

“真的吗,师傅?嘿嘿,我有师傅了,我有师傅了,哈哈哈哈……”林兮木兴奋地手舞足蹈。

其实有一个徒弟也不错,两个人走路还是比一个人走路热闹点,杜兮君看着兴奋地林兮木心想。

3.传功

“好了好了,赶紧回去吧,路上小心。”杜兮君忍不住要叮嘱林兮木几句,这小姑娘怎么看怎么不让人放心。

“是,师傅,我明天在襄阳等你。”林兮木嘴都快咧到天上去了。

“嗯嗯,赶紧回吧。”

“嗯呢,师傅,你先走,我看你走。”林兮木眨巴着眼看着杜兮君。

  “行吧。”杜兮君转身往比武场走去。走了几步转身看着林兮木蹦跳着离去的背影,若有所思。这么巧,山有木兮,心悦君兮……

    等林兮木一路蹦跶着回了家,已经酉时了,林兮木坐在自家院子里的秋千上,晃荡着,“以后我就有师傅了,杜兮君,怎么总觉得这名字好熟悉呢。话说明天师傅就给我传功了,明天,糟糕,”林兮木跳下秋千,“我忘了问时辰了,襄阳城哪儿集合也没说。”

    唉!都怪我太激动。算了,明天早点去等着吧。林兮木带着心事回房睡了。

    当阳光透过纸糊的窗棂洒进屋内时,林兮木已不在房间了。

    襄阳城内。林兮木慢步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襄阳城其实挺大的,这么慢慢走要走很久才能逛完,林兮木最喜欢的是襄阳城西北角的情缘一线牵。这是一个很大的露台,铺满了红色的地毯,木质的围栏也被布置成红色,最外缘是木质的雕花屏风,屏风上有一个大写的喜字,粉色的彩绸系在红色的木头上,微风拂过,彩绸轻轻飘舞。林兮木不止一次想过有一天在这里、在月老的见证下和一个人定下婚约。其实林兮木喜欢这里不仅仅只是因为这里是订婚之所在,还因为这里的风景。当你倚栏眺望的时候,能看到远处的群山,绿水,以及脚下随风飘散的云朵。林兮木在这里发了会儿呆。

“对了,比武场,师傅昨天就去了比武场,说不定今天还会去呢,要不我去那里等着吧。”间圆形的台子带有通向四个方向的台阶,比武场也被铺上了红色地毯。林兮木就坐在比武场旁边的台阶上,躲在几棵竹子的阴影下,继续发呆。

师傅昨天在比武场干嘛呢?最近也没听说有比武的呀。林兮木就那么揣测着、琢磨着、发呆着……时间过的还挺快,转眼就巳时了。

当杜兮君到比武场的时候,林兮木还在角落里发呆。“你怎么在这儿,到多久了?”杜兮君看着缩在一起的林兮木。

“我到这儿有一个时辰了,师傅,你昨天没说什么时辰在哪集合,我不知道去哪找你,你昨天说来比武场,所以我今天在这儿碰碰运气。”林兮木有点儿委屈,师傅怎么能这么大意呢,害我等这么久。

“是吗?我昨天没说见面的时辰和见面地点?你怎么也不问问?”看来真是太激动,忘了,但即便如此杜兮君也能坦然做到不是我错了的样子。

“我太激动了嘛。”林兮木小声的哼道。

“行了,我先去找一个朋友商量点事儿,他家就在这边上,你在这等我一下。”

“喔。”

大概一柱香之后,杜兮君出来了。“走吧,我带你去我家,以后找不到我的时候去我家等。”

“真的呀,师傅?嘿嘿。”林兮木开始傻笑。

“恩,走吧。”

如果用简洁形容林兮木家的话,那杜兮君家应该叫豪华,奢华还不至于但豪华应该算的上的了。大门边儿两个石狮子镇守在左右两侧。进门后两边都是花圃,种着满园的午时花、紫蝴蝶和蓝朝颜。庭院由一圈篱笆围成,院子左边有一亭台小榭,边上种着几株桃树,微风吹过,片片桃花飘落。亭子边上有一湖泊,站在亭子里,看着眼前清澈的湖水,里面三两荷叶漂浮水面,别有一番意境。在满院的花草树木中,杜兮君还劈出了一块儿地方安置了一架秋千。院子右边也种着桃树,桃树下有一木质方桌,上搁一壶茶。

