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绘本,搭乐高(得宝)——好饿的毛毛虫

如果你是一位新手妈妈,又如果你喜欢儿童图画书,那么,你一定从各种渠道听说过艾瑞•卡尔的《好饿的毛毛虫》。很有可能,这本书现在正躺在你家,随时等着你的小宝宝去宠幸它。

《好饿的毛毛虫》有很多讨喜的元素。毛毛虫胖乎乎,圆滚滚,整天爬来爬去找东西吃,这些都像极了小宝宝。

更棒的是,毛毛虫真的吃了很多美味的东西!它越吃越大,越吃越胖……最后,让人惊艳的结尾来了——毛毛虫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当你把这个故事给宝宝讲了一遍又一遍,熟悉到能通篇背下来,宝宝还是百听不腻,再三央求你讲的时候,你应该会很想搞点新意吧。

画画,或者做手工都是非常不错的绘本拓展游戏。但是有时候,你就是不想那么麻烦。来,推荐你一个神器——乐高得宝10831:我的第一只毛毛虫。

- 当“绘本毛毛虫”遇见“乐高毛毛虫” -

然后,我们就可以边讲故事,边玩乐高了。书可以对照着看,也可以扔一边,全由宝宝说了算。

(不讨喜的插入说明来了:因为我家已经有很多乐高得宝了,所以这款我没入,又所以我在下图使用的砖块和原版套装略有不同,但尽可能比照原版。)

故事和玩乐开始了——

月光下,一颗小小的蛋躺在叶子上。

“啵”一声,一条又小又饿的毛毛虫,从蛋里爬了出来。

星期一,它吃了一个苹果。可是,肚子还是好饿。

接下来的周二到周五,毛毛虫吃的食物可以用与之颜色相同的砖块来代替,也可以把颜色砖作为提示请宝宝说出食物的名称,假如宝宝已经会说话的话。

星期六的食物品种繁多、色彩丰富,只能看书,或是靠妈妈和宝宝共同回忆啦!

第二天,又是星期天了。毛毛虫吃了一片又嫩又绿的叶子,觉得舒服多了。

( 因为毛毛虫已经吃了很多东西了,所以它长高长胖了一些。)

现在,毛毛虫不觉得肚子饿了。它不再是一条小毛毛虫了。它是一条又肥又大的毛毛虫。

它造了一间小房子,叫做“茧”,把自己包在里头。它在里头住了两个多星期,然后,把茧咬破一个洞,钻了出来……

啊!毛毛虫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故事讲完了。但是,玩乐还可以继续。

- 毛毛虫和蝴蝶的拓展玩法 -

如果这时候正好是哄睡时间,你可以变出一只睡觉的蝴蝶,或是睡觉的毛毛虫(把蝴蝶/毛毛虫脑袋砖水平180°翻转),告诉宝宝:“睡觉时间到啦,蝴蝶/毛毛虫已经睡着了,我们也一起睡吧。”

我个人比较偏爱睡觉的毛毛虫,因为只有两块砖,方便宝宝拿着睡觉,而且很呆萌不是吗?

乐高包装盒上的年龄标得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这款“我的第一只毛毛虫”适合1.5~5岁的宝宝玩。个人认为,宝宝能听《好饿的毛毛虫》这个故事的时候 ,就可以玩这款玩具了。

乐高得宝颗粒很大,防吞咽,也适合宝宝的小手抓取。

如果宝宝还小,在2岁以下,最方便宝宝搭建的砖块是2×2×2的颗粒,也就是这款里有数字印花的6颗,用来垒高高是极好的,最后以毛毛虫/蝴蝶脑袋封顶。

稍大一些的宝宝,大约2岁左右,对数字有了朦胧的认识,可以玩一玩最基础的配对游戏。

在原版套装里,与数字1配对的也是一个苹果;不过,与数字2配对的是两根胡萝卜,与数字3配对的是三朵花。后两块物品砖,和毛毛虫/蝴蝶脑袋印花砖都是2016年新出的。

再大一点的宝宝,还可以玩对称的游戏。对称是一个重要的数学概念。蝴蝶的体型是左右对称的。妈妈可以搭好一半的蝴蝶,让宝宝尝试着搭另外一半。

- 想象力是什么 -

从这款乐高的包装盒上还可以看到,内附搭建卡。宝宝可以比照搭建卡搭出一模一样的实物。

构建的同时,也是一种读图能力的锻炼,又好像是在玩“大家来找茬”的另一种形式。以前,我很不屑于这种搭建方法,认为这样限制了宝宝的想象力,其实不然。

首先,想象力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如李坤珊在她的《让孩子安心做自己》一书里写的那样:“幼儿的成长重心是先掌握现实生活,他是先从真实的生活里,吸取创造的材料、养分,然后利用已知的事物,来转换成新的组合,来改变成新的联结。”

其次,我发现我家托尼有时候不喜欢按图搭建,但有时候又很在意自己是不是和图纸上搭得一模一样。要将颜色、形状、大小对比参照物搭得完全相同对幼儿来说也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因此,他想按图纸搭的时候,我会鼓励他;他想按自己的意愿搭,我也会赞赏他。这也说明,托尼的思维没有被图纸定势。

这些方法都玩腻了?!那就随便搭吧。搭着搭着,创意就搭出来了。比如,就是用这款乐高的砖块,我搭了——

我又搭了——

我继续搭——

我再接再厉——

我不离不弃——

我疯狂到底——

最后,我感到有点精疲力尽了——

猜猜这俩货是啥?猜不出来?!嗯,好吧。这是一匹单峰驼,和一颗仙人掌。

大热天的还搭这两个是想要渴死人吗?!没事啦,让宝宝带它们一起去洗澡吧!

自从买了乐高得宝,洗澡玩具都省了。每天洗澡顺带洗一些乐高,也好减轻我清洗玩具的负担。

你甚至可以带乐高Phone——

或者乐高pad——

绝对防水,随便拆装,护眼又益智。

- 性价比很重要 -

如果你的宝宝还很小,如果你嫌弃乐高贵从来没有买过,如果你担心买回来宝宝不爱玩但又很想试着给宝宝玩玩看,如果……那就入手这款10831吧。不算各大电商搞活动出的神价,这款乐高在淘宝最便宜80元人民币可以到手。19块乐高砖+3张搭建卡,差不多平均4元人民币一块砖。虽说不是特别便宜,但胜在总价低,即使买回来宝宝不爱玩也不会太心疼,回头还可以淘宝闲鱼出掉。至于这款乐高性能怎样——纳尼?亲到底有没有认真看我写的文章啊!

随便啦,反正我不是乐高的托,也不卖乐高。我只是一朵很纯很纯的乐高得宝粉,本着“独乐不如众乐”的精神和大家分享。仅此而已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