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奋斗的朋友,知道这三件事,人生更璀璨——读《工作DNA》思考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赫明义老师的《工作DNA》,昨天写下了《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需要知道的一些事》

昨天的文章也详细介绍了赫明义老师的信息,就不再说了。

还在工作的我们,需要知道这几件事。

这些事不全是我说的,更多是我思考赫明义老师《工作DNA》而写出的。

我可没有资格指教你,赫明义身为多家公司董事长,奋斗了50年,当然有资格指教你喽!



第一件:三十岁前不要计较这件事

有人说,学习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可以玩耍,可以欢笑。

我们不相信,直到——出了工作。

而刚刚出工作的我们,还处在基层,这个时期很只要,虽然

这段时期,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和行业几乎还没掌握到重点,经验谈不上,专业谈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负荷最重,受责最重,何况这时间的我们,风华正茂,招蜂引蝶,容易受到爱情与婚姻的煎熬。

这是我们不要去计较的事情,因为

我们对自己行业与工作的认知,都是从这段时间而开始的。

赫明义老师给我们这些还在基层的人,的建议是:

不要计较你的工作负重与待遇,尽量去接受折磨、训练。

绝对不要因为待遇太低而离开一个公司,只能因为这个公司给你的负担与学习机会不够,而离开这个公司。

这句话,赫明义老师亲身体验过,他有这么一段时间,刚刚自己倒搞了个公司,做了个老板,但偏偏这时候,老东家居然,让他当老公司的CEO。

无奈,不可能将工作辞了吧!他白天在老东家上班,晚上躲在新公司创业。

而凌晨处理公务,因为公务太多,他常常一天只睡2小时。他这样坚持了几个月。

最后,他的忠告:三十岁前,有很多事真的不应该计较太细


第二件事:善用公司这所学校。

期待很久的《爱情公寓5》还没有出,但里面一个个人都很有个性。

我比较喜欢里面的关谷神奇,而他说了一句大道理:活到老,学到老

是啊!活到老,学到老。

赫明义老师也这样说:公司就是一所大学

我们很多事情,如人事,专业工作,往往都不是从学校或课本学来的。更多是在我们上班的公司或单位学习。

学校教我们的理论,公司教我们的是实践。如果说课本上的是一些经典知识,那公司里的就是尖端知识。

咱们在学校所学的,与就职本就存在差异,加上现在互联网导致各各行业,瞬息万变,这种差异便是更加明显了。

故,赫明义老师又说:

我们要有两个认识

1.离开校门后,是另一场学习的开始

2.工作不只是为了赚得一分薪水,也是为了进行另一场学习。

故,我们要学会使用公司这所学校学习。

成宸做个比较:

一个公司的老板,就像是一所学校的校长。各个部门,就像是不同的院系。高层主管,便是院系的院长、主任、名师。中层管理就如同,讲师或助教。

你看,流程不也一样:

面试的时候,公司要对你的专长有所了解,你也要对公司这所大学的师资情况与教育资源有所了解。

而你到了公司,你的动机是混日子,还是进取也决定了你的命运。如同大学,如果你仅仅要个及格混过去,就是混日子,如果你是真心学习,努力进取,未来一片光明。

进了公司之后,你要学的就更多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是学校的校训。你的主要工作部门,是你的主修课程。你工作上经常接触的、协调的部门,就是你应该旁听或辅修的课程。

你的顶头上司,是你的指导教授。你顶头上司评估成绩的喜恶与标准,是你功课可能当掉或过关的标准。

公司的同事,就像同学。而与学校一样,同学之件的互相激励与竞争,是求学的最强动力。

加油吧!要知道,公司也能学到知识,而且可能比学校学得还多。最强关键的是——公司不仅不收你学费,还付你薪水。



第三件:不要成为别人超级讨厌的人

一个企业,一个办公室,有着形形色色的人,而有些人汪往会招人讨厌:

爱占便宜的人

爱说别人闲话的人

爱开黄腔的人

爱动手动脚的人

…………

作为一个刚刚出社会的年轻小鸟,我们要时时检讨自己是否成为别人讨厌的人。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两件最容易犯的,最令人讨厌的事,往往我们无意识就会做出来,但却不知道伤害到了别人。


1.抢夺功劳

2.推卸错误

抢功,推过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事。怎么说呢?

拿成宸最近看的,《活着,就要改变世界——乔布斯传》里面的事例来讲讲吧!

里面采访了许多乔布斯的朋友,了解到。

年轻时,26的乔布斯,虽然财产过亿,但他常常出现抢功与推过的事情。

苹果2,本并不是乔布斯所做,而是创始人之一的沃兹所做。

沃兹在计算机这方面的才能,本来就比乔布斯的实力,但乔布斯看不下去。

在发布会上,说这是自己创造的。

这以后,两人间的间隙越来越严重,到了后来沃兹也就离开了苹果公司。

当然,这不是关键,关键在与,不久,乔布斯就被董事会炒了。

而原因于他的抢功与推过有关。

果粉们不要跟我说,教主有多伟大,他那时候才26岁,凭着才能赚钱,但他的性格却未必好。乔教主真正成为教主的时候,是在重返苹果公司的时候。

而这两个令人讨厌的习惯,却是难戒,是一种鸦片,一旦试过又尝到甜头,就很难戒掉了。

最后,赫明义老师的建议是:

及早不要让自己染上“抢功、推过”这种令人讨厌的习惯

大家思考下,自己有没有这两坏习惯吧!





我是辰成宸,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启迪。


往期好文: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需要知道的一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火在幽静的山间绽放, 孩子们的祈愿在夜空中, 那么的绚丽夺目。 有太多的伤感本不该在今夜涌现, 除旧迎新的好日子...
    井溢阅读 370评论 8 6
  •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现如今的窈窕淑女,也开始思慕君子了,这原本正常,可如果她是有夫之妇,而...
    茗莜阅读 660评论 9 2
  • 杯子住满了茶叶 笔记本前面 肆意跳舞的钢笔 似乎已经精疲力尽 满地碎屑 都钉进了身体 扭曲着,痛苦着 那上面的字犹...
    羽月痕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