“师傅,你们家院子好漂亮啊,我好喜欢。”

“还凑合吧。”杜兮君看着林兮木东张西望这看看那瞧瞧的样子,应该是真喜欢。“来,我给你传功吧。”

“好。”

江湖传言,武功高强的人给武功较低的人传功,武功等级差的越多,两个人能获得的经验就越多。杜兮君现在应该已经是至尊了,而林兮木还在惊鸿阶段,等级差了不是一点点,隔了三四个头衔,六十多级。林兮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4、家族

传完功。“师傅,你明天干嘛啊,能带上我不?”林兮木瞅着杜兮君。

“我明天要去凌绝峰,听说那附近有一个高大的不人不鬼的怪物,我要去看看。”

“听起来好好玩的样子,师傅,能带我去吗?”林兮木可怜巴巴的望着杜兮君。

“带你去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你先把你这身装备给我换了。你自己看看,都成什么样儿了,一个小毛贼你都未必打得过。”杜兮君对林兮木这身装备是真嫌弃,破破烂烂的,一点儿抗打击力都没有,好像随便一根木头都能戳好几个洞。

于是,下午杜兮君陪林兮木来到襄阳城里最大的商城,买了很多的白水晶强化自身的装备。

“师傅,你是哪个家族的啊?我能进去吗?”

“烟雨倾城家族的。你都叫我师傅了,你说呢?我已经跟族长说过了,晚上一起参加家族篝火晚会。”

“嘿嘿嘿,是,师傅!”林兮木很开心,我现在不仅有师傅了,我还有家族了,哈哈。

晚上,林兮木跟着杜兮君来到了永乐镇,永乐镇是烟雨倾城家族的据地。每天傍晚,家族的人都会围在篝火旁喝酒、答题、聊天,有时候还会有人唱歌。

“小君君,这是你徒弟啊?”一个跟杜兮君玩的很好的家族好友跟杜兮君打招呼。

“噗……小君君”林兮木使劲儿的憋着笑。

“恩,我新收的小徒弟,林兮木。”杜兮君看着脸憋的通红直颤的林兮木,“有那么好笑吗?”

“哈哈哈哈哈,当然好笑啊,我真没想到师傅有这么可爱的昵称,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小君君。”

杜兮君瞪着林兮木,“我是你师傅!”

“好好好,师傅,我不笑了,哈哈哈哈。”

杜兮君无奈。

其实家族烤火挺随意的,家族总管拿来数坛女儿红放在边上,想喝的自己拿。林兮木拿了一坛女儿红围着篝火乖乖的坐在杜兮君旁边,听着前辈们聊江湖趣事。

  “听说小相思在翠竹幽谷发现了《武道德经》残卷。”

  “真的啊,《武道德经》,江湖中多少人想要啊,都是求而不得,小相思运气真好。”

  “小哥儿和小妞儿今天去月老那里订婚了,估计再过几个月就会结婚了。”

  “真的啊,天天看他们秀恩爱,早点结婚好。”

    林兮木就这么看着大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直到家族总管开始出题。说是答题,其实出的题目都挺简单的,如果是进家族比较久的人的话能很轻易的答出来,对于林兮木这样的新人来讲,就是普及基础知识了。

    “第一题,家族族长是谁?”

    “蓝心悦。”大家异口同声。

    “第二题,家族副族长是谁?”

    “墨麟”这些题目好像都太基础了。

    “第三题,家族战力最高的是谁?”

“勇敢一直爱。”

“师傅,爱一直勇敢是谁啊?”谁起的这名儿啊,真是够奇特的,林兮木心想。

“看到没,那边那个穿着像个男孩子的女生。”杜兮君指着一个身穿一身红衣头发束的跟男孩子一样的人说。

“就是她啊,好厉害啊。”不过,怎么打扮成男孩子呢,林兮木兀自纳闷。

“第四题,谁昨天获得了《武道德经》碎片?”

“小相思。”知道的人立马喊出来了。这道题是林兮木唯一会答的一道题,刚刚偷听来的,于是也嗷了一嗓子。

杜兮君看了林兮木一眼。

林兮木冲着杜兮君嘿嘿的笑。

5、凌绝峰

  参加完家族烤火,大家就各自撤了,林兮木和杜兮君各回各家了。

  第二天,林兮木带着她那把用作做武器的翠绿色的伞就跟着杜兮君去了凌绝峰。凌绝峰山脚下长着茂密的树木,野草遍地,野花盛开。林兮木和杜兮君在草丛间穿插而行,杜兮君走在前头,用他那根打狗棍把两边的野草扒拉开,偶尔敲击一下地面,惊开埋伏在草丛里的飞虫走兽。林兮木跟在后面小心翼翼的前行。

  “师傅,那边好像有人。”

“好像是小哥儿和勇敢。”

“勇敢?爱一直勇敢?家族第一那个?”

