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歌后邓丽君,谁人识得她背后的烟火

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是在很小的时候。

那时候,六十年代生的父亲尤爱听邓丽君的歌。

那时候,不识得邓丽君,只知道,这歌听起来,很甜很甜,心想唱这歌的女子必定长得十分好看。

随着时光匆匆离去,长大后发现,邓丽君,不仅仅是一位“甜歌皇后”,识得她的人,更深谙她是一个古灵精华的段子王。

在自己的演唱会上,邓丽君化身“梗王”:

“听完这首歌,您觉得不错就多给一点掌声,您觉得唱得不好的话,那你自己上来唱就好了。”

台下一片欢笑,丝毫不人为这“心高气傲”女子的一番话而愠色,反而是更添几分调皮和有趣。

与钟爱自己的粉丝,她喜欢用“搭戏”的方式来宠粉。她扮演恨嫁女,在被选中搭戏的男粉面前,她通常会问三个问题:您贵姓?您今年几岁?结婚了吗?其中桥段总能引得台下一片掌声。属那年26岁的“傅中尉”最出名,当他回答:已婚。身着一身漂亮红裙的邓丽君佯装生气,“那你婚都结了还跟我讲你姓什么,几岁干什么呢”,转身飘走,叉腰无奈那娇憨,也是没谁了。

当然,跟自己的女粉交流也是相当真性情。女歌迷说:抱歉啊,我唱你的歌不太好。邓丽君一脸巧笑倩兮:没有关系已经习惯了。

当然这些不过都是玩笑话,不过在忘词这件事上,邓丽君较之迷弟周杰伦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就连她那首经典名曲《甜蜜蜜》也能忘,而这时候的她就会现场表演“瞳孔地震”。有时候还会现场抖机灵改歌词,例如那首《阿里山》,被她改过的歌词唱出来后别有一番趣味:阿里山的姑娘,没有一个漂亮,只有我邓丽君最漂亮。

如此真性情敢爱敢恨的女子,年少有为,六岁便为了补贴家用跟随乐队四处演出,喧嚣红尘里打滚了数年,但她却从来不觉得辛苦,她回忆起往事,也是说:不是大人要我唱歌,而是我自己想唱的。

见过邓丽君的人都知道,邓丽君生得一副典型东方韵味的面孔,她也尤爱中华传统文化,曾以“唱出代表我们民族的声音”为志愿唱歌。

在她的作品中,可多见古典扮相,专辑《淡淡幽情》,里面12首歌的歌词全部选自宋词,美人扮相也是清娇的古装。

1985年前往日本参加一台红白歌会的录制,邓丽君一身“贵妃装”,眼波流转间,也惊艳了不少眼睛。

除了古装,邓丽君也尤为钟情旗袍,167的身条,多一分嫌胖少一分又觉瘦的身型,穿上那旗袍,像极了画卷里的古装美人。

年少成名,明朗活泼,面子里子都是一个有趣的妙人儿的邓丽君,盛名之下其实也有许多坎坷。除了年幼便四处演出补贴家用外,成年后的情路也走得不太顺畅。

舞台上耀眼至极的“甜歌皇后”邓丽君,与许多普普通通的女子一样,也只是希望寻得那一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但如此简单的愿望,却也历经沧桑。

邓丽君第一个公开承认的恋人,是自己18岁时的初恋男友林振发。林振发是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比邓丽君年长8岁,对邓丽君甚是宠爱,本要谈婚论嫁的两人,却因林振发的心脏病突发去世而无疾而终,无法初恋到婚礼的白头,邓丽君因此哭倒在墓前,郁郁难欢。

用了一年时间走出情伤的邓丽君,与一位叫朱坚的富商在了一起,但这段恋情依然令人唏嘘不已。朱坚与邓丽君交情很深,朱坚在邓丽君出道时便给了她许多帮助,有人说朱坚深爱邓丽君,但因为那时的邓丽君有初恋男友林振发,直到林振发去世,两人兜兜转转终于在一起,也有传闻说两人并没有真实交往过,只是朱坚在一次搭乘飞机去看望邓丽君的时候,飞机失事去世。得知噩耗,候在机场的邓丽君哭了整整三天三夜,并且一个星期都未能上台表演。

邓丽君第三段恋情的男主角是秦祥林。大话西游里周星驰曾对紫霞仙子说过一句话:我哥叫秦汉,我叫秦祥林。能让星爷在电影里自喻为秦祥林的男人,可一窥其在娱乐圈的地位,70年代便风靡无数少女的秦祥林,也被琼瑶认为是”最漂亮的男人“。本来,漂亮的两个人相互吸引,如能甜甜蜜蜜在一起,也不枉为娱乐圈的一段佳话。但相貌英俊事业出色的秦祥林,在感情上却也是一把好手,与邓丽君的关系,由一开始的矢口否认到承认追求邓丽君,转眼又跑去美国追求林青霞,两人扑簌迷离的关系,在半年后也归于平息。

1979年底,经历了事业和感情低潮的邓丽君,去了美国洛杉矶深造,恰好遇上了那时候在好莱坞拍戏的成龙。成龙自一见邓丽君后便念念不忘,化身暖男,给了那时情感和事业受挫的邓丽君许多温暖,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但三观不同,始终难以迁就,一个是温婉处子,一个是豪气动兔。

后来成龙在自己的自传里写道:

她温柔美丽又聪明幽默,说实话我配不上她,或者至少当时的我配不上她,她是一个典雅的化身!

有人说,邓丽君第五段感情里的郭孔丞是她的真命天子,1981年,事业再次攀上高峰的邓丽君,在感情上也终于觅得良缘。“马来西亚糖王”郭孔丞,其家族在东南亚是数一数二的豪门,情投意合的两人甚是甜蜜,也曾被爆在交往几个月后秘密订婚,但就在两人即将要步入婚姻的殿堂时,因为郭家老太太的三个苛刻要求,止步在门前。郭家老太太与邓丽君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邓丽君将过去的历史交待清楚;二是嫁入郭家之后,立即退出演艺圈;三是断绝与娱乐圈朋友的来往。这让似歌唱事业为生命的邓丽君如何能忍受,于是,始终无法与郭家老太太达成共识的邓丽君毅然选择了退婚。邓丽君和郭孔丞这对郎才女貌的美好也就此划上句号。

后来,邓丽君遇见了她最后的恋人,保罗,一个小她十五岁的自由且贫穷的摄影师。大家都道邓丽君看走了眼,但受尽情伤的她对这个小十五岁的男友却极宠,意见不合时也是步步退让,但邓丽君心底却清楚,她不会和这个男人结婚,即使在跟友人介绍他时,也只是说保罗是她的“好朋友”。或许就如她所言,之所以选择和保罗交往,是因为保罗以前不知道她是大明星,让她没有心理压力。或许,历经情劫的她,在人生的后半段,只想找一人作伴,以此慰藉罢了。1995年,五年的感情在邓丽君42岁那年因病去世后,从此落了幕。

世人皆感叹,邓丽君生命中的6个男人,其中5个都是大佬,只是,更令世人遗憾的是,历经6段恋情的“甜歌皇后”,始终还是未能找到属于她的归宿。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歌声悠悠,光影瞬间,总是难忘。

一代歌后邓丽君,终其一生,还是寻不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归宿,但是她的一生又极其灿烂,26年过去了,她似乎从未走远,在歌迷的心中,她依然是那个美好又丰富的邓丽君,更是被美国CNN评为过去50年内全球最知名的20个音乐家。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时光幕幕,历久弥新。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