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走稳一步,再走一步

                                        ——送给新单位入职一年的自己

     今年8月23日来到了新的环境。为了开学的从容,暑假我也没有太放松,不断借助各个平台和渠道对语文教学不断地深入学习、研究不,一度感觉自己渐入佳境,同时,为了弥补自己阅读方面的短板,也坚持阅读来弥补自己的底蕴不足。本以为这样应该是可以从容面对一切。从23号培训一直到28号学生来报到之前,在同批次入校的同仁渐渐倾诉者自己的种种不适时,我依旧沉浸在自以为是的从容中。

                        措手不及的开学

      首先,让我措手不及的是班主任工作。直到28号才最终接到要做班主任的通知。下午学生到校后,才慌忙意识到自己应该迅速转换到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角色了。其实,相对于学生管理工作,语文教学研究更适合我。然而,对于中小学来说,班级管理又非常重要,对教学工作有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这也导致班级各项常规工作,一直到开学近一个月才最终定下来。也间接导致我们班开学两周后,才慢慢适应学校的常规,第三周才被评上“星级班级”。

       其次,带给我压力的是“教学成绩”。原先的学校基本都是靠数学或政史地生站稳脚跟。现在的这所学校,据说语文成绩一直是区内排名靠前的,甚至第一、第二。这给担任语文备课组长的我带来不小的压力。

       再次,以前懒散的工作态度。教学计划只是流于形式,更别说学生的语文知识与能力的三年规划;对教材课本研读不深,较少静静坐下来研究教材;公开课或赛课时认真对待,但平时备课敷衍不够认真;缺乏教学反思,更别说案例总结;自身阅读底蕴不够;自身的练字、写作能力没有坚持练习强化;对学生的阅读指导不够;作文教学缺乏研究思考。

       第三,让我“压力山大”的还有来自组内同仁的压力。现在的学校是S市一所年轻,但是发展态势良好的学校。虽然我是以带头人、经验丰富的老师身份入职,但是同来的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也是优秀非凡,除了硕士毕业以外,还有不少是985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好在几年前,自学了教育硕士,否则仅仅大市学科带头人的身份,连自己都感觉心里没底。开学几次的备课,我也发现几个人对文本的解读还是比较有想法的,如

      第四,让我焦虑不已的是的儿子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成绩。

        许是性格使然,我本就是一个慢热的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尤其慢,新学校的发展特色就是信息化方向。儿子似乎也是这样,一直在学习各方面不是很开窍。动作迟缓、懒于动脑,这让本来就手忙脚乱的我更加惊慌失措。毕竟自己孩子教育不好的老师,是无法有说服力的。

       第五,新教材的生疏。这个理由其实非常牵强,因为即便是旧教材,我也没有坚持每篇文章自己备,每节课都自己先读懂文本。

      第六,失去以前同事、好友的帮衬。以前的课件或教学设计完成后,总可以随手请教一下身边的人。现在所在的是一所新学校,年轻人居多,帮忙把关的自然也就不多了。

                            逐步突破的困境

      1.好友的倾心开导。最近与同是今年来的王老师聊了很多。同是“天涯沦落人”,让我们有了相同或相似的感受。我们会分享彼此的焦虑,并互相安慰。

      2不断地坚持学习;

      (1)把家常课当公开课来上,“一年上五次公开课”和五年上一次公开课对成长是不一样。因为身边的很多人,真的太优秀了,再加上自己对刚改版的这套新教材确实不熟,所以纠结了一段时间以后,决定换一种心态投入新工作。最近抱着归零心态投入新的工作岗位,素读备课、再加参考资料、与学生一起阅读、写作。慢慢地,感觉似乎在比开学前的手忙脚乱的状态有所改善。

     (2)我一直跟着平台在不断学习,学习。幸运的是,我生在了信息发达的好时代。在来到S市之前,我已经在QQ群和微信群上,寻觅到了两个语文专业发展的部落。这也使得我无论身在何地,都能与最优秀的专业领跑者同学习,并在短时间内触摸到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3.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记得当初来到S市时,我除了别人所看到的换了一个较为发达的城市外,我还怀揣着其他的梦想。

      (1)开阔眼界,提升专业发展。S市名师汇聚了很多我们这个专业的名师,是专业提升发展的好机会。到了S市以后,的确见识了这果真是个人才荟萃的地方。之前许多只是在书籍或网络或省级、国家级大型公开课才能见识到的专家,现在发现很多时候其实就在自己触手可及的身边。