“恩,一般像山峰、幽谷之类的还是组队出行比较好,这些地方易守难攻,对敌人的实力如果不够清楚又单打独斗的话,容易出事。”

    “小君君?你们来了啊,我们也刚到,这地方很适合埋伏,我们要小心。”小哥儿跟杜兮君探讨起了目前的形式以及作战方式。

“一会儿你们俩一起,我跟小木一起,大家要小心周边,以防被偷袭。”杜兮君又单独叮嘱林兮木,“小木,你跟紧点儿。”

越往上走感觉越来越阴凉,不知道是往上气温低了还是凌绝峰有一种阴森的气息。“小心。”杜兮君张开双臂把林兮木护在身后。只见一群手拿长刀人形兽头的怪物从四周蜂拥而上,好似凭空而出。杜兮君一个横扫,异军退后了一米,但紧接着又蜂拥而上。杜兮君对着其中一个一棒子下去,人形兽头的怪物顿时倒地不起。杜兮君没有稍作停留,迅速从这一缺口向两边攻过去。林兮木虽然武功不高,但好歹还是有点儿功力的,她背对杜兮君站着,拿着那把翠烟派标志性的伞抵挡来自杜兮君背后的袭击。杜兮君一边专心打怪一边还得留意着林兮木,看她快抵挡不住了,就会迅速和林兮木调转方向,替她解决大麻烦。小哥儿和勇敢战力都很强,基本上不需要人操心,杜兮君还未解决完,小哥儿和勇敢已经解决掉了围困他们的一批小怪。

  继续往上,走了大概一个时辰,终于到了凌绝峰峰顶。凌绝峰峰顶怪石嶙峋,高大的树木间或生长在石头的夹缝中,有的甚至能穿石而过。

  “大家千万小心。”杜兮君再三叮嘱。

  一行人小心翼翼的前行。“师傅,这里有一个悬崖。好深。”

杜兮君看向林兮木指着的一处断壁“凌绝峰很高,我们上来的时候走的是它的南面,北面听说是一个悬崖,我也是第一次上来。”

  “小君君,小心!”勇敢大喝一声。

杜兮君掉过头,一个比山腰小怪高一倍的人形兽头怪物出现在他们面前,围在他身边的是另一群小怪。又是一场恶战。

四个武林豪侠和一群人形妖怪打的难分难解。杜兮君用打狗棒横扫小兵,林兮木则在一旁收拾杜兮君伤了的残兵败将。勇敢则手持残血剑和拿着惊雷枪的小哥儿一起专心对付大boss。勇敢和小哥儿一前一后合力夹击,每一击都力求给大boss最致命的伤害。

一炷香后,在四人合力打击下,大boss终于倒下了。

6、回家

“走,我们看看大boss的老巢去。”勇敢不愧是战力第一,讲话都这么有霸气。

四人边走边看,终于在一个树木较为集中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小木屋。

小木屋四周是高大的树木,屋子门口有着疏浅的小草,有一条路草几乎都没了,看样子应该是经常走。屋子往外五十米左右就开始有各种石头堆积。

房子里面摆着一张简易的木板床,一张木桌,一把椅子。

“这里用来避难还是可以的,可以在山里摘野果子吃,也可以打野兽。”勇敢说。

“嗯,不过就是有点儿冷。”林兮木说完还缩了缩脖子。

“走吧,我们回去,时间也不早了。”杜兮君说。

一行四人开始往回走。四人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了。

“小君君,我先撤了。”小哥儿估计是要回去陪小妞儿。

“我也先走了,回去喝酒去。”勇敢也撤了。

“嗯,大家路上注意安全,别被野兽吃了啊。”杜兮君冲小哥儿和勇敢道。

“放心,我们死不了。”说完,勇敢和小哥儿骑马离去。

杜兮君走到之前系马的地方牵出林兮木和自己的马。

林兮木走过去拍了拍自己的马,翻身而上。杜兮君和林兮木骑着马往永乐镇奔腾而去。林兮木往后看了一眼沐浴在夕阳余晖中的凌绝峰。将下未下的太阳,散发出柔和的彤光,将凌绝峰半边都染成了红色。这是第一次和师傅一起出任务,在凌绝峰。

