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玛莲娜

小云是我们村嫁出去的姑娘。只是她不似别的出嫁姑娘一样,逢年过节才回娘家一趟,她常常在娘家住着,所以我便也能常常见到她。

她十分漂亮,这是我从小对她的印象。她身材十分高挑,偏瘦,常年披着一头及腰的长发,黑亮又浓密,用发箍拢着,发箍也一定是丝绒的布料包裹着的。她衣着考究,一直以来都是素雅的颜色,样式时髦,暗绿色的毛衣上一定有毛衣链,黑色的裤子不起一点褶皱,同色的高跟鞋也都是不沾一点泥土的,出门都拿着皮包装东西。每次见她,她都眉眼精致,唇红齿白。

那是90年代的西北农村,村里的妇女们出门要装钱就知道塞到袜子里,要拿点卫生纸就装进口袋里。实在有什么东西要拿却装不到身上的时候,就在家找一个结实点的塑料袋子,提个红色的或者透明的塑料袋子也就出门了。化妆品大部分人都只有雪花膏,每天洗完脸抹一抹就行了。大家都是一副面朝黄土的朴实模样。

只有小云,鹤立鸡群的出现在那个环境中。她美丽,仪态大方,不用出去打工也不用干农活。每次遇见她,我都想盯着她看,想看她的口红是什么颜色,穿的衣服到底是什么样式,虽是小孩子,也不敢明目张胆,只能偷偷的用余光扫视。她有时会察觉到,看我一眼,没什么表情,我别过目光,她走远了,只留给我一个长发飘飘的背影。

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后座的男生是小云的侄子,他常说某个东西是姑姑买的,我便更加羡慕他这位美丽又有钱的姑姑了。

后来,我知道小云家在县城,三个哥哥的孩子,若是在县城的高中上学,便会住在小云的家里,小云会管他们的学业以及饮食。我也听到的村里人说,小云离婚了。于是小云和她的儿子,便更加频繁的出现在村里。

有一次,我跟妈妈讨论起小云娘家,我妈妈说,她们家人作风不好。我知道作风不好是个贬义词,也不敢追问是哪方面的不好。

我上大学有次回家,因为感冒去邻村的一个诊所买药,意外碰到小云去打麻将。这时候我因为不常在家,已经很久没见过小云了。但她还是像记忆中那般模样,乌黑的长发披在身后,穿着得体的衣服,是成年女性的知性,不同的是,只拿来一个手拿包,应该只是打麻将的时候装零钱用的。她跟诊所的其他牌友打招呼,十分熟稔。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小云。过了几个月,传来她的死讯。大脑里长了瘤子,死在手术台上。

”听说是经常头疼,一直让邻村诊所里的人看,那个人一直说没关系,开点止疼药而已。不想越来越严重,去城里就要做手术,谁成想好好的人就这么没了。丧礼也是草草办了,从医院拉回来,她母亲买了一副棺材,直接就抬去坟地了。”奶奶告诉我,她说的邻村诊所应该就是我上次去的那家。

“那为什么不烧纸呢?(我们那里的习俗,人去世三天要烧冥币)”我问奶奶。

“出嫁的女儿,谁给办葬礼呢?她妈想给女儿烧纸,没地方烧,在自家屋里,儿子媳妇都嫌晦气。就草草埋了算了。”

彼时,我听着大人们围在一起说长道短,又说起小云。

“小云手里钱不少,县城还有一套房。可怜的呦,给她哥哥家的孩子做饭,把那几个娃都送到大学去,现在自己的儿子没人管,书也念得不好。”

“可不是嘛,她妈今年都82了,住在小云的房子里管外孙。外孙念书去一个礼拜不回家,她妈就下楼去一次买好多菜,一个礼拜才下一次楼。”

“小云的三个哥哥都托了小云的福了,给大哥的一双儿女做饭,帮二哥家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三哥孩子小云也管,盖房小云也添了不少钱,最后死的时候,大嫂子却连纸都不让烧。”

“小云为什么有那么多钱呢?”我忍不住问道。

年纪大的老人眼神闪躲,并不想回答我。倒是有个年轻的女人说话了,“小云年轻的时候给她一个远方表姐家当保姆,表姐夫看上小云了,就跟小云好了,给小云在县城买了房子,还给了不少钱。”

我暗自惊叹,马上追问道“那她后来不是结婚了吗?为什么又离婚了?”

还是那位年轻女人回答的我,“她结婚的对象看小云漂亮,有钱,小云婚后不愿意在婆家住,婆家也在农村,小云在县城住惯了,什么都方便,就经常在县城住着不回去。时间长了,她婆婆不高兴,再一打听,风言风语的,也就知道那回事了,就让儿子离婚了。”

讲到这里,老人才开始接话。“那时候还是个姑娘家,知道什么,肯定是她表姐夫惹得。不过那几个哥哥也是,自家的妹妹,给家里帮了那么多忙,别人说话难听,自己也就对妹妹那么薄情寡义的,死的凉薄的呦。”

到这里,好像所有的关于小云的疑团都解开了。那个娉婷的女子,每日平静的在村里行走的时候,心里在想些什么?她生前感受到的,是人世的热情还是冷漠?

而今,斯人已逝,只留下她的儿子以及老母亲

松鼠桂鱼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6评论 0 0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91评论 7 30
  • 文/磊少 这篇文章发布之后,估计又要成为众矢之的了,不过没关系,谁叫我还是一个正直的人,而我也相信,一直正直的人,...
    我是磊少阅读 417评论 7 10
  • 少年鲜衣怒马,不知愁滋味,一副天大地大舍我其谁谁与争锋。然曾经的天真率性终究会被生活打败,话本子里的英雄也是会被五...
    尤利Yuli阅读 612评论 0 1
  • 现在是凌晨五点半左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凌晨两点三点四点五点,这都不算什么稀奇古怪少见的时间。 ...
    皮卡屏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