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宿命吗

逝者安息

我从来都不是宿命论者,但是却始终坚信,人的生死其实早有定数,直到经历了她的死,我越发觉得,有些事情似乎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更有甚者,有些人带着某种使命来这世上走一遭,完成后便悄然逝去。颇有一种“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之感,只是这生与死的交替,我们作为凡夫俗子,从来参不透,也便多了些无奈与惋惜。

写这篇文章,我们并不批判,在我们那个并不算闭塞的县城,家庭、学校甚至社会有多失职;也不去指责,年少无知的孩子为何如此荒唐;更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审判一个同样无知的少年,会不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刻,突然想起那个跟他有过短短三年夫妻情分的女孩。

只是不知为何,这个曾经睡在我隔壁的、四年来从未想起来的人却突然闯进我的梦里,于是我想把它写出来,多多少少留点念想吧。


她是我初中时候的室友,暂且叫她小Z吧。小Z长得比一般的初中生“魁梧一些”——高个子、有些胖,皮肤也有点黑。外表并不出众,性格却是极好的。家里有三个孩子。可能是因为是家中长女的原因,在那个30平方米却住了十几个学生的寝室里,她应对这种小型的群居生活,甚至比我这个从小在寄宿制学校读书、住集体寝室的孩子还要更加得心应手。天生的大姐姐体质,使得她在寝室很吃得开,我们每个人都蛮喜欢她,因为她从来不像我们,会因为今天谁值日被扣分、明天该谁打水了却没打,这种初中生的事红了眼。相反,她从不计较那些,总是笑嘻嘻的说,“哎呀、别争了,多大点事、我来扫吧。”是的,除了她睡觉的时候总是爱打呼噜这一件事,总体来讲,我们还是很喜欢这个大姐姐的。

读初中的时候,我并非不知道什么叫早恋。只是,从小生活在一个“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家庭,无疑,学习可以说是我的唯一旋律,尽管我不否认我向来贪玩,逃课、欺负同学这种事情我干得太多了。可是十五六岁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那个牵牵手都害怕被老师逮到的年纪,同学怀孕这种事居然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搞笑的是,这位同学就睡在我的隔壁,我们之间只有伸手就可以拿过她递过来的苹果的距离,我竟对这件事毫无察觉,真的,甚至连一丝丝的怀疑都不曾有过。后来跟我妈说起这件事,我妈还反驳我“瞎说啥呢,那怀孕月份那么大了,你一点看不出来?你傻吗?”我无力反驳。我能说什么呢,她保密工作做得太好,还是我太天真?

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没有怀疑,只是我对待那些谣言,永远只有三个字“不可能”。初三那年,小Z突然开始不参加早操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一次都没参加过。我那个时候还经常调侃她,“本来就那么胖,还不跑跑,你想干嘛?”记忆中她永远都只是笑嘻嘻的说,“不愿跑,累死人了,我还是留在寝室打扫卫生吧。”结果真的被我说中了,她变得越发胖了,可是绝对没有像普通的孕妇一样那么显。可能天下真的没有不透风的墙,谣言随着他日渐丰满的身材也变的满天飞。


“你说小Z是不是怀孕了,你看她这学期来了从来没跑过步。”

“别瞎说,你当这是过家家呢?你当爸我当妈,捏个泥巴就是你儿子啦?”

“那你说她为啥从来不跑步,而且还越来越胖了?以前她也懒,可是也跑啊。”

“废话,你不跑你也胖。”

“那……”

“行了,甭跟我废话了,有那时间八卦这些捕风捉影的事情,还不如想想上午比赛为什么又输了。”


不是没有人质疑,只是偏执如我,从来不愿意相信而已。

直到有一天,同寝室的女孩L将一张B超单子,偷偷递到我面前,并反复叮嘱我“千万别跟别人说,知道吗?”

我一脸懵逼的打开那张纸,说实话,小小年纪,我竟会觉得那张纸有千斤重。

“女方:Z/年龄20/畸形、下唇唇裂……”

我当时好像还哭了,现在想想,大概是吓得吧。


后来听说事情始于初二暑假,我们英语老师办的那个补习班。我所在的县城初中是个半走读半寄宿的学校,暑假的时候英语老师为了多赚点钱,同时少拿点房租,于是在县城下隶属的一个镇上(听说是她老家)的学校,办了一个补习班。因为正值暑假,那个学校的教室和宿舍都空出来。老师大概是跟学校那边有点私人关系吧,反正去上哪个补习班的同学,是没有住宿费这一说的。

这样说的话,倒是可以理解了。

初中,最无知却同时好奇心也最重,最叛逆却也最不知天高地厚,往往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什么责任、什么义务、什么学习成绩,在那个没人管、没人骂,一天只上两节课其余时间全部自由的补习班,统统都是浮云。

又听说,那个男生放假的时候经常去她家,白天Z爸妈工作不回来,回家后男生躲在床底下,等父母睡下了之后再出来……谣言的版本非常多,我虽然好奇,却总觉得这事情超过了我能接受的范围,从来不会主动问别人。

我常常想,悲剧是在那个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吗?


