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用童心、爱心、激情浇灌教育

辽宁省葫芦岛市站前小学  张雪冬

    我们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事业。在这项事业中,有无数先行者用青春和热血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不断进行着教育的改革,使教育更多的发挥它的无限魅力。李吉林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李吉林——一位小学教师,后来是凭着怎样的毅力成为当代教育家的呢?细细品读李吉林老师的教育教学之路,我看到,在这不平凡的道路上,她用童心、爱心、激情浇灌着教育,使她的教育事业焕发着活力。当我仔细阅读“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探索之路”时,我被她的教育精神深深感动了。

一、 用童心对待生活

    儿童的眼睛是奇异的。世界在儿童的眼里犹如童话一般。在儿童的眼睛里,山啊、水啊、星星月亮啊,都是活的,会跑也会飞,会说也会唱。所以要想教育好儿童,教师首先就要成为一个“大儿童”。李吉林老师作为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就心理年龄而言,,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长大的儿童。”她用儿童的眼睛去看世界,于是世界在她的眼睛里活了起来:星星月亮在向她眨眼,鸟儿虫儿在和她说话;她用儿童的心灵去感受世界,于是世界在她的心灵中更奇妙了:山含情,水含笑,草儿花儿都在讲述小故事……李老师正是带着那颗未泯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用“情境教学法”改革着小学语文教学。

的确,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拥有一颗童心,又何必去选择和儿童交往的方式呢?因为你本身就是一个儿童。而我们中的许多人却怕大家说他(她)像小孩儿,总是摆出一付饱经人间沧桑,历尽世态炎凉的样子,是深沉?是严肃?还是故作姿态?害得孩子们在他们的面前欲言又止,或敬而远之。总是说:“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了?”为什么不从自身去找原因?为什么不敞开心扉,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世界,揣摩着孩子的心理去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孩子的心灵和思维,真正走进儿童的世界,真切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一个真正的教师,应该拥有一颗童心,拥有一颗无瑕的、天真地、灵动的童心,这正是教育的极高境界,也是开展任何教育活动的一个前提。

二、用爱心关爱儿童

    李吉林老师自己曾经讲过:“正是出于对儿童的爱,使我不怕吃苦、不怕麻烦,坚定的意志使我体验到作为人的一种力量。我觉得坚定的意志会使人的情感持续、稳定、强化。心理学中写情感和意志是人的两大品质。其实在人的内心世界里两者都难以一分为二,它们是互动的是相互影响的。”只有强烈的情感,才会有持续的坚定的力量。细细品读李老师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教学设计,我们都能感受到李老师对儿童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李老师看待儿童,眼中有的是喜爱、是欣赏,她称呼学生做“孩子”——亲切而又饱含深情。我想,这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吧!李老师让这爱更深远、更崇高,她尊重孩子们,信任孩子们,对孩子们欣赏和期待。她努力学习且目标明确:学生喜欢什么她就学习什么。她的能力结构中,最重要的是与学生情感、心灵的沟通的能力,她的艺术表现能力,她的诗化的语言能力,她的幻化、想象和联想能力,她以自己对儿童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感动着自己,感染着别人。她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吸引着一大批对教育热爱的人,正是有了他们,“情境教学”才能走到今天,并以蒸蒸日上之势走向明天。

    那么我们呢?既然我们爱着教育,爱着学生,我们就应该从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出发——“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我们爱学生就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新课程强调特别要尊重以下六种学生:尊重智力发展迟缓的学生;尊重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尊重被孤立和拒绝的学生;尊重有过错的学生;尊重有严重缺点和缺陷的学生;尊重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尊重这六种学生也许对我们有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心理素质,用我们的爱心包容他们,原谅他们,影响他们,教育他们,这是做教师的一种境界。我们尊重学生应该做到: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冷落学生;不羞辱、嘲笑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这又是教师的一种境界。