“师傅,你是什么时候进家族的啊?”林兮君扬鞭跟上杜兮君,并肩而行。

“很久了,我来的时候这个家族刚成立。”

“怪不得大家跟你的关系都那么好。”

“嗯,毕竟认识都这么久了,大家都很熟悉,没事也会一起喝酒聊天。”

“嗯,真好。”林兮木看着这样淡淡的杜兮君,想起大家和他说话时的亲昵,一个能和大家都这么亲昵的人真让人佩服。我什么时候也会有这么多朋友呢?

“师傅,我是你唯一的徒弟吗?”

“不是,其实你还有两个师姐,不过有一个已经离开自己去闯荡了。还有一个也比较少见到。”

“我还挺想见见师姐们的呢。”这样就有人陪我了。

“有机会再见吧。”

“嗯。师傅,你是自己一个人进这个家族的吗?”

“不是,我和你师祖一起进来的。”

“那师祖呢?”

“她离开了。”

林兮木看着有些沉默的杜兮君,师傅是想师祖了吗?林兮木无话,乖乖的跟着师傅一起回了永乐镇。

“你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我走了。”杜兮君对林兮木嘱咐。

“嗯。”

林兮木坐在马上慢慢的往家的方向溜达过去。夜幕下的永乐镇也很美,路灯高悬,每一条街道都那么宁静安详。林兮木却无心欣赏,她在琢磨师姐和师祖。

7、忘忧岛

刚干完一场硬仗,林兮木回家修养了几天就到处溜达了。忘忧岛也是林兮木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好像到了这里就能忘记忧愁。

忘忧岛是一个小岛,岛上四季如春,任何时候到岛上来都能看到满眼的绿色。岛上有一颗很大的桃树,天晴时,粉红的桃花能铺满薄薄的一层,干净轻柔,让人都不忍心去踩。岛上有一架木板铺成的长桥。一根一根的木板,衔接而成,走在上面总是忍不住想要去数一数这木板有多少根。林兮木还真数过,一共有二十九根。木板桥年代久远却依然牢固,连接着忘忧岛的两端。在木板桥的右边有有一个小瞭望台,可以看到远处群山连绵,而脚下是清澈的水流,山与水相依,山的沉稳水的灵动,加在一起总能让人忘记很多纷扰的东西。

除了一座木桥连接两端外,还有一架石桥飞架两端,石桥为拱形,桥面上雕刻着各种花纹。站在石桥上欣赏山水也是一大乐事。

在忘忧岛上也有一个忘忧酒馆,就在木桥的一端。林兮木有时候会去酒馆坐坐,有时候就单纯的看看风景,她能在瞭望台上呆坐一整天。

也许是打完大boss很适合在这里发呆,林兮木就坐在木桥上看着远处的山水,静静地看着,不知道有没有在想什么。

“这位少侠,你也是烟雨倾城家族的吧?我是你前辈,我看你挺有眼缘的,能否拜我为师啊?”一个背着箭筒,身着银色长袍的人看着林兮木。

“我有师傅了。”

“没关系,在拜一个师傅也是可以的,我也可以给你传功的。”

“能让我考虑一下么?”

“这有什么好考虑的?难不成你还嫌弃我?好歹我战力比你强。”

“不是,我不是这意思。”林兮木有点不知所措,“好吧,我拜你为师。”

新师傅边给林兮木传功边问,“你另一个师傅是谁?”

“杜兮君。”

“哦,是他啊,他战力确实比我强。”

“师傅,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叫祁顾。”

“祁顾师傅。”

“嗯,你是我收的第一个徒弟。”

“谢谢师傅。”

“嗯。你在这干什么呢?要不要师傅送你回去?”

“不用,谢谢师傅,我就是随便看看,一会儿就回去了。”

“嗯,那你自己注意安全。有事儿跟师傅说。”

“嗯。”

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你会心心念念想要一样东西一个人,也会不用付出任何东西得到一样东西一个人。这就是生活。

林兮木从忘忧岛回来去了杜兮君家。

8、叫花鸡

林兮木到杜兮君家的时候,杜兮君并没有在。林兮木替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浇了水,便坐在秋千上等杜兮君。

酉时,杜兮君终于回了。

“师傅,你回了。”

“嗯,怎么了?”

