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李靖】五 | 未来的将军

几个奴隶被突厥的贵人买走了,只剩下一个瘦弱不堪的奴隶,双手被反拷着,拴了铁链。看起来大约二十出头的样子,身材倒也不错,不过衣衫褴褛,破烂不堪,连走路都有些不稳,任由那些突厥士兵拳打脚踢。

这青年心里明白,凡是落入突厥人之手的汉人和牲口没什么区别。越是反抗,吃的苦便越多,还不如任由其踢打,反而会好受些。

那几个突厥兵围着青年奴隶转了几圈,看无人问津,气得直哇哇叫了起来。一旁看戏的突厥人不停议论着,再怎么样也不该把人打成这样啊,打成这样谁还会要呢?谁还会买这样的废物呢? 

突厥兵见没人会买这个青年奴隶,便将铁链拴在一旁的木柱上,在旁边寻了个空地儿坐下吃肉喝酒去了。李靖从酒肆里出了门,来到几位突厥兵跟前,用突厥语问道,“几位军爷,你们这奴隶怎么卖呀?” 

那几个突厥兵瞧了眼李靖,一身行商的打扮,看起来倒是颇有几分财产的样子。

“先生要买,给五个铢就够了。”突厥兵看李靖是汉人,便说。

“这是十个铢。”李靖从怀里摸出一把钱,放在那个突厥兵手中,没想到突厥兵嘴巴张得大大的,几乎可以容得下一个馒头。

为了防止李靖反悔,几个突厥兵匆匆忙忙地付了酒肉钱,便一溜烟跑了。

李靖给那奴隶松了绑,只见那青年奴隶手腕上被勒出了几道血痕。那奴隶得脱,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直直地给李靖磕头,“小人感谢恩公救命之恩,今后小人就是恩公的仆人,无论刀山火海,只要恩公一句话,小人愿死效命。”

李靖急忙扶起那青年,看着他干裂的嘴唇,喉结上下不停地滑动,显然是饿到了极点。

“来,你先吃饱了再说。”李靖看着他抓肉喝汤,样子倒有些可爱,便问道,“小兄弟,哪里人士?今年多大了?” 

那青年一边吃着,一边说道:“小人二十一岁,山东历城人氏,在家排行老二,父亲和兄长在修大运河的途中落了难。一年前,小人被拉到雁门来修长城,没想到被胡人抓住了,就到了这里。”


青年填饱了肚子,说话间也有力气了。

“你叫什么名字?”李靖微笑着问道。

“小人名叫张宝相。”青年声音有些沙哑,但是铿锵有力,“珠宝的宝,相貌的相。”

“你还读过书?”李靖觉得这青年越发有意思。

“小人小时候跟过几天私塾,识得几个大字,也算不上读书。”张宝相用手揩了嘴边的肉渣,神情间有些尴尬。

“以后你就跟着我吧,多多少少读点书,识点字。”李靖起身,指着自己的马,“你帮我把马牵过来,咱们这就回家。”

家?这个字,在张宝相的世界里,已经许久没有听到了,乍一听,却觉得有些陌生。“回家?我没有家了。”说话间,张宝相脸上神情有些愕然。

“你家里还有什么人?”李靖问道。

“都死了。”张宝相有些沮丧,不禁低下了头。

“跟我走,以后我家就是你家,走。”李靖拉起张宝相,拍了拍他的肩膀。

张宝相将马牵了过来,自己弓腰趴在地上,好让李靖踩在自己背上上马。李靖却扶起张宝相,腾身上马,这一连贯的动作,就连那酒肆老板见了,都啧啧称赞,张宝相更是钦佩不已。

张宝相拉着辔绳,向前走去。

他并不知道,马背上的这个人,是未来名震天下的大将军;他更不知道,差点儿死在突厥人刀下的自己,将来有一天也会成为将军,并且亲手活捉了突厥的颉利可汗。

李靖一路上,给张宝相讲述了很多典故和军法,无奈,张宝相只对武学方面颇有兴趣,但是对于知识方面,却是提不起多少兴趣。这让李靖想起了在马邑城内巧遇的李世民,又想起了那突厥大利城中的阿史那思摩,顿时,李靖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有的人,生来即富贵;有的人,注定荒芜一生。人,生来有命,命即性格,性格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

不过,张宝相骨子里那股蛮劲儿,倒是令李靖颇为满意。即便张宝相不能够独当一面,只要自己能够驭下得当,倒也不会出什么岔子。李靖在张宝相身上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驾驭一个人,就得先驾驭这个人的心,只要将士心服,那么这支军队便能够无往而不胜。这也是李靖在未来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得到的宝贵财富。

只是,现在的李靖空有一腔抱负,却无人赏识,也不知道这次突厥解围,是否能够受到封赏。

李靖与张宝相行走在前往雁门的大道上,对面本来一骑,看到李靖,便翻身下马,拜道:“李县令,皇上密令,急诏你入雁门见驾。”

李靖接过密令,深深感觉到,这就是自己争取来的机会。

李靖将张宝相安排在雁门城外的驿站,自己孤身进了城。进了行宫,见到杨广,李靖跪下磕头,山呼万岁。

“李靖,听说你现在还只是一个三原县令。你有忠心,朕心甚慰,我大隋没几个像你这样的人了。”杨广没有提到义成公主,不过李靖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了,“朕有心提拔你为马邑太守,但是现在的马邑太守王仁恭,有功于社稷,办事也算得上是机灵,朕有些为难啊。”

“谢陛下隆恩,李靖但求能够为国尽忠,不求封赏。”李靖连连磕头,心里却不是这么想的。

“起来吧,朕知道你的能力,这样,你先领马邑郡丞一职。”杨广心里明白,天底下还没有人不求封赏就为国尽忠的,“此外,朕再加封你为鹰扬郎将,为朕练好兵,将来有机会,抗击突厥。”

李靖心中一阵感动,多年辛苦,终于得到了皇上的青睐。

李靖赶紧说道:“臣愿死效命。”

杨广负手于背后,缓缓走出了大殿。

三日时间,一晃而过,杨广的大军经过整顿,浩浩荡荡离开了雁门城。李靖领了官职,带着张宝相,身赴马邑城上任去了。

行进间,张宝相一路上讲述自己的悲伤往事,倒是让李靖心中对这个青年多了几分悲悯之心。而张宝相本人却不以为然,仿佛自己讲述的那些过往,都是别人的经历。

张宝相问道:“大人,您是否成婚了呀?” 

这一问,倒是让李靖有些惊讶,“你问这干啥?” 

张宝相笑道:“像大人您这样的好人,一定会有一个贤良淑慧的妻子,并且将来呀,一定会儿孙满堂,都说好人有好报嘛。”

“哈哈哈哈,你这张嘴啊,真的天下无敌了。”李靖听了张宝相的话,心里自然乐开了花,“我那妻子,可不是一般人哦,这样说来,却已是数月未见初尘了。”

夕阳西下,张宝相牵着马儿,马背上坐着李靖,在落日余晖里逐渐走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