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别让乱七八糟的事消耗了你的人生

1 写作情结

我的学生时代,书籍是打开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个时候,同龄人中大多数都喜欢张爱玲、三毛等,他们的语录甚或言行被很多人模仿,当然更多的是作家这个职业让人羡慕,很多很多像我一样热爱读书的人都在做着同一个作家梦。只是那个时候通讯方式比较单一,又没有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写作好的东西也需要誊抄好几遍才能保证不出错,然后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杂志社,程序比较复杂。即便有想法,实施起来也是相当繁琐,尤其对于不自信的我,投过一两次稿,石沉大海之后,便没有勇气继续坚持。

越读书越想写东西,所以偶尔还会写上一两句诗,但一怕人嘲笑文笔无出彩之处,二怕人说成无病呻吟太过矫情,故从不敢示众。虽然曾经一篇关于旅途的诗被选中出版在校园期刊里,但并没有给自己极大地鼓舞。再加上出身农村,从小生活并不富裕,从不敢对自己的人生随心所欲,所以一直秉持规规矩矩挣钱养家的信念,未曾奢望把写作当成正规职业经营。但心底还是有所期待,几十年以后,生活无忧之时,可否不顾时事,专注于读书写字,文笔又能否更近一层楼呢?

随着网络、智能手机的普及,自媒体兴起,原本被局限于纸质类书籍、报刊、杂志之中的好文字、好文章,被微博、微信、简书等各种平台转发扩散。看的好文章越来越多,信息量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文风也吸引着我,更是关注了众多爆文公众号。看到别人十万+的阅读量,真是羡慕嫉妒恨!即便几度幻想自己也能写出这样的爆文,但却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当同学的公众号对我邀稿时,正好有点小想法,便立刻答应。我是言出必行的人,(当然很少言出,怕给自己留有负担,一般不确定能做到的事情,从不许诺),依约交了一篇关于渣男的文章。虽然现在看来着实幼稚,观点文笔都不怎么样,但却开了好头,写字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之后便陆陆续续把这几年的心路历程做了记述,写了几篇文章,都发表在同学的公众号里。对于现在的坚持,同学功不可没。想写作,想提高写作水平,也想让越来越多的人读到自己的文章,于是随手搜索了一下“写作”二字,我发现了简书。注册之后才了解到,竟然有这么多人在使用这个平台。想必创建平台的人曾经也有一个写作梦。

简书有个专题是关于写作的,我读了几篇,几乎每一篇都有所共鸣。大概是每一个写字的人,都有一个和写作有关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各有不同,但写作情结却都相似。

2  创作尝试

看过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自传后,我发现自己的脑中也有一个剧场,每天上映着不同的剧集,我开始有了创作的想法。从小喜欢悬疑推理的电视剧、小说。初中时看的《少年包青天》打开了通往悬疑侦探小说的大门,高中时爱上了《福尔摩斯》,大学时希区柯克让我着迷,美剧《逝者之证》让工作后的我重燃热爱火焰。阿加莎克里斯蒂给了我尝试的勇气,于是有了《通往别墅路上的尸体》和《深夜谜案》。在创作初期,我不断找寻故事叙述的方式方法,有很重的模仿痕迹。阿婆关于创作的很多想法在作品中都有所体现,这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她的作品中,有个侦探小说家奥利弗夫人,也许就是她自己的影子。在《万圣节前夜的谋杀案》中,奥利弗夫人就自己创作的故事和人物进行了简单的陈述和总结,大概是在回应读者提出的故事中的人物是否在现实生活中有原型。阿婆说看到一个人她就想到了一个故事,但认识了这个人,故事也便结束了。我经常也有这种感觉,听到一个人的某一件事,我便开始了想象,但我并不想深入了解这个人,一旦了解,便下不了手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题材,写作方向,语言模式。我最喜欢的公众号《周公子爱读书》,主要写人物志,关于我们喜爱的诗词达人李白杜甫等的人物志,语言风趣幽默,不急不躁,缓缓道出诗词背后的故事,增长知识的同时还让人更爱阅读。爆文公众号《mimeng》曾经是我经常关注并阅读的,自黑,毒舌,让人时不时笑出猪叫声,有她自己的特点,独树一帜,但负面情绪较多,容易让人断章取义,读后有惆怅感,很久没看她的内容了。(完全没有诋毁的意思)

在《通往别墅路上的尸体》和《深夜谜案》两篇创作型的侦探小说之前,我写了一些关于自我经历的文章和感悟,自我感觉比小说要顺畅很多。记得余华创作《活着》时也说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出发,让福贵自己讲述自己的一生,竟然没有任何阻挡。或许主人公的心态更容易直击心灵。由于对刑侦知识知之甚少,我也在不断地尝试别的题材。读了东野圭吾的《放学后》,我在想我也可以用第一人称创作小说啊;看了鲁思·伦德尔的《黑暗深处的眼睛》,作品中不一定非要有个侦探。鲁思·伦德尔曾经尝试过许多文体,阿婆也曾创作过其他类型的小说,都是反反复复多次之后,才定位侦探小说的。后期我又读了一些爱伦坡,柯南道尔等的其他短篇小说,都给了我很多灵感和创作技巧。

我目前开始尝试悬疑小说,《畸恋》中没有侦探,用主人公的视角完成了整个悬疑故事。相比之前两篇,对它较为满意。

3  阅读量

每一个写字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被广泛阅读。阅读量,点赞数是我评价自己作品的一种方式。在第一篇文章公开发表之后,十位数的阅读,个位数的点赞,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写作潜质,有点心灰意冷。后来看到很多签约作者、推荐作者表达自己前期文章的阅读量也是少的惊人,反而给了我激励。没有阅读量,写作还要不要坚持?答案是,要。写作是我想要的,写作就是写心。我想要表达的,并不一定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有那么一个人会有所感悟,有所体会,这便够了。每位作家、作者成名之前都有一段无人知晓的阶段,爱好是我们坚持的唯一理由。

阿加莎克里斯蒂原本是一个家庭主妇,因为爱好读书,在妈妈和姐姐的鼓励下开始创作。她曾经也被拒稿。我们现在的条件要比她那时好的多,当然写作者也更多,但这都不是事儿。

只是这个社会太浮躁,人们没有心情坐下来静静地看完一篇文章。尤其是中长篇小说更不受欢迎,字数超过五六千字,阅读量很高,点赞数很少,想必大多数人都只看了开头,没看结尾。《畸恋》相对其他两篇,字数篇幅上要少很多,阅读和点赞数也相对较高。

4  坚持

三四篇之后,我发现我的写作速度在提高,质量也比之前好了很多。文章被更多的专题加入,阅读量相应有所提高,点赞数虽然还是个位,但有陌生人喜欢,而不是因为朋友等各种原因获得的。这些小小的进步,对我却是满满地鼓励。喜欢的事,不怕晚,就怕不坚持。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谈天说地,玩手机,看电视上,还不如用来读书,写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写作之后,我便告别了追剧、闲聊的日子,集中一切零散时间来看书,写字,生命越来越有意义。

虽然目前还没写出高质量的作品,但我会努力,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写出更多更短小精悍的悬疑小说。

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读懂生命的意义,不要被乱七八糟的事情消耗了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