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颗心都为爱而来 -----2019南京互加青椒研学营研学之旅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份情让你牵挂,总有一段经历让你难以忘却,总有一份邂逅让你刻骨铭心!2019年2月25日,在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开学典礼之际,美丽的安妮老师向所有参与课程的老师和孩子们发出邀请,邀请优秀的助学老师和孩子们暑假期间去南京行知基地研学,谁能获得去南京行知基地的船票?会是我吗?带着这份美丽的期盼和梦想,我一路跟随互加的脚步,带领孩子们在互加的太空中遨游。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与互加相处的日子里,我们一路欢歌,一路收获!用爱心和坚持,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6月24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收到了来自南京行知基地的船票!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7月29日,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我踏上了南京行知基地研学之旅!历经1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激动的一夜未眠,30日上午终于到达了行知基地!见到了尊敬的吴虹校长、美丽的安妮老师、丝丝老师、雪萍老师,帅气的群升老师、春春老师、咖喱老师、汪航老师等互加小伙伴,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时朝莉老师、王晓野老师、宁都教育局曾新宁主任、云上贵州徐萍校长......见到了许许多多熟悉的陌生人!开启了为期5天的神奇旅程!

                               

                     教育因感动而温暖

(1)深情守候,点亮心灯

        在行知基地的每一天都让我感动满满,激动不已!报道的第一天,吴虹校长和互加小伙伴早早的在行知基地大厅迎接远道而来的我们!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每一个人,吴虹校长都能第一时间叫出名字,就像久违的老朋友一样!虽然我们在CCtalk中、在网络上经常见面,但面对面见本人,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大家重复最多的就是,你就是xxx,终于见到真人了!场面一度火爆,气氛热烈,虽是第一次见面,但大家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相遇,惺惺相惜,互相敬重,无话不谈、互相帮助和鼓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由于飞机、火车晚点的原因,有些老师直到夜里两点钟才到达行知基地。吴虹校长带领互加小伙伴几乎一夜没睡,为长途跋涉、远道而来的老师们深情守候,在黑暗的夜空中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她们前进的路,温暖了整个南京城!

(2)吴虹妈妈,情系教育

        8月3日晚上是结营典礼,老师和孩子们展示了精彩的节目,孩子们展示了10米长幅画卷,当主持人问你们画的那么好,是谁教你们的,孩子们齐声回答,是吴虹妈妈!是谁给你们带来了这么好的课程,孩子们齐声回答:是吴虹妈妈!当孩子们发自内心充满感激之情的童声,回荡在基地太空舱里面时,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是呀,吴虹校长心怀大爱,她就是千万个乡村娃娃的妈妈,为她们带来优质的课程资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3)飞舞蝴蝶,爱心接力

       七夕这天,吴虹校长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关于飞舞的蝴蝶--一个患白血病美丽女孩的故事,她在担任南京一所学校校长期间,班上的一位女生不幸患了白血病,为了让这只美丽的蝴蝶能再次翩翩起舞,吴虹校长发起了南京市最大的募捐活动,想尽了一切办法,用尽全身的的力量拉住生命的手,尽最大努力挽留生命的时光!虽然最后错失遗憾,但在每个人心里都留下了一只爱的美丽蝴蝶、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情暖南京,爱满天下!在这之后,吴虹校长致力于公益扶贫,这时遇到了沪江创始人阿诺先生,被阿诺先生的教育情怀所感动,吴虹校长毅然辞去校长一职,华丽转身加入沪江。谈到这段经历,一向坚强、勇敢、乐观、阳光、自信的吴虹校长也控制不住情绪,哽咽不已!现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泪流满面,全部都站了起来,一起挥动着手,齐声大喊:吴校长我们爱你,我们永远支持你!真的是震撼人心,感动满满!大家对吴虹校长不平凡的经历感到由衷的敬佩!为吴虹校长的大爱所感动,为美丽的蝴蝶不再起飞感到遗憾!在吴虹校长的努力下,沪江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绽放出灿烂的光芒,惠及全国5000所学校,使千万师生受益,互加青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爱无疆,爱心无限!向吴虹校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人生的旅途中,只要我们经历过,就值得怀念,只要我们尽力了,就不留遗憾!互加传大爱,爱心满人间!让我们搭上互加这辆爱心满满的列车,用知行合一的精神努力改变自己,影响他人。做爱心接力的传播者,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个人的心田!

