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提早预防,可以逆转——《终结阿尔茨海默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从40岁开始,我们大脑的效用便进入下行通道了。比如,话到嘴边想不起来,刚刚放下的东西一转眼就不记得放在哪里了,见了人面熟却叫不出名字来,翻开一本书却难得读下去。这些现象,有多少人会有?

这些,都属于大脑的认知功能衰退。以前专属老年人,在医学上叫做“阿尔茨海默病”。因为一旦染上,几乎没有康复的可能性,此病成为了现今除了癌症以外的第二大医学难题。很多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亲人一点一点失去记忆,失去认知,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终结阿尔茨海默病》这本书,是我在抖音上看到樊登读书会推荐的,随后我在喜马拉雅上找到了一个主播,正好刚开始免费读这本书。几天的时间,等我决定下单买书的时候,发现当当网和抖音平台上的小店,都没有现货了,只有预售。而那个喜马拉雅主播的这个节目的订阅量也从最初的200多一下子增加到了500多。

坦白地说,这本书读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因为内容涉及过于广泛,有一些术语又非常的专业。我因为个人对医学比较感兴趣,在此从非专业的角度,试着解读一下。希望对有兴趣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




(一)病因

最早的研究表明,这种病是由大脑中的一种淀粉样蛋白引起的。所以早期的治疗方案都是以消除这个淀粉样蛋白为治疗手段。但是后来医学发展以后才发现,出现淀粉样的蛋白只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表症。

可以这么认为,大脑中含有不同的生物成分,就像一片草原上有各种各样的生物一样,而淀粉样蛋白是其中的一种。在人面对外界过大的压力时,大脑会产生淀粉样蛋白,这是大脑正常的自保功能。机械的消除它,就像为了保护草皮而驱赶羊群一样,反而会打破整个大脑的生态平衡,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个方向性的错误,导致了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手段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所以简单来说,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其实就是大脑的一部分正常功能的失控,也可以理解为大脑的非正常自保。


那么看到这里,我们就能够看得出,西方医学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已经从局部的精细化的认知,提升到了整体。而这种整体的生态观,更加的接近于中医学。

而且一旦建立这种整体观,将大脑看成整个身体的一部分,那么治疗起来便是从生活质量入手,可以更好的预防。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此有了更多的信心呢?



(二)三大类型

所谓的阿尔茨海默病,其实包含了三种情况下大脑自动产生的保护性措施:一是受到炎症感染,二是神经突触的支持营养因子不足,三是长期接触毒性物质。

这三种诱因,我用大白话来说。

第一种状况是身体受到了感染,免疫系统产生的自保动作。那么淀粉样蛋白的作用,其实就跟身体里面的白细胞的功能差不多。

第二种状况,其实就是大脑的营养不足,气血不足了,某些功能自我休眠了。

那么第三个的话,就是直接对于大脑的伤害了。比较常见的是化学物质的损伤,情绪的损伤以及外伤。



(三)解决方案

如果了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因,了解了它的三大类型,那么解决方案也就很清晰明了。

阿尔兹海默症其实是大脑在超限工作后的一种自我保护,那么从这个出发点去着手来解决。第一,拓展大脑的工作容量;第二,确保大脑不要超限工作。

具体从三大类型来对应解决。

(1)炎症感染(热型,膨胀)

如果身体内长期存在着某种炎症感染,比如肠炎、鼻炎、口腔发炎、牙齿发炎等等,需要及时的消除身体的这些炎症。

在所有的炎症里面,比较值得注意的是肠炎。肠道素有人体第二大脑之称。不但对人体的代谢有着重要作用,对情绪也有着敏感的触觉。

但是在这里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常见的感冒发烧药物,容易导致阿尔兹海默症。比如泰诺、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因为这些药物里面含有一些对神经系统有损伤的成分。


(2)大脑神经因子的营养不够(寒型,萎缩)

影响大脑神经因子营养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氧气、激素、各种矿物质成分等。

保证心脑血管的健康,保持肩颈放松,多做有氧运动,可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氧气供应。

激素对大脑的影响非常大,比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孕激素等等。保持这些激素在一个健康并且优秀的水平之内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的作者建议大家口服一些药物来调整激素。但是,我从抖音上看到的一个讲解这本书的主播的建议是,激素是人体自身的产生,最好是从其他的方面去整体调节。等身体的各方面状况趋向于正常以后,激素水平也会达到一个正常水平。我比较认同后者。

血液中矿物质的含量,对大脑功能有非常大的影响。书中列举的比较多的是锌和铜。大部分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血液里面,锌含量比较低,铜含量比较高。所以我们需要选择含锌量比较高的食物和含铜量比较低的。

另外可以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褪黑素,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也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办法去维持海马体的健康。


(3)中毒型

这个类型的阿尔兹海默症,对大脑的损伤是最大的。远离化学物品的污染,保持情绪的健康,减少外力损伤。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足够的氧气非常重要。



(四)生活中的预防措施

其实从以上的介绍,我们已经可以看出,阿尔兹海默症防大于治。除了那些不可逆的携带基因以外,剩下的靠我们自己。

我们可以从运动、饮食、睡眠和减压这几个方面着手去改善。

有氧运动和力量性训练对保持大脑健康非常有用。值得一提的是,启动横膈膜的腹式呼吸,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治疗方案。

饮食有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肉不是主食;第二,从晚餐结束后到第二天早餐之前,中间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

尽量不吃垃圾食品,比如汉堡、薯条、软饮料、乳制品。多吃含有益生元的食物,以维持肠道的健康,但是酸奶除外。

保证足够的优质的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维持良好的社交习惯,都对缓解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书中单独提到,有一些受过良好教育和有着丰富阅历的人,好像对阿尔茨海默病有着免疫力,即使大脑中产生了淀粉样蛋白,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五)康复案例

本书作者给出了几个比较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在经过几个月的有规律的治疗以后,都得到了很大的好转。有一些病人,以前完全不能工作,通过治疗后能够重返工作岗位,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我想这些例子也可以给我们一些信心。



(六)引申话题

除了书中所讲的原因,还有现代的电磁辐射对于大脑的影响,作者没有涉及。


受限于自己的知识水平,只能理解到这个程度。欢迎大家指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买书回来好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