看到那张B超单的时候,也已经临近中考。身处河北省“教育大市”的衡水,我这枚“小学霸”,自然会把所有的重心放到考试上。所以,纵使震撼再大,但毕竟“与我无关”,而且事情的发展绝对不是我能够掌控的,索性不去管吧。

我原以为,等到中考结束了,她可能会偷偷地把孩子生下来(那个时候早就不能打掉了),交给男方家长养着,或者怎么样都好。可是事实往往比想象要精彩许多。


距离中考大概还有10天?或者多一些?但也绝对不超过15天。那天中午,我在教室看书,同寝室的小K跑进来,“姐,你快去看看,小Z她在洗手间,她好像,好像……”,她气喘吁吁地跑来,话都说不清楚。我想到了什么,立马放下书,往洗手间跑去。小Z蹲在地上,抬起头,“妍,快,让大军给他爸妈打电话,我快要……”生了。

我哪见过这阵仗,当时也是被吓懵了,“你自己行吗?坚持一下,小K马上就来陪你,我去男生宿舍找大军”

我顾不上看她一眼,用了吃奶得劲往男生宿舍跑,天知道,我那个时候真的怕,怕我慢一点,就有什么会发生。

我一脚踹开男生寝室的门,大喊一声,“王大军”。

大军父母来的时候,是叫了救护车来的。我看着Z被带走,全身麻木,走回教室的路上如同行尸走肉。

罢了,罢了。

如果这是你自己选择的人生,那便祝你好运吧。


我原以为,她会像很多辍学的少女一样,以后就在我们那个八线小县城,相夫教子,安安稳稳的过完这一生。可是事实又一次向我证明,它永远比你想象的精彩。

婷给我打电话那天,是一个有些压抑的下午。说它压抑,并不是说我有什么预见未来的能力,知道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而是,那天的天气的确坏的要死,闷闷的,身上也潮乎乎的很不舒服。我一向喜怒无常,天气很能影响我的脾气。

“你知道吗?小Z不在了”

“不在了?不在哪了?去哪了?”

“我k,你特么傻啊,不在了,死了,去世了。”

“逗我呢?不好笑”

“我去你大爷的,我有毛病啊拿这种事跟你开玩笑?”

“……”

“车祸,当上身亡”

“孩子呢?”

“孩子送医院了,不过据说没什么大碍”


说来搞笑,上了高中之后,我们学校封闭式的管理加之高中可也的繁重,我根本无心也无力再跟那些“睡我上铺的兄弟”们联系,当然,也可能潜意识里,觉得大家以后的生活可能再无交集。

偏偏大学之前的那个暑假,初中的一些朋友来找我玩。大家都知道,我的性格像火,跟Z那样的人,相处起来没有压力,但是,也绝对不会有什么太深厚的感情。在读初中的三年期间,放假之后我都没有去她家找她玩过一次,可那次朋友来找我说去找她的时候,我竟然也没有反感。要知道,我们已经断了联系三年了。

她出事的那天,是我才上大一没多久。

谁又能说,那次的见面,不是冥冥之中我跟她的告别仪式呢。


后来听说,大军在Z去世后没多久就又娶了一个,听说大军跟后来这个老婆一直都没有孩子,听说他们找过好多医生,吃了好多药,但就是一直没有孩子。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有种,“Z来这世上一遭,使命就是给王大军生个孩子”的宿命感。因为她的一生,实在太过短暂。像是背负着使命而来,完成之后便抽身而去。明明在我们那个家庭三代贫农很普遍的地方,她的家庭已经非常优越了:父亲在银行上班,母亲也有正经的工作。别想太多,一个小镇上的工作,绝不至于没时间管孩子。而她也幽默风趣,一点都没有那种,因为家庭影响留下阴影而叛逆出走的动机。可就是这样一个,怎么想都觉得不可能的人,偏生遭遇了这样的人生,除了宿命,何解?

有的人说,这女孩子太傻了,当时毅然决然选择打掉孩子,不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会吗?我不知道。

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