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事,告诉你朋友有多重要——读《工作DNA》思考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是我对赫明义《工作DNA》的思考。这是第三篇思考文。

前两篇分别是: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需要知道的一些事——读《工作DNA》思考

还在奋斗的朋友,知道这三件事,人生更璀璨——读《工作DNA》思考②

所以,我总是不喜欢用《王者的速读法》里的扫读法,而常常用全文读法。

至于为什么?一本书里面有价值的、引发你思考的,未必是那些你特意寻找的点,而是零零碎碎的知识。它们藏在你不知道的角落,只有你全文都读了,才能得到。

而这篇文章的朋友与对手的重要性,也是《工作DNA》这本书隐藏的点。

限于字数,这次讲得是朋友有多重要,明天再讲讲一个出色的敌人有多重要。


朋友有多重要

赫明义老师在《工作DNA》中,没有主要讲朋友的重要性,主要讲的是敌人的重要性。

成宸也简单提下朋友的重要性吧!

在成长的过程中,你如同树,而朋友便如同雨水,一直是你最主要的滋养。

赫明义老师就在书中讲了个故事——

赫明义老师他在多年前,认识一个朋友——朱邦复

这位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呢?那天晚上,他去上计算机课。忙了一天,本来有些昏沉的他,但听到台上的讲师谈到仓颉输入法的发明人、中文计算机的先行者种种种特立独行的传说,他清醒了。

他决定写一篇关于这“怪杰”的报导。

这是一个挑战,朱邦复很怪,和别人一般没有来往,而他本人也在美国定居。

赫明义老师就在这样的情况,在没有采访他本人的状况下,利用收集N个月的资料,写了一篇报导。

两个月后,赫明义老师居然收到朱邦复大佬的一封信,信上内容大致是为“想不起”曾经认识我,这样一个对他十分了解的朋友而内疚。

他们两,就这样,成为了朋友。纯粹是书信上的朋友,连电话也没有通过。

朱邦复那时,躲在美国,准备以一己之力,与别人倾国之力发展的智能计算机一较高下。知道的人都说朱邦复疯了。但赫明义老师却表示:我相信他

那段时间,赫明义一个不小心,主编的杂志因为各种原因,停刊了,也就失业了三个月。朱邦复寄来一张照片给明义老师,是朱邦复的办公室。

计算机前是朱邦复的办公室,共有三张椅子,有一张是空的,邦复大佬说:明义,这是给你留的,你随时可以过来我这。

明义老师没有去,他觉得他这样一个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人,去了只会帮倒忙。

不久,接到一个任务,是改版四十年老杂志的任务。那段时间,明义老师每天只睡2小时。

只有邦复大佬慰藉他,而他也是如此,在别人都已在深夜里沉睡,他在一片凌乱的案头与地板间,一面为工作的进度兴奋、激动,一面望向夜色深沉的北方,握握拳头,轻声说:嘿,朱邦复

这是两位大佬的友谊,可能朋友就是这样,朋友的激励,可以是一句话,肩膀上轻轻的一拍,一个眼神的交换,也可以只有心底的一个承诺。


既然说完明义老师,那么接下来,我还是讲讲自己的故事。

高中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偶然之间,看了一个关于跑酷的短视频。

便开始四处网罗各种跑酷教程,那时候我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只有我一个人练习,马上就要放弃时。市跑酷QQ群遇到两人。

遇到两人实属幸运,因为这群是N年前建立,现在群主那批跑酷者,已经大学毕业,出了工作。而我找到那两只的原因是:给所有我觉得,还在市里的朋友,发消息

他们两都在市里,关键是!都是学生,而且是同一年级的。其中一个和我一样,也是练过一段时间的。

我们三约在市灯光球场见面,没有缺时,每个人都准时到了,我们各自好奇的看了看对方,仿佛前世有缘——这两位,居然是我小学同学!也就是我在你所谓的努力,不过是在浪费时间里提到的伟红哥与苍老师。我们相视一笑。

他们两问我下午有什么跑酷计划,我说:之前过了个三米的墙,今天一起去翻吧!

他们两点点,这个墙不难过,也就是爬窗户上去,但关键是,窗户之下还有三米的沟,也就是说,掉下去会……

最终,花了一小时,我们都过去了……

这之后,我们便是每星期日都出来练习技术,没有放弃,因为有人监督,而我也与他们两成为了基友。

可能这个故事没有什么意思,也很烦长,但我只想说:有了朋友,你们一起前进,总比一个人前进好些。


回忆总是匆匆,回到现实,咱们在简书也一样,需要去找个朋友,找一个能够陪你前行的朋友,你就不会孤独。

如同我在简书,也交了许多朋友,一起成长,一起写文,这样才可以坚持的更加长远@燕无忧@帝天宇@箐曦  @小溪终入海

那么朋友们,无论是任何方面,都应该去找个朋友。

现在,你在简书有朋友吗?



我是辰成宸,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启迪。


往期好文: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需要知道的一些事——读《工作DNA》思考

还在奋斗的朋友,知道这三件事,人生更璀璨——读《工作DNA》思考②


今天,你读书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