“师傅,我又拜了一个师傅。”林兮木低着头。

“嗯,没事。”

“师傅,我本来想跟你商量一下的,但是……”

“没关系,每个人都可以拜两个师傅。你另一个师傅叫什么名字?”

“祁顾。”

“是他啊。”

“嗯。”

林兮木跟在杜兮君后,一路从门口走到大厅。

“你吃饭了没,我买了叫花鸡,你要不要吃?”

“嗯嗯嗯,要要要。”林兮木头点的跟啄米似的。

两人坐在院子里木桌上,摆上热腾腾的叫花鸡,林兮木替师傅斟上热茶。杜兮君扯下一块鸡腿递给林兮木。林兮木伸手接过便狼吞虎咽吃起来。

“师傅,其实吃鸡还是要跟酒搭配才好吃。我年初的时候在我家院子里的桃树下埋了几坛桃花醉,可好喝了,下次我带来给你尝尝。”林兮木吃着东西也不忘得瑟。

“好。”杜兮君看着林兮木的吃相,失笑。

“师傅,你这几天去哪了?”林兮木啃着鸡腿上一块欠着肉比较难啃的地方,声音都有点模糊。

“出去走了一下。”

“哦,师傅,下次能带我一起去吗?我天天看忘忧岛、襄阳城都快看厌了。”

“好,下次我带你去古战场吧。”

“好啊,嘿嘿。”只要跟师傅一起,林兮木就开心。“对了,师傅,我跟你说,我可乖了,你不在的时候,我每天都过来给你家园子里的花花草草浇水哦。”

“嗯,辛苦了。”杜兮君摸摸林兮木的头。

从黄昏吃到夜幕降临,满园花草从夕阳映照下的粉红变成月色下浅淡模糊的身影。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太过短暂,不过短短一个时辰。

“吃好了吗?”杜兮君问。

“嗯,吃好了。”

“那我送你回去吧。”

林兮木家住在襄阳城郊外,和杜兮木家分居于襄阳城两边,要到林兮木家必须要穿过襄阳城。

杜兮君和林兮木走在襄阳城街道上,路上行人如织,街头的路灯已经亮起,为远行的人照亮回家的路。街道两边人家的灯也早已打开,时不时从谁家敞开的大门里听到欢声笑语。林兮木侧过脸看向一边的杜兮君,角度太过巧合,一缕月光穿过重重阻碍照在杜兮君半边脸上,从林兮木这边看过去,杜兮君像在发着光。

“师傅,我家到了。”

杜兮君看着林兮木家,很简单,用篱笆围成院子,屋子边种着几株桃树,桃树边一个方桌,另一边是一条小河,清澈见底。家里很简单,很干净,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就像林兮木本人一样。

“嗯,早点休息,下次带你去古战场。”

“嗯,师傅也早点休息。”

9、师祖

又能和师傅一起出门了,林兮木很开心。但一切都是短暂的。

第二天晚上的家族烤火师傅没到。林兮木自己参加了。

“你是杜兮君的徒弟?我是蓝心悦。我给你传功吧。”族长蓝心悦对站在自己旁边的林兮木说。

“好,谢谢族长。”林兮木很开心有除了师傅以外的人愿意给自己传功。

“你跟你师祖很像。”

“真的吗?哪里像?”

“她也是翠烟派的,除此外,你们说话的方式,给人的感觉都很像。”

林兮木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很像师祖。她在心里念了好几遍。

参加完家族烤火,林兮君去了杜兮君家,师傅没回。

林兮木坐在杜兮君家的秋千上。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雨了。月色下,桃花飘零,满园的花在雨中依然盛开。林兮木看着雨中的这个小院子。真的喜欢。

林兮木在杜兮君家呆了很久,杜兮君都没有回来。

林兮木这几天自己呆在家里,没事儿会去杜兮君家帮他给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浇浇水,也会经常坐在杜兮君家秋千上发呆。明明自己家也有秋千。

几天后,林兮木在家族烤火上终于又见到了杜兮君。

“徒弟,这是你师姐辛叶。我这次出门偶然遇到了她。”杜兮君指着身边一个娇小的姑娘给林兮君介绍。

“师姐好。”

“师妹好。”

“师姐你好可爱啊。”林兮木看着师姐,娇小玲珑,一双大眼睛顾盼生辉,拿着一个桃花弓。

“哈哈哈,师妹你也很漂亮。”

两个小姑娘第一次见面聊的很开心。

杜兮君介绍完,就去和族长他们商量事情去了。

“师姐,我问你个问题,师祖为什么离开啊?”