    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是心与心的交流,你付出了尊重、热爱,你眼中的孩子就是可爱的、聪明的、上进的,于是孩子们就真的美丽了,有智慧了,勤奋了。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耐心。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个著名的“四颗糖果”的故事。故事讲的是陶老在担任校长时,看到有个叫王友的学生用泥块砸班上的同学,当即制止,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王友早早的等在校长室门口。陶老没有批评他,反而给他一块糖果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这里,我却迟到了。”接着又给了他一块:“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我不让你再打人,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陶老又掏出第三块糖果:“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个同学,是因为他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泪承认了错误。陶老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地给王友说:“为你正确认识错误,我再给你一块糖果。我的糖果分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完了吧!”面对学生的错误,陶老没有直接批评,而是从细小的事情上,发现孩子身上有尊重人的品质和自我矫正的潜力,去鼓励他,我想这种教育对孩子的终身都是有益的。

如果我们真的爱孩子,我们还要赞赏他们:赞赏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成绩;赞赏每一位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位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学会赞赏,我们会感到海阔天空;学会赞赏,我们会更加热爱学生。

三、用激情燃烧自己

    做诗人需要激情,没有激情写不出诗,没有冲动做不成诗人。郭沫若写诗的时候,趴在地上亲吻着泥土的芳香,他必须有着这样的激情,做教育也是如此。李吉林老师的生命中始终燃烧着激情。她出生在旧中国的贫困家庭,在寡母的抚养下考上了师范学校。在认认真真工作八年后,作为一个年轻的姑娘,在史无前例的空前浩劫中,头顶着“修正主义黑苗子”的帽子,依然没有自暴自弃——女人啊,你是怎样的坚强,多少人倒在那没有天理的黑暗中,你却坚强如刚;你又是怎样的上进,在那没有星星和月亮的黑暗里,你还常常默读鲁迅的杂文。

    阴霾散尽,雨后天晴,不惑之年的李老师竟然放弃了轻车熟路的中高年级教学,另辟蹊径,从一年级教起。于是,她开始突破传统的条条框框,进行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求索;于是,便有了一个她终身为之奉献的课题——“情境教学”。清代戴震征曾经讲过一句话:“理也者,情之不爽失也。”没有情感的融入,再好的道理也没有办法让孩子们真正接受。李老师自己也认为她是一团扑不灭的情感之火。她说:“改革绝对需要热情,需要主动,需要一股子劲的。”我也觉得没有这股热情和干劲做不成教育事业。

    没有激情的生活是平淡无味的,索然无趣的,没有激情的教育就没有创新和发展。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事例:一位普通的教室患上了直性脊椎炎,颈不能转,要不能弯,腿不能曲,上课是整个身体全靠双拐支撑着,但他却靠着顽强的毅力,仍然坚持在讲台上。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知识是人民给的,我要珍惜这有限的时光,把知识献给人民。”——这是一种激情——是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执著的激情。

    我认为教育中的激情应该有以下四种品质:1、积极进取: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努力朝着新的目标。2、勤奋好学:教师被誉为园丁,园丁要使满园花果飘香,就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要播洒勤奋,才能收获希望。3、严谨治学: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来不得半点儿虚伪和骄傲,教师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4、创新发展: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首先自己必须有创新精神,不做墨守成规的教师,不做固步自封的教师。让我们把激情之火点燃,!让我们的人生绽放奇异的花朵!

    因为我们热爱,所以我们付出;因为我们求索,所以我们创新。让我们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播洒爱心、童心、激情,浇灌教育这片沃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的顶嘴,是“自我”发展的表现。德国心理学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曾证实:“隔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下一代来说,是走上...
    打坐菩提树下阅读 345评论 0 0
  • 走稳一步,再走一步 ——送给新单位入职一年的自己 今年8月23日来到了新的环境。为了开学的从容,暑假我也没有...
    清新小语阅读 228评论 0 0
  • 增强思维条理,提高工作效率 ——2019.8.28中午初一语文学科大会工作指点 一.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
    清新小语阅读 160评论 0 0
  • 狮子座还是狮子座,无论内心多么难过,表现出来的时候永远那么理性。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感性的人,但有时候,理性起来连自己...
    星星的小太阳阅读 188评论 0 0
  • 1. 我知道你会走的,但我又倔强的以为你会停留。 如果我有下辈子的话, 我希望我成为你,然后就可以抓紧我的手了。 ...
    梦想天空分外蓝ai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