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写作实战派】8/21班主任工作一年,我有这两点心得体会

翻开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封面上有段话吸引住了我,“我们不能把学生当作没有思想、没有情感的被动的受管理者,而应该是把他们当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动发展的个体。成功的管理者的前提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做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驯服物”。

不知不觉,自己做班主任工作已满一年,驻足凝思,我的一些做法是不是和上面一段话中的思想背道而驰了呢?太尊重学生想法会不会失去自己的威严,这一年中有哪些事情曾经让我喜悦,哪些做法又让我比较懊悔?从教以来,一直想把班级管理好,想真正的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但是最后还是弄的“乌烟瘴气”。

一. 卫生突击检查,“因祸得福”

开学初某天的中午,迎来了班级卫生的突击检查,看着一片黑一片白的地面,以及杂乱的图书角,我暗自叹了口气,这次表扬肯定没有我们班。果不其然,大队委在广播里宣读优秀班级名单时完美的避过了我们班,那一刻我和学生都很失落。我在想为何班级的卫生会如此糟糕呢?

抱着学习的心态和问题走进了五(1)班教室,看着一尘不染的地面和安静的自习氛围,我很惊叹。向李老师取经得知他们班是用抹布、刷子、夹子这三种“神器”来打扫的,她还耐心的给我介绍打扫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回到班级后我迫不及待的试行了起来,我让学生每人都带一块抹布、刷子、夹子。夹子把抹布和刷子夹在桌腿上,但是问题来了,抹地要用水,最开始是根据李老师的建议,端一盆水放前面,学生洗抹布掌握不了分寸。后来只得用矿泉水瓶子装水,每组固定一个瓶子,瓶子上贴上该组的标签。需要水的由组长倒水,为了控制水量,不能让学生擅自倒水,否则就会弄的遍地都是。打扫完后我还会用表格记录地面干净的同学名单,那段时间班级的卫生真的是大有改观,在一次卫生检查中我们班的卫生第一次受到了表扬,同学们高兴坏了,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但是好景不长,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事情来了,今天张三来跟我说他的抹布没有了,明天李四又来和我说他的夹子跑到某某桌腿上去了,教室里抹布夹子满天飞;上课时间到了,教室里还是有些慌乱,瓶子及时归位,这些现象其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定的问题,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反思:

01 原来的自己吩咐学生扫,但是会发现每次打扫时间拖的太长且打扫效果也不佳。后来干脆自己和学生一起干,真正的融入学生,身教重于言教,果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02 学生的打扫能力正如他们的学习一样有强有弱,有些学生动手能力比较强,打扫的快而干净,有些学生磨磨蹭蹭甚至打扫卫生时间不见其踪影。打扫没有掌握合适的打扫方法,导致打扫效率很低,自己要教会他们打扫的方法。每次打扫前都会强调打扫的顺序和方法,如果可以想着还可以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去着重教授学生。讲台前面的卫生是小组承包,有些小组长不懂得如何分配工作往往会把自己搞的很累成效,却并不大,所以感觉如何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教会学生如何分工,也是一个方面。

03班级卫生工作责任到人,奖惩制度要合理有效。这一年来我最大的感受便是答应学生的一定要做到,对于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承诺,班级的奖惩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下去。

以上便是我对班级卫生的一些思考,其实卫生方面是这样,其他方面亦如此。

思考到这里我还有几个疑惑。班级卫生放在何时打扫比较合适?每次打扫多长时间?用何种打扫工具最便捷?需不需要设置评价制度?关于卫生打扫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和建议。

二. 活动育人,多鼓励学生参与活动

记得本学期有一次和朱校长去参加一个班主任的沙龙活动,他提出一个观点,活动育人,让学生在各种体验式活动中去领悟一些道理学会一些方法,而不是简单枯燥的说教。这种观点我高度认同。

开学以来学校大队部举行了很多活动,譬如:科技节、春游、校园吉尼斯、啦啦操比赛、六一儿童展演,三年级成长礼……这些活动真的很有意义,给孩子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孩子每天的学习也太辛苦,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学生体验到了其中的快乐,也在其中领悟到了许多道理。

但在这方面我们班的孩子相比较其他班参与偏少,一方面我班学生整体的实力较其他两个班稍弱,因为成绩偏差所以老师多抓文化,但是我感觉这些其实是相通的,“会玩才能会学”,学习不是死读书,多体验,多收获。

下个学期我想的是一方面学校的活动鼓励班级孩子积极参与,还有就是自己想利用我的学科优势多带学生开展一些活动,把每周的班会课利用起来开展更多的活动,做成一个系列。

冬天之后,还有盎然的春、热烈的夏、绚美的秋。班主任的路上有困扰、有疑惑但同样也有惊喜,愿我可以见证孩子成长路上的点滴,多思、多行,争做学生前行路上的引路人,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最初的开始,有你们在我的前方,所以我努力地奔跑着,如今的如今,你们早已不在,我却还努力地奔跑,只为完成我们的梦想。
    亦疯_d863阅读 154评论 0 0
  • 编者语:“世说新语”课程是南明语文“文言文课程”的第二板块。这个课程以“魏晋风度”为核心,以“世家大族”为线索,以...
    飞鸟王琼阅读 1,071评论 1 1
  • 风雅,源自《诗经》,可谓融入了国人的血脉,千年已过,愿雅风再次吹遍大地。 我们身处尘世,难拂身上埃,寻雅弃俗,就是...
    玉带雪里埋阅读 812评论 0 0
  • By Frida Ghitis (CNN) India rises, at last. For decades, ...
    2fa222542bfe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