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成功只差一个刘姥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檐铃化语


小时候读《红楼梦》,觉得刘姥姥就是一个“土狍子”、“母蝗虫”、别人眼中的笑料,食量大如牛的村妪。

长大后才发现,此人大智若愚,不可小觑。

01

借势借力,赚取第一桶金

刘姥姥是一个斗大字不识半升的农村老寡妇,跟着女儿、和女婿狗儿靠几亩薄田过日子。

秋尽冬初,当家里已经快揭不开锅的时候,女婿狗儿只知道在家里喝闷酒,生闲气。女儿除了愁眉不展,也只有唉声叹气。

七十多岁的刘姥姥脑袋里灵光一现,想到了一个八百年前是一家的亲戚,就是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家。

20年前,狗儿的祖上曾经是一个小小的京官,与贾府王夫人的父亲认识,又因同是姓王,借着“一处做官”的机缘便“连了宗”成了“本家”。

本来关系就不深,贫富悬殊巨大不说,且有多年未走动。女儿,女婿拉不下脸来。

刘姥姥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厚着脸皮拉上外孙儿板儿,大老远的跑到人生地不熟的京城。

王夫人的陪嫁周嫂,曾让狗儿帮忙在乡下买过地。在周嫂的引荐下,刘姥姥成功地见到了贾府的总经理王熙凤。

王熙凤差人问过王夫人后,知道刘姥姥就是她们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亲戚,于是,像打发要饭的一样给了她20两银子。

别看只是区区20两,正如刘姥姥所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在当时农村人家里足够花一年的了,成了刘姥姥成功挖到的第一桶金。

俗话说,“管它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刘姥姥此次出行,借贾家之力,不但抓住了耗子,还打通了一条通往致富的渠道。

荀子说:“借助于车马的人,并非有利于双脚,但是可以到达千里之外;借助于舟楫的人,并非不善于游泳,但是可以度过长江大河;有才能的人,并非生来与常人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善于借助外物罢了!”

可见,借是一个人智慧,刘姥姥就是那个有智慧、有才能的人。她不但有效地整合了身边的有利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优势,为她日后的成功铺了一条路。

刘姥姥回去后,用这20两银子,买种子,肥料,开荒种地,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02

投其所好,取得显著成效。

这不,刘姥姥第二次来到贾府,便背了一袋子的枣子、倭瓜和野菜。“物以稀为贵”,这乡村野味,对于吃惯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贾府来说,是有钱也没买不到的。

这正合了王熙凤和贾母的意。贾母听说来了个年纪相仿的刘姥姥,正愁找不着人聊天,于是,让王熙凤领来拜见。

贾母可不是一般的人物,如果说王熙凤公司的总经理,那么贾母便是董事长了。

为讨这位董事长开心,刘姥姥给贾母讲起了乡村的见闻,贾母听得兴趣盎然,笑声不断。见闻讲完了,见贾母没听过瘾,刘姥姥就编些故事来讲。

其中有一则是偷柴的故事。大意是:冬天的早上,刘姥姥听到门外柴草响。想着必定是有人偷柴草,她爬着窗户眼儿一看,却不是他们村的人。而是一个十七八,梳着溜光的头,穿着大红袄儿,白绫裙子的姑娘。

还有一则是观音送子的故事。大意是:有个老奶奶,九十多岁了,整天吃斋念活,感动了观音菩萨,就赐给了本该绝后的老奶奶一个聪明伶俐,生得跟雪团似的孙子。

两则故事,贾府的人都知道是胡编乱造。但就是这个胡编乱造,迎合了贾府上上下下的心事,听得他们打心眼里喜欢,欢笑连连。

就这样,刘姥姥用自己的乡土特色,灵活的交往对策,成功俘获了董事长贾母的心,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03

心态好、情商高、迈进康庄大道。

凤姐见贾母喜欢刘姥姥,就让她多留了两日,于是,刘姥姥在贾母及众人的陪同下,进了大观园。

进入大观园后,凤姐将一盘子花横三竖四地插了刘姥姥一头,贾母和众人笑得合不拢嘴,刘姥姥笑道:“我这头也不知修了什么福,今儿这样体面起来。”

当众人说,刘姥姥打扮得像老妖精时,刘姥姥笑道:“我虽老了,年轻时也风流,爱个花儿粉儿的,今儿老风流才好。”

在去往潇湘馆一条羊肠石子漫的路上,刘姥姥让出路来,自己却走赾地。不料,脚下一滑,咕咚摔了一跤。刘姥姥再次成为大家的笑料。

晚饭时,饭刚一摆上桌,贾母说了声请,刘姥姥便站起来自嘲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

史湘云因此笑得喷出了饭;林黛玉笑岔了气;宝玉滚到了贾母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得说出话;薛姨妈笑得喷探春一裙子茶;惜春拉得她奶妈直叫揉肠子.....

只有凤姐和鸳鸯撑着,目的就是为了接着戏弄刘姥姥。

凤姐故意拿了一双老年四楞像牙镶金的筷子给刘姥姥,让她用这双筷子夹鸽子蛋。筷子不听使唤,怎么夹也夹不住,好不容易撮起一个,才伸着脖子想要吃,却滑下来滚到了地上。众人再次笑得前俯后仰。

大观园的一天,就是刘姥姥丑态百出,被当猴耍的一天。

七十多岁的刘姥姥,走过的桥,比那些园子里的姑娘走过的路还多,她心里明白,她们之所以留她,就是为了给贾母解闷儿。她不但不生气,还顺水推舟当了一回跳梁小丑,幽默了一把。

这次进贾府,刘姥姥一本万利,仅用一些瓜果蔬菜,顺带表演了几个节目,就赚得盆满钵满。

收获如下:青纱一匹,两个茧绸,两匹绸子,各样点心,两斗御田粳米,各种果子及干果,108两银子。

从此,刘姥姥买房、置地,从贫苦农民一跃成为地主阶级。

04

胆识过人、知恩图报

你可能为刘姥姥这样拍马屁,抱大腿的行为所不耻。

但当贾府衰败,贾家人锒铛入狱的时候,不得不对她令眼相看。

那个时候,贾家墙倒众人推,很多人避之惟恐不及。就连靠贾家提携才上位的官员贾雨村都恩将仇报,落井下石。刘姥姥,一个乡野村妇,却带着衣服、银子几次到狱中探望。

当她得知凤姐的女儿巧姐被人贩子拐卖到被瓜州时,刘姥姥穿越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地奔赴瓜州,不惜拿出重金,甚至卖房卖地,最终把巧姐赎了出去。

你可能说,这次刘姥姥可做了一次赔本的买卖。是,她失去了金钱,但她赢得了人心,收获了尊重。

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王符说“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有句歌词是: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况且,谁又知道巧姐不会成为刘姥姥再次成功的资本呢?

刘姥姥吃苦耐劳、有胆有识、有勇有谋、能屈能伸、知进退、懂感恩。这样的人不成功,天理不容。

不得不说,你离成功只差一个刘姥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93评论 66 135
  • 介绍两种收集来的本地DNS解析的方式 上面这种方法在IPv6环境下解析有点问题,IPv4下无问题。下面这种方法两种...
    Auditore阅读 2,223评论 0 2
  • 是谁曾经说过 生活除了日出和夕阳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多少个寒冷的夜晚我站在这片地上 灵魂总是撕扯着我露出空洞的眼睛...
    heumi阅读 293评论 0 0
  • 你年长我九岁, 我就成了你的累赘, 母亲在田间挥洒着汗水, 我成了你孤独的跟随。 八、九十年代的农村校园, 允许带...
    洁汝大弟阅读 1,451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