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

“卡车在公路上奔驰着,源源不断地运来了许多铅做的大箱子。箱盖在这个洞的上方自动地打开,原子能反应堆的废料就倾泻到这个洞里......在大学里做传染病实验的那些动物的尸体被运来,并且其中还夹杂着不少无人认领的流浪者的尸体......”

大家和老师的合影

这是日本作家星新一写的《喂——出来》中骇人听闻的一段,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无底洞,能装得下如此多的东西!我看到这儿时,不禁惊奇,正巧,这篇文章也是读书会的阅读材料,我想,我很快就会知道答案了。

认真的听课

围着大屏幕前面的桌子坐下,看到后面台阶上的人熙熙攘攘,这都是慕名来如是书店听课的人,这就是曾老师的读书会。精美的课件上赫然写着九个字:“没有自省,就没有未来”。人手一份阅读材料,都在认真的看着上面的文章------《要求太多的餐馆》和《喂——出来》。直到那个满脸微笑充满睿智的曾老师拿起话筒:“大家好,今天我们要一起读两篇文章,没错,就是你们手里拿的,如果你们读完了的话,会发现它们的相似之处。”

没有自省就没有未来

我低下头去看着自己手中的文章:《要求太多的餐馆》主要讲了两个绅士来到森林里打猎娱乐,一无所获,又有点饿,还迷路了,正好路边有一家餐馆,他们便走了进去,经过了十几扇门,每扇门都提了一个不大合理的要求,他们都接受了,到了道路的尽头,他们发现提的那些要求都在使自己一步步成为别人的食物,虽然他们最后还是逃了出来。

是他们自己

而《喂——出来》则是讲了人们发现了一个洞,一个永远看不到底的洞。人们对它的态度从好奇,到敬畏,再到不尊重,放肆的投入一切,往里面扔工业垃圾,用不到的所有东西,到最后,人们所做的一切都反作用于人们自身。

偿还

读完,我一脸疑惑的表情:这两篇文章看起来一点也搭不上边,能有什么联系呢?这时老师问:“大家看懂第一篇了吗?我们先来解决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两个绅士走过那十几扇门时没有质疑餐馆所提出的要求?”老师嘴角漾起一个神秘的笑容。“因为他们饿啦!”“因为饭店让他们感到有安全感!”“因为他们觉得餐馆的要求写的很委婉!”大家一个个不假思索地回答,却让老师脸上的笑容愈来越深。老师说:“好啦,是因为他们......”课件上出现一行红色的字: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最强大的......“自傲,可以让一个人退步,也可以让人陷身于危险当中。”大家来看第二篇是不是也一样?当人类觉得自己是最强大的,永远正确的时,就会失去敬畏心,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全场陷入了十秒的沉默。

大城市的人们

老师接着说“我们来解决一个问题:是谁,让绅士差点成为盘中佳肴,又是谁,让人类的世界变成一片废墟?”“是那个餐馆!”“是那个无底洞!”“是他们自己......”当老师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眼前一亮:“没错,就是他们自己,也是因为自傲,不知敬畏,他们在一步步的毁灭着自己。那么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事呢?让我们看一个短片。”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个关于曾因为大气污染导至1.2万人死亡的伦敦大雾霾的短片,短片结束后,老师问我们:“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是谁?”大家变聪明了,异口同声地回答:“人类自己!”老师满意的点了点头。

一棵芦苇

没错,就是因为我们自己。这样的事并未离我们很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看看我们生活的世界,人们正在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着代价,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虽谈不上苦不堪言,但生存环境已经非常恶劣了。如果人们再这样不知反省,不敬畏自然,地球,早晚有一天会成为一片废墟。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只需要一口气,一滴水,即可将它毁灭。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是认识自己。”嗯,没错,认识自己。人不比芦苇要高级多少,万物是平等的,人相比其他物种只是多了一种东西——思想,因为有思想,所以更应该自省。读书会结束了,我陷入了深思。

伦敦大雾霾

“有一天,一位工人爬在一幢正在施工的大楼顶上工作,他铆完了一颗铆钉之后,便放下工具稍微休息一会儿。忽然,他听到头顶上传来了奇怪的叫声。“喂——出来!”然而,他抬起头来朝天上看了看,什么也没有,晴空万里,清澈如洗。他以为是刚才干得有点头晕了,产生了什么错觉。接着,从刚才发出声音的那个方向飞过来一块石头,在他面前一掠而过,往地面上掉了下去。”

那个故事里的无底洞通往的正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