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打卡:《呼兰河传》——萧红

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

人们对待叫花子是很平凡的。门前聚了一群狗在咬,主人问:“咬什么”?仆人答:“咬一个讨饭的。”说完也就完了。

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娘娘庙大会……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那是自古也就这样的了。风霜雨雪,受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着自然的结果。

萧红童年居住的呼兰河城,人们生活琐碎平凡,百无聊赖,追逐园中的蝴蝶,蚂蚱,蜻蜓是童年的最美回忆,其他的都是在东厢房,西厢房,这小巷那巷看热闹度过了,老去的老去,生病的病着病着也走了……作者笔下的一切都显得如此荒凉,这片土地滋养的人们也是荒凉的。没有人的生气,要说有,那也有一个那就是小团圆媳妇,一个12岁的少年,可以和“我”玩和我闹的伙伴,但是她最终被折腾死了。

小团圆媳妇

呼兰城里人们的合理却又荒谬的生活逻辑,人是没有价值的。人不如老母猪,不如小鸡仔,甚至不如一块豆腐。令我震颤的是这种逻辑的“合理性”:人又不像猪,打两下又不会掉斤两,因而动物是要好生伺候的,而人可以随意地打;打碎了一枚鸡蛋,一枚鸡蛋可以换三块豆腐,因而就等于踩碎了三块豆腐,三块豆腐值好多钱呢,因而一定是要好好地打一顿教训教训的。这种生活的逻辑你无法用哲学的人的主体性来反驳,对他们来说,那有什么用,能赔我猪肉来?能换我豆腐来?因为生活的逻辑,完全是金钱至上。

小团圆媳妇是必挨打无疑的,婆婆的威严从打开始,家庭的延续也是。在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打击下,她病倒了。为了不使人说自己虐待媳妇,婆婆不得不医治她,也就有了花钱请跳大神,花钱找神算大仙们,偏门药方,扎纸人当替身烧掉……来来去去不知花了多少吊钱,心不知疼了多少次,交到人家手里的都快控制不住地抢回来。病人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是恶化了,嚷着要回家,回家!大家都议论开来:这小团圆媳妇是要去阴间了的,救不回来了。这救不回来也要救啊,她被抬进装满沸腾水的缸里,众人面前赤身裸体,在众人面前歇斯底里,挣扎,挣扎,到一头扎进缸里再不动弹……

小团圆媳妇还活着的时候,她像要逃命似的前一刻她还求救于人的时候,并没有一个人上前去帮忙她,把她从热水中解救出来。

这会儿她什么都不知道了,什么也不要求了,可这么些人偏偏要去救她,把她从缸里抬出来。赤身裸体,像展览的玩物,这会儿婆婆扯上破棉袄给盖上,嘴里念叨着“赤身裸体的羞不羞”。呵呵,这会儿她倒会儿媳考虑了,不过人已经没了!

有二伯

在呼兰河城,我们也许会感叹这些人的命运是可惜的,但他们却不在乎。

有二伯,虽然长了眼睛,但是一辈子没有看见什么,虽然长了耳朵,但是一辈子也没听见什么。因为眼睛看见的,耳朵听见的都不是自己的,看了也白看,听了也白听。

跑毛子的时候,我问他怕么?他说“怕什么?”我继续问“那毛子进来,他不拿马刀杀你?”他说“杀又怎样,不就是一条命吗?”

有二伯的行李总是零零碎碎的,睡觉起来就被卷起来,像极了今天的流浪汉,他没有固定的住处,今天住在那咔咔响着房架子的粉房里,明天住在养猪的那家的小猪倌的炕梢上,后天也许就和那磨房的冯歪嘴子一条炕上睡上了,他是什么地方有空他就在什么地方睡。漂泊,无所谓是他的标签。他对自己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模样。

冯歪嘴子一家

萧红笔下的冯歪嘴子一家应该是最幸福的吧,除了女人二胎难产死掉之外,他至少拥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四五岁,一个襁褓中因为生命有了期待,照顾他也变得没那么艰难。拉磨磨粉,喂养孩子被房东太太在下雪天逼着搬家……看似绝望的生活,他固执地像那拉磨的驴一样,周而复始,周而复始……

呼兰河人们是没有灵魂的吧,要说有,也是变异的。生活本已不易,他们却在谁谁谁的更不幸中度日如年。文章的最后萧红依旧冷冷地诉说“听说有二伯死了,磨房里的磨倌至今究竟如何,则完全不晓得了”……

这是一系列悲伤的故事,作者笔触所指却是那么冷漠,令人唏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9月下旬萧红和萧军离开上海抵达汉口,在蒋锡金位于武昌水陆前街小金龙巷21号的住处落下...
    small_angel阅读 2,763评论 2 24
  • 桃花胜雪9月17日发布了《萧红<呼兰河传>:<孤独的人生转记>》后, 王守拙于10月3日发布了《<呼兰河传>:一座...
    桃花胜雪阅读 1,489评论 2 13
  • 周检试 90天目标 1.读完主治医师 2.雅思通过 3.减重3公斤 早起情况:每天都在5.30起床 健康:上次生病...
    huiyoulanda阅读 179评论 0 0
  • 明天周三例会,要写完成事项和计划更觉得一周过得好快。今天遇见简书,明天早点起。多看一篇PPT干货,早点看到进阶的我...
    布鸢阅读 128评论 0 0
  • 行走于这世间,有万万千千不同类型的个体和事件,我们会用眼睛看,会用耳朵听并且会有口来问,因为交流是所有信息传递的基...
    斯芬克斯wk阅读 5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