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朝内,轻吐芬芳

  作家门罗说:“生活的要义,就是满怀兴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书本就是我们的任意门吧,在生活厚重的围墙上开了一个个小门,每一扇后面都是生机勃勃的世界。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我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读我们共同拥有的一本书。林清玄在书里写到“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朋友看向我说:“你有没有觉得我们一起浪费时间读我们都读过的书好浪漫?真正喜欢上看书,是大学时养成的习惯。还记得那些年,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本书的寂静时光,阳光洒在图书馆的玻璃窗前,思绪随着文字游走。年龄成长了,伴随着是更多的迷茫,便开始想着从书籍中得到救赎,不能行万里路,想从书中了解更多,享受阅读时充实自己的感觉。我读《瓦尔登湖》看到了梭罗,一个只有内心强大,又何惧别人的不解和生活的艰难,从独来独往中得到人生最高境界,从寂寞中领悟人生的真谛;读《平凡的世界》和《红楼梦》我领悟人该如何活着,人会如何离去。被疫情包围的这几年,我最心心念念的还是《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我记得当时哭的稀里哗啦。畸变再度,依旧是觉得很感人。

  时间,在文字里清香,我在文字里缠绵。如果,恰好有人看到,恰好你又懂得,那三杯两盏的闲愁,正好击中了你心底某一处的柔软,这自然而来的欢喜,便是世间最真的情意!作家黎戈说:“一个人,关起门来,心,常常就来敲门了。”人应该有敢于关起门来的时刻,不去应对时刻变化着的世界,不去回应过多的联系,只将目光放向内心,只去建筑内心的城堡。

  最近总有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看什么书好,既实用又对学业有所帮助。“读史使人明智“,这是先人早就说过的。如果只推荐中国人必看一部经典,我认为那就是——《史记》。而提起《史记》,就想起鲁迅的高度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那么,对于这个时代的普通人来说,到底为什么要读《史记》呢?“环境在变,社会在变,但人性不变。”《史记》记录了将近130个中国历史风云人物的故事,读懂了《史记》,也就读懂了人性:小人徒见利,而不顾其害(《赵世家》);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春申君列传》);飞鸟尽,良弓藏(《越王勾践世家》)……以《史记》看世俗人心,三千年未曾大变。 “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史记》是学习、工作、生活的实用指南,受益终身:高智商如范蠡、张良,无论什么境遇总能明哲保身,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会处事的情商;纵横家如苏秦、张仪,凭能言善辩而建功立业,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会谈判的智慧;英雄如陈胜、荆轲,不适合学习和模仿,但有强大的激励作用……《史记》就是一部人活于世的教科书,当历史的风烟散去,它留给我们的,正是关于生活的教义。作为一部绵延三千多年的“历史画卷”,《史记》可以启迪智慧,培养历史大局观,读《史记》,就是读社会,读人生。也许你没有条件周游世界,《史记》正好为你弥补了因足不出户而欠缺的广阔视野!不只是大人,从小学习《史记》的孩子,也会收获受用终身的知识涵养。很多语文考试中的文言文阅读题、材料解析题,都出自《史记》。所以在孩子6岁到16岁,从小学到高中,它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文史科目,成为他们文化教育离不开的土壤。像小学课文中的《将相和》、初中学的《陈涉世家》、高中的《鸿门宴》......学生越早接触《史记》,就能越早掌握学好语文的诀窍。而在大语文趋势下,熟读《史记》的孩子更能拉开与别人的差距。

    这些年疫情的反扑,一浪接一浪地拍打着看似景气而稳固的经济。尤其今年疫情多点散发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核心城市。因经济停摆,有企业倒闭关门,遭遇暴击;有人被迫失业,负债累累。没有悲伤的心声,没有瑕疵的人设,没有崩溃的时刻,难道才是正能量社会里人类本应具备的样子?每个人都要戴着面具而活,捧着写好的剧本,去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卡尔维诺曾把读书比作躲进了牡蛎壳,好像外界就此消失了,我们蜷缩进舒适而安全的地带,孤独并享受孤独的自己与另一个全新世界的相遇。所以方舱医院那位静静读书的男子在那个时刻如此打动人心!

  读到真正好的书,仿若一场甜蜜的爱恋,缠绵而难舍,忘我而沉醉。好书的标准并非大众定义中的畅销书或者文学经典,是能够契合你的体验,能在阅读中不断拥有“电击”般的触动,那会是一种相见恨晚并充满感激的心情。在一个个“撞击”的瞬间,就这样说出了什么,治愈了什么,点醒了什么。

  美好的情感也是沉静的,不是聒噪地索取,是孕育于彼此内心的充盈。“目光朝内,轻散芬芳。”好好安静的读书吧!愿你静默,愿你生长,愿你全然地吐露芬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