(4)爱心所至,石头开花

        在体验式德育工作坊开展活动时,来自河北唐山的小浩骞同学感动了大家,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小浩骞被火烧伤,脸上胳膊上身上留下了伤疤,更为严重的是,孩子心灵受到严重的创伤,封闭自己,不接触任何人,就连孩子的家长对他也失去了信心!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互加,在雷艳老师充满爱心的鼓励和精心的教育下,在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的引导下,渐渐的他爱上了夏加儿美术课!所画的作品多次荣获优秀榜单!并且创作性在石头上作画,把一块块不起眼的石头,赋予了生命,变成了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小浩骞变得开朗了,勇敢和自信了,和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当雷艳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分享小浩骞的这段经历时,孩子流泪了,在场的所有老师都感动的泪流满面!吴虹校长把孩子搂在怀里,给他鼓励和温暖,老师们也自发的依次上前和孩子拥抱,对孩子鼓励和安慰,当时的场面非常温馨,每个人心里荡起了爱的涟漪,唱起了爱的赞歌!巨大的爱的能量围绕着孩子身边!只要你心中有爱,真情付出,爱心所至,石头也会开花!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很小,但滴水成河,积水成渊,我们的爱心一定能汇成爱的港湾,聚成爱的大海!愿我们每个人都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传递光,分享爱,爱我所爱,尽我所能,爱满人间,筑梦启航!这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5)敬业团队,奉献大爱

        为了这几天活动的顺利开展,互加小伙伴夜以继日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安妮老师持续高烧,带病工作,吴虹校长、丝丝老师和雪萍老师嗓子都哑了,群升老师5天睡了不到10个小时,为了准备结营典礼,熊猫哥哥和春春、群升老师一夜未眠!她们都很年轻,有的刚刚大学毕业,有的参加工作才几年,但在她们身上看不到一丝的青涩,每个人都充满着积极向上、阳光、自信、勇于担当的正能量!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如此敬业?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是对教育的使命感,是行知合一的精神,是互加乐于奉献的大爱,是对乡村娃娃和乡村教师浓浓的教育情怀,是引领中国互联网教育前进的伟大胸怀!胸怀天下,引领世界!在此向她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6)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当美丽的雪萍老师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这个刚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禁不住落泪盈眶!这是一位非常优秀、值得尊敬的老师,为了实现心中的教育梦想,她放弃了待遇和条件非常优异的银行工作,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沪江总部,成为了互加团队的一员,做教育扶贫工作,积极开展互加公益课程。她对教育深深的情怀,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对教育的热爱,让大家为之敬佩,感动不已。

        徐瑞丽,一个年仅20岁的小女孩,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在如花一样的年龄坚守在封闭的大山?是什么样的教育情怀让她毅然放弃模特梦想,华丽转身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又是谁在她最为困难和迷茫想要放弃的时候,给她鼓励和信心和勇气,让她看到了希望和未来,让她浑身充满了力量,一路走来,一路欢歌,坚持到现在?小徐老师分享时,几次哽咽,大家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追求金钱至上的时代,能够抵制住诱惑,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真是难能可贵,雪萍老师和小徐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课,是呀,有多少人能够相信自己,克服困难,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特别是选择教育行业,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她们才是最美教师!

(6)让时光慢些,让夜长些

        8月3日晚上,是我们在行知基地的最后一个夜晚,结营晚会之后,老师们久久的留在大厅里,不肯离去,就是为了多看几眼,多说几句话,因为明天一早大家就各奔东西!大家排队让吴虹校长签名,聆听吴虹校长对未来教育的真知灼见,和安妮老师、丝丝老师探讨互加,直到夜里两点多钟,大家才依依不舍回宿舍,真的不忍分别,不愿离去,为的是让那时光慢一些走,让那夜变得更长一些,让我们相聚的时间再多一些!

                   三本书的故事

(1)《梦想,在这里起航》

        这本书由我主编的,把我们学校2018年互加工作进行汇总。在行知基地,吴虹校长曾三次提到了这本书。第一次是我报道的第一天,吴虹校长一眼就认出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学校出的这本书真是太棒了!第二次在体验式德育工作坊,吴虹校长再次提到了我们这本书。第三次是8月3日,结营典礼这天,我们八组成员正在排练节目,正好遇见吴虹校长陪同沪江创始人阿诺先生来行知基地视察工作,吴虹校长给阿诺先生介绍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我,并详细的介绍了这本书的故事,第二个介绍的是万里援疆导师鲁月老师,第三个介绍的是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黄映明老师,阿诺先生和我们一一交流,并合影留念。我们有幸与沪江的两位大咖交流,近距离的接触到中国最前沿的教育思想,被他们身上散发出的耀眼的光芒和人格魅力所折服!在这样伟大教育情怀的教育家引领和推动下,我们的乡村教育一定能焕发出绚丽光彩!

(2)《体验式班会设计》

        这本书是南京市德育专家,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罗京宁书记亲自编写的德育教材,沪江互加计划全国教师德育培训指定用书。在行知基地,我们白天参加活动,晚上打卡分享,从中精心挑选出30个优秀打卡,将获得罗书记赠送这本书,并由罗书记和吴虹校长亲自签名。幸运的是,我获得了这本书,并与罗书记和吴虹校长合影留念,真是天降大礼包呀!在体验式德育工作坊中,罗书记给我们上了一节体验式德育班会,真让我大开眼界,收获满满!这本书包含了罗书记几十年德育班会心得,有很高的使用价值,这是我来南京基地一大收获!我一定要认真拜读,好好学习,并把它运用到教学之中!


