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的人生设计课】读书笔记

每个选项都有缺陷:赚钱多的时间少,时间充裕的发展慢,发展快的自己又不太喜欢……

“最适合”本身就是一个坑,因为“最”是极端词,而“适合”是动词。随着你不断地成长,做成了一件又一件事,能力和资源不断提升,“最适合”的答案也一天天在不断变化,永远定不下来。

悉尼歌剧院最适合悉尼吗?鸟巢最适合北京吗?马云最适合创业吗?其实谁都不知道。

真正好的人生状态是:我发现了很多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且决定从某个选择开始先试试看。

真正的高手懂得花很长时间列出选择,摸清情况,体验感受,找到以后身心如一、全力以赴的方向;而大部分人更热衷于尽快动手,以消解自己的选择焦虑。其实,选择正是设计里的最高价值,也是最应该花心思的事。

保持好奇。好奇心能够帮助人们挖掘事物的新鲜感,激发人们探索的欲望,让一切变得更有趣。最重要的是,好奇心会让你“好运连连”——这就是人们四处寻找机会的原因。

不断尝试。当你勇于付诸行动时,你就是在为自己打造一条不断前进的人生路。不要坐在那里空想,行动起来!

重新定义问题。重新定义是指设计师转换其思维模式,摆脱困境的方法。通过重新定义,我们能够认识到问题的关键点。

专注(了解人生设计是一个过程)。生活常常是复杂而混乱的,当你前进一步时,有时看起来你正在向后倒退。生活中的你可能会犯错,也可能会抛弃自己的原型。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学会“放手”——不要纠结于自己最初的想法,放弃那个“不错但并不精彩的”解决方案。

深度合作(寻求帮助)。在设计思维中,尤其是在谈到人生设计时,深度合作尤为重要。人生设计和其他设计一样,也是一种团队活动。

如果在你的人生观中,你坚信应当保护地球环境,为下一代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但是,你所在的企业却正在破坏地球的环境,还付给你非常优厚的薪酬。因此,在你的信仰和你正在做的事情之间就缺少了一致性,你会感到失望、没有满足感。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得必有失,我们都要做出一些妥协,包括容忍自己不喜欢的事物。在你的人生观中,你认为艺术是人生唯一的追求,但你的工作观却告诉你,你必须赚到足够的钱养家糊口,让他们衣食无忧,那么你的人生观就需要做出某些让步。

进入心流状态的人通常会有如下特征:•完全投入。•会有极度兴奋或狂喜的感觉。•内心清明——知道做什么,以及如何做。•表现出出奇的镇定冷静。•感觉时间似乎静止了,或者觉得时间倏忽而逝。

“美好时光日志”中要包含两个元素:•活动记录(记录能让你全身心投入并感到能量充沛的活动)•反思(哪些活动让你有收获?收获是什么?)

“美好时光日志”的第二个元素是反思。仔细查看你的活动日志,注意事项的发展趋向,从中得到的深刻见解和惊喜——任何事都可能是一条线索,让你清楚哪些事对你有益,哪些事无益。你可以对“活动日志”一周反思三次,或者在任何你对各种活动有了一定理解的时候反思。对于“美好时光日志”,我们建议你一周反思一次,这样你的反思就不会只局限于对某项活动的单一体验了。

面两种观点:1.只有好点子足够多,你才能从中选择出更好的。2.对于任何问题,都不要选择第一个解决方案。

你的大脑通常非常懒惰,它喜欢尽快摆脱问题,因此它会先用很多积极元素包围你的思想,让你“迷恋”。不要“恋上”你的第一个想法,它几乎从来不会起作用。

要想获得面试机会,你的简历必须在一堆简历中脱颖而出。所以,你选择工作的首要原则是“适合”

下面是我们总结的一些小建议,可以帮助你在网络上更有效地找到满意的工作:

建议1:重写简历,使用和职位描述中一样的词汇。例如,把“写作能力强,能与他人进行良好沟通”改成“良好的书写能力和口头沟通能力”,把“以客户为中心”改为“对客户友好热情”。这样做,你会提高自己被关键词系统检索到的机会。大胆一些,在这个时候不适合谦逊,毕竟,谁不“具有强烈的上进心和创造力”呢?

建议2:如果你具备职位描述中提到的技能,那么就写进你的简历里,同样要使用职位描述中所使用的词汇。如果你没有那些技能,那么可以想办法用同样的词汇介绍你的技能,以便被关键词系统检索到。

建议3:在你的简历中,着重突出职位描述中提到的关键技能。即使职位描述中不是很精确,这样做也会增加你的简历被检索到的可能性。重点突出你符合公司需求的技能,尽可能利用职位描述中的词汇。你应强调自己可以为公司做什么。在简历或者首次面试中,不要把自己描述成一个通才,要把重点放在满足招聘公司的需求上。一旦你确定自己拥有的技能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你就可以展现你的优势,给面试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建议4:如果有面试机会,你一定要带一份最新的、干净整洁的简历。如果你这样做,那么任何见到你的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明白,即便是一些小事,你也会用心去做。

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已经有超过8个人饱受这场面试的折磨,而且公司还没有确定人选,那么这个招聘过程可能已经失败了。

在得到一份工作之前,你不会对它有太多了解。因此,任何工作机会你都要珍惜,它们当中很可能就有适合你的工作。

选择幸福并不意味着你许个愿就可以到达幸福的彼岸了,拥有幸福的秘诀不是做出正确的选择,而是学会如何选择。

你可以完成人生设计中包含的各种事项——提出想法,原型设计,付诸行动,但这并不能保证你会幸福,会得到你想要的,因为是否能获得幸福和得到想要的事物与未来风险无关,也与你是否选择了正确的替代方案无关,而是与你如何选择以及如何去实践这些选择相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发生,每天我们都在忙碌着。为自己的生活打拼着,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暂,为何不做自己...
    摘宅星醒阅读 265评论 0 1
  • 今天惊奇的发现,居然有人来踩我了!而且是一连两个! 踩的两个都是我在无戒学堂的阅读打卡,阅读的书是《我是猫》。确实...
    最早的花拖鞋阅读 3,238评论 59 108
  • 文/佳纱 晓梦怀灵韵,空然化蝶身。 翩飞同载道,久醒未归真。 虚实循无界,何形物我遵? 春秋多少事,终落足间尘。
    佳纱阅读 2,473评论 49 70
  •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明)睦石...
    落雪1117阅读 841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