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妈妈第一讲 | 在过感恩节的美帝,却未上过德育课?

关于「儒姐说」


每一个人思想与观念的建立,都源自他所受到的教育;

教育,是文明的延续,也是文化的体现;

而文化差异其实是源自教育理念的不同。

“贯通中西,教育新思维”是致知学堂一直在坚持与推广的教育理念,而对比和了解中西教育、文化的差异,正是我们拓宽思维、取长补短的绝佳途径!

基此,致知学堂「儒姐说」栏目正式启动啦!我们很荣幸能邀请有着中美双重文化背景、对中美文化差异有着细致见解的美籍华裔妈妈--儒姐每周就不同话题跟我们分享经验,为我们

搭建一个捕捉美国日常细节的窗口,让我们在学习与自省中有了真实的参考。


关于「儒姐」

美籍华人,是一名家庭主妇,多年来关注孩子的成长教育,对教育有自己的独到见地。其女儿毕业于三藩市音乐学院和哈佛大学,儿子现就读于美国排行前30的洛维尔高中(Lowell High School)。

在美国,是没有德育课这个概念的。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德育培养,但在没有规则执法不严的体制下,触犯道德底线的问题与人却越来越多,民众没有安全感,路上看到老人摔倒也不敢扶与救。于是,在德育问题

成为热话的同时,社会与学校的德育课也相应地迅速开设。

然而在美国,是没有德育课这个概念的。

美国的国民道德培养,没有专门的课程或场所,它是日常的、连贯的、从细节里渗透的。

这里的公立小学、学前班在开学之前,学生会收到一本厚厚的的学生手册,里面都是要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的守则。而最后封底上印着美国一个著名作家的一句话:我们是上帝的礼

物,而我们的行为是送给上帝的礼物。

无论学生是否信奉上帝,但他们会在教师言传身教的引导中学会遵守守则,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自律。

学生从学会自律,开始懂得自爱产生自觉,从而形成正确的是非价值观

在感恩节期间,老师会指导学生制作手工感恩卡,让他们在上面写上要感恩的人或事、物,引导学生懂得和珍惜别人付出的价值,理解人的互存,并学会分享,去帮助别人。


而这些教育,不仅来自学校,还需要家庭教育来配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教材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是不可分离、不可或缺的。


美国是基督信仰的国度,大部分人还是很有爱心的。比如在高速公路你的车坏了,有的车经过会问你需不需要帮忙。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亲戚刚到美国不久,去临近一小城市看朋友

时迷路了,沿着无人的大街走了好久才遇到一出门倒垃圾的太太,可惜英语不灵光,比手划脚了半天都没结果。后来这位太太直接打电话叫她女儿开车送他到朋友家,到了朋友家放

下他,道别后就走了。


这个也许就当时开发垦荒这片美洲大陆时留下的精神,当时的印第安人就是这样帮助那些清教徒的。每年法定的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也是从这里开始 。
在1620年,五月花号船满载英国受迫害的清教徒到达美洲。当年冬天,不少人饥寒交迫,染病身亡。在印第安人帮助下,新移民学会了狩猎、种植,并在来年迎来了丰收。他们邀请印第安人庆祝节日,感谢其帮助。


后来,美国将感恩节定于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在美国人的心目中,感恩节地位有如我们中国的“年三十”,是家人朋友团聚分享的重要日子,其重要性仅次于圣诞节:在这

天,人们不管多忙,相隔多远,都会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团圆庆祝,享受美食,分享乐事,感恩过去一年或生命中的人和事。



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感恩不仅是因为一个节日,其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在日常用行为来体现的哲学德育对于他们亦是如此。在这里,别人对你的尊重不是来自

你的出身,而是来自于你的行为。

我们致力于运用西方的思维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让年轻一代更好地认识自己,建立民族自信心,从而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


更多详情请关注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