“师祖走了好久了,都三年了吧。师祖其实也是我们的师娘。她走了之后师傅一直都一个人,好像一直在等师娘。不过为什么走,我也不清楚。”

这样的吗?师祖原来也是师娘。林兮木看着不远处和族长他们热烈交谈的师傅。

家族烤火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很快就结束了,快到林兮木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的。

“师傅,我们去喝酒吧。”林兮木拉着杜兮君。

“喝酒,刚不是才喝过吗?你怎么了?”

“师傅,我难过。”

“为什么难过?谁欺负你了。”

“没为什么,就是难过。”

杜兮君抚额,“你怎么跟你师祖一模一样。”

“族长也说我跟她很像。”林兮木有点儿闷。

“是吗?她怎么说的?”

“说我跟她说话方式,给人的感觉很像。可是我不是她啊。”林兮木很怕,她怕自己只是一个替身。

“嗯,虽然你们很像,我知道,你不是她,你是小木。”杜兮君话说的很慢。

“嗯。师傅,其实,我希望你把我当作她又希望你不要把我当作她。”

杜兮君沉默。

10、古战场

晚上,林兮木梦到了师祖。

第二天一早,林兮木找到杜兮君。

“师傅,我昨天做了一个梦。”

“什么梦?”

“我梦到师祖回来了,然后你不要我了。”林兮木看着杜兮君,看起来有点可怜。

“为什么师祖回来我就不要你了?她是她你是你。”

林兮木想要听到的回答并不是这样的,但她说不出口。

“走吧,我带你去古战场。”

两人骑着高头大马奔向古战场。

古战场虽然称为古战场,却一点儿感觉不到战场的迹象。古战场上只有一种树,枫树。来的正是时候,树上挂满了金色的叶子,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枫叶易落,地上厚厚一层,马踏飞蹄,溅起一片片。

杜兮君带林兮木走到一处木桥上,桥下流水缓慢淌过,两边是枫叶遍地,阳光正好。两人坐在木桥上,欣赏着宁静的风光。

“这地方是不是很美?”

“嗯,真的好漂亮。”

“你师祖以前带我来的。不过有一点不一样了。”杜兮君望着远方,“我以前特别喜欢跟在你师祖后面,她去哪我就去哪。她说喜欢花,我就把家里种满了花。她说喜欢闲逛,我就每天陪她骑马闲逛。她说希望武功高强,我就搜寻各种秘籍一起修炼。她给了我全部的回忆,却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了。”

“师傅,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风景会变,人也会变。”

杜兮君点头,只是角度太小,几乎看不出。

“师傅,我们回家吧。”

“好。”

两人回了杜兮君家。

“师傅,你要不要喝酒,我去取桃花醉。”

“哈哈,你心心念念的桃花醉,去取吧,我尝尝。”

林兮木拿来桃花醉,两人就着院子里的美景,喝着桃花醉。

“师傅 ,我给你跳舞助兴吧。”

林兮木今天穿的是一身红裙,在花花草草间翻飞起舞,舞步轻盈,灵动飘逸。杜兮君穿的也是一身红衣,坐在秋千上,看着跳舞的林兮木。

林兮木望着杜兮君,今天这一身没穿错。

停下舞步,和杜兮君一起坐在秋千上。

“师傅,我出师的时候能答应我一个条件吗?”

“你说。只要我能做到。”

“师傅,你能不能试着忘了师祖,陪我一起闯荡江湖?”

杜兮君看着望向自己的林兮木,眼神纯粹的让人不忍心拒绝。“给我点时间。”

11、师祖回来了

也许有些东西就该当场做决定,否则容易夜长梦多。我们预料不到会发生什么。

第二天,林兮木在杜兮君家见到了大家一直提到的师祖,嗯,也叫师娘。师娘,林兮木叫不出口了,她不想叫。三个人坐在一起吃饭,各自沉默,各怀心事。

师祖收拾碗筷去了。林兮木和杜兮君坐在桌子旁。

“师傅,你说过的话还算数吗?”林兮木怀抱着仅剩的一点儿希望。

“对不起。”

“对不起是什么意思?”

