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相亲,可以让你认识一个人,也认识你自己

        离开滴滴前,他转身轻轻地握了一下我的手,我猛然间抽搐了一下,抬头瞥了他一眼,刚好遇到了他那双有些醉意的眼神,心神一慌,又低下了头,停顿了五六秒后,他也下车了。告知了司机师傅要去的目的地,坐在车上的我,思绪乱飞。

        他,我们是第一次见面,相亲的男主角,暂且称呼为Y。在要去赴约见面前,他的一些基本信息已经通过阿姨们了解了大概。他,滴滴司机、官二代、拆迁户,四套房子,下午晚上比较忙。这就是我知道他大概的信息。其实,他也一样,没见面前,了解我的事情应该会很少。我,辞职了想学点技术自己做事情,从事过乡镇政府工作,不适合圈子里面的“灯红酒绿”,毅然离开。28岁,爸妈担心我变剩女,年级大了更不容易找人家,这段时间安排相亲成了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各种人物关系的撮合下,就如同打电话一般,输入一个号码之后,刚巧对方没有占线,亦或是关机,拨通了。于是我们就见面了。这次是我去他的城市赴约,跟我妈一起。为什么是我去,我也不知道,我自己也不看好这段关系,但不想破坏长辈们的那份急切。

      阴天,时不时下着小雨,有点冷。我们约在了东站。

       中间的联络员们从联系这头,然后联系那头,终于见面了。第一面,从十几米外的地方就注意到了。他,很显眼,一米八的个子,黑色T恤,黑色牛仔裤,貌似是一双黑色休闲鞋,左手撑了一把藏蓝色的伞,因为高所以身材显得很精瘦。他似乎也望着我们往他那走的这个方向。他旁边站了一位老人,头发苍白。长辈们彼此见面后,热情地开始他们的聊天,彼此寒暄着,大人们的本领就在于即便是第一次见面,就仿佛是很熟的朋友一样,聊得看似亲切,又很热闹。我和他,默默地跟在他们后面,彼此客气地说了一句,你好。走了几步后,大人们自觉地走进了一家超市,显而易见,他们是想让我们两个有所谓单独的空间了解一下情况。

        超市门口,过往零零散散的人,因为东站已经关停了,显得这里也有些冷清。我顺势站在了门口的檐下,收起了雨伞,他也过来了,离我二十厘米的多的地方停下了,回头透过玻璃窗看看里面的长辈们,他们也正看着门口的我们,我又看看他,显得好突兀,尤其是面对第一次见面的人,不知道从哪说起,但是又本能地聊了几句,因为不说话显得更尴尬。也许是他也觉得气氛有点不那么自然,或者还是想早点结束这场所谓相亲,说,我们加个微信好了,以后可以再微信上聊。听出了他的意思,这是到了最后的环节。彼此互加之后,又陷入了沉默。我回头看了一下里面,我妈似乎读懂我的意思,先出来了,他们也一个一个跟了出来。大人在的地方,一般都不会冷场。他们还是老样子,关照了一些不痛不痒的话。

       眼见也没什么话,接下来差不多该讨论午饭的事情了,因为时间差不多了。没见他有其他反应,我就跟我 妈说,妈,我们回去好了。我妈一下子又明白了我的意思,连声说,恩,好。跟他们说明去意以后,那边大人们很客气地说了些挽留的话,意思是好不容来了,吃个午饭再回去,说已经在家里备好了饭菜。不知道真假,他们看看我,看看他,想问我们两个的意思。其实意思很简单,他们是想他们去吃他们的饭,然后我们两个可以再彼此了解了解,只不过男孩没有表示的话,也不好先提出口,直接安排。男孩似乎也明白了他们的意思,转身对我说,要不我们一起饭好了。大人们立马从刚开始的勉强客气,瞬间变成了一副欣喜的样子,连声点头,差点异口同声,听着一个长辈说,好,好,好,这样最好,那让他们年轻人他们自己去吃,我们一起。

       于是就这么被安排了,分开前那位跟他一起的大爷没伞,他递了过去,推脱了一分钟左右,拗不过还是拿走了。见他没了伞,我习惯性地往前递了一下,他拿过我的伞,我们两并排走了过去,像是往一辆红色的车,不远,停在七八米开外的样子。他帮我拉开后座的门,我坐了进去,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个人,看不见正脸,只见一个侧膀子,结实很有肌肉。他关上门后,自己坐到了副驾驶的那个位置。我礼貌性地问了一句,这位是?他说,这是我哥,我车坏了,今天他送我来了。我说,哦。于是又陷入一片空白中。

       他在车上,比刚才放开了一些,跟他哥用方言聊了一些我有点能听懂又不大能听得懂的话,像是在讨论吃饭的地点之类,反倒是他哥,时不时会问我一些,姑娘哪里人等等。他时而拿出手机,翻翻朋友圈,无意中发现他点进我的朋友圈,随手翻了翻,又合上了。继续和他哥搭话。左拐又转,大概饶了十几分钟,路边的一排餐馆前停了下来。