(3)一个人的书

        这是克东的宋连营老师自己编写的一本书,把他2018年参加互加计划的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汇编成册,和我主编的学校互加汇总这本书,有异曲同工之妙。真是以书会友,英雄所见略同呀!世界真奇妙,一本书就把清河与克东连接在了一起,两种不同的思想交汇,碰撞出绚丽的火花!我们也能当作家,也可以自己出书了!这在以前根本是无法想象的的,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

                   群星闪耀,照亮南京

         这次来南京行知基地参加研学的老师共200多人,其中美丽乡村优秀教师50人,青椒计划优秀学员93人,乡村优秀学生代表50人,互加及友成10人,清华大学志愿者4人以及种子计划志愿者等,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涉及到16个少数民族,她们都是教育战线上的精英代表,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都是在当地乃至更大范围内影响力很大的名师,其中不乏有黄映明和郭建峰等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还有尚晓军等今年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老师,真是大咖云集,群星闪耀照亮南京城!

                   研学之旅,意义非凡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师生一起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和中华门,很有纪念意义!上午的研学活动是去中山陵参观,吴虹校长讲解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和注意事项,这是互加第一次大规模的组织全国师生研学活动。200多人共分了4个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启了不平凡的研学之旅!从不晕车的我,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头疼头晕恶心,我就赶紧跑到最前面去,还好没有吐出来。到了中山陵,我们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和石棺。这是我第一次上山,感觉好高呀!主要体会有三点:第一、一个人登山很孤独,会产生畏惧心里,觉得很困难,那么高我能上去吗?克服困难后能上去,用的时间也比较多,和一群人登山就轻松多了,谈笑间就能很轻松的登山去,没有压力,用的时间短,也感觉不到很累。这就和做互加一样,一个人走会遇到很多困难,很累,也很难走远。但是一群人走,此次之间会互相鼓励和支持,尽管也会遇到困难,大家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会很容易,所以会走的更远!第二、人生如爬山,每站到一个新的高度,视野会更开阔,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但只有站到最高峰,才会看到最美的风景!第三、每上升一个新的高度,遇到的困难也就越大!唯有努力坚持才能克服困难,收获美好!只有不断的挑战,才能突破自己,才会有新的收获和成长,人生就是不断经历、收获给成长历程过程,这样的人生才会精彩!

       下午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中华门。在纪念馆內,我留言: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这是一段难忘的、黑暗的、在每个中国人心里留下难以治愈伤疤的历史!愿世界永远没有战争,愿人类永远守护和平!走着走着就和队伍走散了,一开始和王莉莉老师在一起,后来就遇到了窦君老师,在后来又遇到了王晓野和陈鑫老师,接着又遇到了马正文和白子义老师,最后遇到了大部队。人生就是这样,在不同的阶段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但她们只能陪你走过一段旅程,没有一个人会陪你走到最后。但我们还是要自己努力坚持,虽然有的时候会很难,但就像时朝莉老师说的那样,再难也要坚持,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坚持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守护孩子们的希望,只要心中有一点光,就能照亮自己和别人!虽然会很忙,但很充实!不求做到最好,但求做到更好,珍惜当下,把握今天,努力拼搏,才能不留遗憾,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我们的人生才会更精彩!

                  留存记忆,记录美好

        参加活动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是经常在网上见面,都是第一次见到真人,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短短几天的时间,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大家交流探讨,惺惺相惜,互相关照,亲如一家!在人生的旅途中,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也许就是一生!万水千山,相聚无期!大家都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的机会,合影留念,添加微信,把握每一个瞬间,珍惜眼前的风景,留下永远的记忆,记录美好时刻!

                           

                    爱的港湾,筑梦起航

       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因共同的梦想而相聚在一起,5天的时间,我们从网络上熟悉的陌生人,到今天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个人都有一路的故事!每个人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我们就要离别,真的不想说再见!舍不得离开!难忘南京行知基地之旅,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是我一生最美的回忆!它将是我人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忘不了罗书记的最美海草舞,忘不了罗书记在餐厅默默为我们盛汤,忘不了罗书记为我们上的体验式德育班会及每一次分享,感谢罗书记的赠书并亲笔签名,感谢罗书记这几天的温情陪伴,感谢罗书记为我们做的一切! 感谢友成苗青老师一直以来对互加青椒计划的大力支持!每一次活动都有您的身影和陪伴!感谢苗老师每一次的温情分享!您的每一次助力,都让我们自信满满,动力十足!支持着我们一路向前! 感谢熊猫哥哥为了让结营典礼顺利进行,一夜未眠!感谢主持人美丽的叶子老师,为互加计划谱写并演唱了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温暖的歌曲!感谢行知基地张安春主任,为我们默默付出保驾护航,为我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后勤保障! 感谢深圳市前海港湾小学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爱心接力,大爱无疆!你们就是爱心传播的发动机!感谢沪江!感谢阿诺!感谢吴虹校长为首的互加团队,为我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这次相聚的机会!你们的无私奉献,让爱心传播的更快、更远!爱的港湾,温暖世界!

        南京互加青椒研学营已结束,但我们的征程刚刚开始!今日的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守底线,用爱心铸就新的辉煌,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奔赴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五湖四海,让我们爱我所爱,尽我所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夜空中最亮的星,释放出正能量,发出最耀眼的光芒!点亮自己,照亮他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颗星到星河漫天,星光璀璨,煜煜生辉,照亮中国乡村教育的一片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