“你出现的太晚了,如果再早一点就好了。”

“好,我知道了。”

林兮木离开了杜家。

这个时候只有忘忧岛、忘忧酒才能让人忘记一切了吧。

林兮木又来到了忘忧岛,站在木桥上,西风泠冽,林兮木却感觉不到身子的冷。是我的错吗?为什么?林兮木直到最后都不知道师祖为什么要走,又为什么而回。

没有人知道,更没有人说的清错与对。

真的就这么凑巧,林兮木又一次偶遇到了祁顾师傅,只是这一次,没有了第一次的骄傲。

“师傅,我没有师傅了。”林兮木抱着祁顾哭的撕心裂肺。

祁顾知道林兮木一直都是跟着杜兮君的,他也知道,杜兮君的师傅回来了。

“师傅,我真的好难过,心都要碎了。我该怎么办?我到底该怎么办?”祁顾任由林兮木抱着自己,眼泪打湿了一大片衣衫。“没关系,还有师傅呢。不怕。”

林兮木哭累了,就开始发呆。祁顾陪着林兮木在忘忧岛上呆着。

这个世界上的确不是事事尽如人意的,不尽如人意又能如何呢?有的人接受了,有的人沉沦了。

“走,师傅带你去一个好地方。”

林兮木跟在祁顾师傅后面。“看到了没,那个小岛?”

“嗯,但是我上不去。”

“走,师傅带你上去。”

祁顾携着林兮木飞到小岛的中心。那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不足十平米,四周深不见底,岛上有赤心花生长。眺望远方 ,辽阔的天空,连绵的群山,大片大片的白云。“在这里思考人生比在桥上思考人生效果更好哦。”祁顾逗林兮木。”

“嗯,这里看到的风景确实比木桥上看更广阔。”

“心情好点儿了吗?好点儿了我们回去吧。时间不早了,走,我送你回家。”

穿过襄阳。“听说凌绝峰的恶徒卷土重来了。”林兮木隐约听见有人在讨论。凌绝峰,第一次和师傅一起去的地方。

12、再回凌绝峰

有些事真不是睡一觉就能解决的。林兮木躺在床上,睁着眼睛,师傅现在在做什么呢?和师祖在一起吗?

林兮木满脑子充斥着杜兮君和师祖在一起的场景。她是不是像我一样给师傅跳舞?是不是像我一样陪师傅喝酒?是不是像我一样和师傅坐在秋千上赏月?

人是很容易被自己的思绪打败的。

林兮木坐在床沿上呆了半晌,收拾了东西去了凌绝峰。一个人。

林兮木找到当初发现的小屋,想要转土重来在这里修养是最合适的。

林兮木小心翼翼的上前,上次是四个人,这次只有自己,所以更要小心。

林兮木在木屋周边发现了有人居住的痕迹,还很新。

上次明明已经被我们打趴下了,不可能再活过来啊?林兮木正在思考,突然一个高大的身影冲过来,打的林兮木措手不及。原来是武林中通缉很久的一个恶棍。不知道是在哪里受了伤,脸上有着一条巨大的伤疤,看样子应该是修养了一段时间,但并没有完全见好。

林兮木拿起绿伞,一个转身,化解了大半攻击,却还是受了伤。武林中高手太多,林兮木毕竟还没出师,一个人还是太冒险了。林兮木尽力抵抗着,一个飞身旋转,疾风冲恶徒而去。恶徒后撤。林兮木还未站稳,恶徒一掌击过来,带了怒意,带了全部的功力。

林兮木极速后退,她忘了,后面有一个悬崖。

当林兮木的身子极速坠落的时候,她并没有恐惧。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了吧。

眼前闪过和杜兮君一起经历过的那些快乐的时光。一起在凌绝峰打怪,一起策马扬鞭,一起喝酒吃肉,一起行走在夜色中的襄阳城,一起去古战场看枫叶,为他哭,为他笑。够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33评论 0 18
  • 总会有人问“外表真的那么重要吗?” 对于男生来说,外表决定了他们是否会产生想要了解一个女生内在,但是好的内外也会...
    墨珀阅读 561评论 1 1
  • You are given two non-empty linked lists representing two...
    陆文斌阅读 45评论 0 0
  • 源地址
    追逐丶阅读 259评论 0 2
  • 浓墨重彩,轻描淡写。 喜欢所有,感谢一切。 从此一别,望各安好。 生活继续,奋斗不止。
    a82174b18915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