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妙招,让人瞬间记住你的赞美

赞美别人,谁不会啊?

看到小娃娃,宝宝你真棒;看到小姑娘,你真漂亮;看到别人成就非凡,你真厉害……

不好,太没有辨识度了。

毕淑敏说:“夸奖人的时候,不可静如秋水,要七情上脸。不要以为喜形于色是不老练的举动。别人的进步,值得我们为之欢欣鼓舞,并且让对方毫无疑义地感知我们的赞美和欢愉。”

反复琢磨这句话,再加上最近刚读完佐佐木圭一的《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很受其中说话技巧的启发,也更加体会到赞美人就是要喜形于色,就是要七情上脸。

怎么赞美呢?看如下5个小妙招吧!


1.用惊奇表达最顶点的赞美

哇!你怎么能够这么帅,还有没有朋友?

啊!你这身材棒到没话说!八块腹肌,都有马甲线了还在坚持锻炼,真是了不起!

嗯!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小龙虾!好吃得脑中一片空白,好吃得说不出话来!好吃到要尖叫!

啊!这真是全世界上我最想要学到的东西!

哎!按照我的米其林标准,会给咱们美食店打三星!

什么?你只用半小时就学会了?你是超人吗?

啧啧啧!这哪里像刚生过宝宝的身材?分明还是个小姑娘!

喔喔喔!你是怎么做到的?我还没竖过眼睛来,你就弄好了?你怎么那么厉害!

……

人都喜欢惊奇,同样的内容,在吃惊时会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这种方法简单迅速,效果强劲,加上你自己特有的感叹词,最适合在年轻人的网络媒体和熟人间使用。

如果再配上丰富的表情和身体语言,效果会更好。它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冲击力,吸引对方的注意。但是不太适合商务等正规场合。


2.赞美对方的细节,赤裸裸表达你的内心感受。

你的眼睛真好看,简直惊艳……

你的手保养得真漂亮,你是手模吗?

你的气质这么好,练过芭蕾吗?

这件衣服你穿出来真好看,我刚才只顾着看你,差一点撞到树上……

你真有魅力,我喜欢你,迷恋到连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

和你聊天真好,不仅长智慧,还很舒服,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你的演讲真好,我都感动哭了……或者:你的演讲真好,我听得热血沸腾,浑身是劲……,

你是我最崇拜的人,我对你做出的努力仰慕万分。见到你我很紧张,手心冒汗,我还惊讶自己身上毛孔竟然这么多……

……

一般来说,夸人细节的时候要多赞美搭配的衣着首饰,少赞先天的容貌;多赞美付出的努力,少赞美取得的成就;多赞美礼貌和修养行为,少赞美个人条件……

总之,就是少赞美一个人先天所获得的东西,而要多赞美TA通过后天努力和学习获得的智慧、修养、礼仪和能力等。

这种赤裸裸的赞扬最能表达自己内心最真诚的情感,它会令人脸上发烧,但是这种表达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它生气勃勃,最能吸引人。


3..用反差法表达对人的羡慕和赞美

这一点我觉得王熙凤做的最好了。《红楼梦》第38回,贾母说自己小时候因为调皮,不慎失脚掉进湖里,几乎没淹死,好容易给救上来,到底被那木钉把头给碰破了。如今这鬓角上还有指头顶大的一块窝儿。

这本来不是好事情,毕竟贵族家的大小姐在脸面上留下了瑕疵嘛。可那凤姐,真是会说话。

你瞧:只见她不等人说,就先笑道:“那时要活不得,如今这大福可叫谁享呢?可知老祖宗从小儿的福气就不小,神差鬼使碰出那个窝儿来,好盛福寿的。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一个窝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倒凸高出些来了。”

一席话说得贾母乐得不行,笑道:“恨得我撕你那油嘴。”连带着周围的一群人都开心的不得了。

再比如咱们通常说的“逢人减岁,见货添钱”也是这个道理。看到一个成年人,少说些岁数,显得人很年轻,状态好;看到人家买的东西,多说些价钱,显得对方在消费上很讲究品味。

还有,比如对厨房里忙着做饭的家人,我们可以这样赞美:你不是在做饭,你是在创造家人的幸福。

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对比形成强烈的反差,使人印象特别深刻。心理学上有一个与反差法相似的法则,称为“得失效应”,这种法则在人际交流方面的作用,是在事物消极的一面中,能够使用语言让人在不经意间看到积极的一面,评价就会猛然涨高。


4.用简单粗暴、效果强烈的重复表达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电影或电视剧里,每当皇帝有加封和赏赐,下面臣子怎么回应?——谢主隆恩!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觉得这个重复是效果非常好的赞美。你看,重复的语句,很容易留在人的记忆中,而且同一句话在重复时,发声的唇齿感觉像音乐一般的韵律,多好听!

还有一个例子。北野武有一个代表性笑料:当体操金牌得主科马内奇穿着“高叉体操服”时,他用手部动作模仿,并高呼“科马内奇!科马内奇!科马内奇!”结果在日本,科马内奇得到金牌还不如北野武的这个笑话人人皆知,可见重复的效果有多神奇。

重复不是指重复地赞美,同样的内容对同样的人不要多次使用——当然,对我们万岁,万岁,万万岁的皇帝除外。


5. 让别人间接听到你的赞美,或通过第三人赞美对方

我听你同事说,你工作很努力,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咱们老板说,你是个很有魄力和能力的人,只要你想做,你就一定能行!

平时总听小王说你气质好、有才华,今儿一见,果然是名不虚传啊!

妈妈总是交代我,你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婆婆,你可一定得懂事,将心比心,好好孝顺婆婆。

……

这种方式一次会赞美到两个人,无论听者还是另一个不在场的人,听到以后都会如沐春风。


最后,讲一个故事:

远古时候,塞浦路斯国王皮格马利翁非常善于雕塑。有一天,他塑造了一个自己理想中的美女形象,爱不释手,每天都用深情的目光欣赏着他的心上人。后来他的真诚终为爱神阿弗洛狄忒感动,就为这座美女雕塑赋予了生命。皮格马利翁称她为伽拉忒亚,并娶她为妻。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我觉的它和“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真诚、发自内心的赞美就会产生“皮格马利翁”效应。

真诚、发自内心的赞美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学会欣赏他人是一种智慧,而赞美他人更是一种气度和境界。

去赞美吧,它会让你,让我,让TA更努力地朝着美好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春好日,转眼间又到了炎热的夏季,晚上睡觉发汗,白天休息出汗,突然间觉得夏天就是个很闷骚的季节, 每天还是老...
    诺isairNe阅读 113评论 0 0
  • 长投训练营毕业后,我还想继续学习投资理财。不然不会每次都认真的完成作业,每晚熬夜爬楼看群的每个文件和资讯。 ...
    理财小白的逆袭阅读 540评论 1 2
  • 他是一只狗,但长久以来,认识他的朋友都揣测他是只狼。尽管每次需要他自我介绍的时候:你好,如你所见我是只狗,一...
    骑着三蹦子的北极熊阅读 23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