       我们先下车,他选了一家餐馆后,我跟了进去,他哥先去停车了。他问我,你要吃什么菜,我说,一般女孩的回答都是,随便。那时,我确实不愿意多想,很饿,已经饿到不挑食了,顺口说了句,随便,都可以。只听见他的回答,又随便。我想了想,就挑了几样我爱吃的,糖醋排骨,家常豆腐……其实我真不挑食。他点了一盘蚕豆。点来点去,还是没点好,他让我点,我又不知道,刚巧他哥进来了,于是我把点菜的任务丢给了他哥。原本打算坐在一楼的位置上,他让老板清理了一下桌子,正打算坐下去的时候,他哥问了一下老板,没有包厢吗?老板说,有有有,二楼有。于是我们又改上二楼的包间了。大圆桌,十个座位那种,我往里面坐了,正对着他哥的位置,他坐在他哥旁,我跟他,隔着一个空位子。他问了他哥,点了三瓶三年陈会稽山,问了我一下,帮我点了两瓶椰汁。

        菜陆陆续续地上桌了,聊着天,吃着菜,他们喝着酒。有时候酒,可以缓和着饭桌上的氛围。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太会说话的人,但好像别人并不这么认为,还是说由于之前的“训练”,即便现在离开了,又自动切换模式,或者还是说,恰巧遇上了一个会聊天的人。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的表现有点让自己惊奇,显示出一副健谈的样子,其实不是。大概了解了他哥,特警支队工作,去过部队,他是Y爸爸的徒弟,他们两认识十几年,哥们。不知道喝了酒之后,男人是不是都是会说很多话。他哥从部队的生活,聊到现在,也会时不时聊到关于他的一些事情,比如他的小名,他们两之间有趣的事情,可以从东讲到西,南讲到北,特别会拉扯,原来讲起来还有共同认识的人,那个人。因为有些事情经历过,我也就能插上一两句,不过说实话,对于一些事情,也确实是出于好奇,会多问一些问题。所以整个饭局,像是我跟他哥在聊天似的。反倒是他,时而跟他哥碰酒,时而又拿着他的手机,话不是特别多,最多的大抵就是让我多吃菜。当他哥讲到他们两个人的事情时,他也会表现出一副假装跟他哥怄气的样子,转而跟我调侃,说是别去搭理他哥,接着吃我们自己的。有时候我也会被他们作为调侃的对象,还好,表现的还算是比较波澜不惊。

        间隙,他来了两个电话,我猜估计是他爸妈,简单地问了几句,没说太多,即便没听懂,也能猜出大半意思出来。我调侃着,你爸妈可真关系你,你看我妈他们就没打过来,他们是有多放心。他哥立马接了一句,有什么好不放心的。可以没过多久,听见我手机响了,他们开玩笑地说着,你看这不就打来了吗。我笑了笑,说,不会,应该是快递。果不其然,确实是快递。正当我电话挂了的时候,才看到他之前发来的微信,说他已经吃不下了,让我多吃点。我看完微信,看了一下他,笑了笑。他们酒过三巡之后,见我没吃了,他站起来夹了一块糖醋排骨放我碗里,说,多吃点。这么一瞬间,我还是能感受出来他对我的感觉。他哥也很会帮腔作势,一直在旁边调侃着我们两个。他说,晚上留下来吧,一起再吃个饭。最后,还是大姨打了一个电话过来,简单地问了一下,我也正好以此做托词,饭局也就散了,其实我觉得他们都喝多了。

       他哥开车回单位,交代他送我回去,他说,好。他叫了一下滴滴,上了车,坐在他的旁边,能隐隐地闻到一股酒味。跟司机咕噜了几句,指了一下路,拐进了一个小区,他说,我先回去,让司机送你回去吧。我有些疑惑,应了一句,恩。就在他转身离开前,轻轻地握了一下我的手,瞬间感受到了他的温度,我有些猝不及防,来不及收手,正巧对上了他的眼神,他正看着我,带着一些醉意,这么做他是第一个。我们没有多说,他放手之后,我自觉地把收手回来,他转身就离开了。

      坐上车的我,有种忐忑,也并不像是少女般那时小鹿乱撞的怦然心动,但是确实有一种感觉,赤裸裸地在表达着一些情愫。可是如果他喜欢我,为什么不送我回去呢。我只是疑惑,或许他是真得喝醉了,刚才只是解酒壮胆罢了,可是即便是酒精的作用,但他饭桌上的一言一行,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出来了,即便是像我这种反应迟钝的人,也察觉出来一些东西。我很纳闷,在我得不到任何解释的时候,他发了一句,回去路上小心点。我回了句,恩。其实我还想问一些,算了,还是不问了。

        回来之后,他也没有再发消息过来。我想了想,这件事应该是我一开始去他的城市就已经透露了一些。如果,即便我们产生了爱情,那也是不对等的,在于我们之间的身份。如果会很累,那还不如没有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