      (2)扩大视野,学习最新的发展动态。S市离上海比较近,以前的梦寐以求的对外汉语教师、礼仪培训师等都可以快速学到。

      (3)提升学历。记得工作第5年的时候,在教研员徐老师的影响下,自学了教育硕士,也因此在专业发展方面上升了一个台阶,专业成长方面,由原来的感性的、机械的思维,转变为较为理性的、研究性思维。以后若有机会,希望能通过在学历方面的提升,实现思维方式的进阶。

4.被逼迫下的自我调整;

         之前虽然有幸获得很多机会和荣誉,但现在想来,自己的教学六认真工作还是做得比较敷衍、马虎。现在开始,每天逼迫自己像一个刚入职的新手教师一样,踏踏实实、认真做好“教学七认真”:素读备课、与学生共同作业、阅读、写作等,心里似乎有些好转。希望自己坚持下去。

5.对儿子的陪伴让我慢慢找回自信。

        今年,儿子跟着我一起进入了新的学校和班级。于他而言,换了新的环境,应该也是有些压力和挑战的。再加上,我俩之前都忙于工作,对他的关注较少,他的很多学习习惯不好。好在最近有了改善。表现在:学习上会思考了,所以作业速度和效率都有所提高了。数学似乎慢慢开窍,英语逐渐在进入状态,语文也能够开始有时间地读课外书了。希望他能进步。

6.微笑、沉默专注、思考整合,慢慢向自己目标靠近。

        无论是自己的专业发展,还是对于儿子的教育。我们都要用长远的眼光过来看问题。近几年看,S市的中考、高考升学率并不很高。而对于我们的家庭这样而言,孩子还是主要依靠读书这条路。所以,目标要长远,切记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儿子还是要在大量阅读上下功夫。

                      梳理困惑,重新出发

      1.人生目标:(1)找到从容应对工作的方法;(2)培养1-2  项生存技能;(3)摆脱年龄带来的油腻,让自己变得愈来愈有魅力。

      2.语文教学目标:(1)近三年目标:老老实实备好每一节课,把每节课当做公开课来上;(2)长期目标:找到语文学习高效的方法用来应对考试,腾出更多的语文时间,师生共同练字、阅读、思考;(3)终极目标:师生共读、共写、共思、共生。

     3.坚持做好“七认真”。老老实实上好每一节课。这让我想起忠冕老师对自己的“硬抗死磕”、“自我设限”——“去年重新教第一册,我就坚持整理自己的备课思路、教学PPT,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第一册原创教学设计,第二册原创教学设计。教了十一年,读了很多教学专著,但是,备课对我来说,仍然是很艰难的事情。每一个备课的过程,都是绞尽脑汁的过程。”

      今年是我接触部编版教材的第一年。我要老老实实教书,逼迫自己坚持做到:(1)每篇课文坚持4次备课:第一次自己素读,第二次看名家教学设计,第三次反思性教学设计;(2)把每节课当做公开课来上,精心备课,精心做PPT;(3)与学生同步作业。(4)自己给自己制定任务,自己给自己限定时间;(5)坚持阅读、写作、练字、学习名师优课。为了备课而读某本书,又在书中发现另一本书,备课、读书、学习,循环往复。

       4.找到优秀的集体或团队,逼迫自己成长。加入“JJYJ”或“WJQC语文工作室”;

        5.来S市给我最大的触动:摒弃低效、重复劳动,要多思考,提高单位时间效率。凡事想尽办法,要用最低的成本,找到最便捷的方法,达到效率最大化。这样的理念,不仅是在工作,应该融入学习、生活的每个角落。

     期待在这里能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增强思维条理,提高工作效率 ——2019.8.28中午初一语文学科大会工作指点 一.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
    清新小语阅读 160评论 0 0
  • 用童心、爱心、激情浇灌教育 辽宁省葫芦岛市站前小学 张雪冬 我们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事业。在这项事业中,...
    efc67ab6fdef阅读 432评论 0 1
  • 重新认识语文的重要性 教育部通知,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将使用统一部编版教...
    小米_df9f阅读 476评论 0 1
  • 【河师大培训20191015】 绵绵秋雨里,瑟瑟秋风中,我几经波折终于走进了河师大文学院的课堂。今天上午给我们...
    526c8ee61a63阅读 266评论 0 0
  • 招生方案--大机构重压下,小机构如何在招生中“秀”实力? 你想让你的学校成为当地的名校么?为此做过哪些尝试呢? “...
    奋钧科技8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