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李靖】一 | 杨广被困雁门城

华夏大地上,曾出现过无比灿烂的文明,光耀寰宇,伟灿苍穹,却又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消逝在悠悠岁月间。自秦始皇统一全国,北筑长城以御匈奴,兴修直道贯穿全国,下令书同文,车同轨,全国出现统一化,怎料秦二世而亡;刘邦亡秦立汉,与民休息,历文景之治,汉武盛世,王莽篡汉立新,光武中兴,大汉经四百年风雨,为中华再次奠定文明;后分三国归晋,八王之乱,五胡乱华,东晋化南北,直到杨坚称帝,建立隋朝,华夏大地再次归于统一。

隋文帝杨坚励精图治,将戡乱的中华大地再次趋于平和,可是强大的隋帝国在杨坚病逝之后,杨广继位,他自视武功,大兴土木,滥用民力,开凿大运河以通南北,三征高丽而致使国库空虚。于是,大隋帝国内部贪之如腐,外部敌寇虎视眈眈,不仅导致百姓民不聊生,还引发了各地叛贼四起,杨广为了自己图乐,迁都洛阳,原旧都长安依旧留用,所以,出现了罕见的一国二都的现象。

大业十一年七月,洛阳酷热不堪,杨广心想着带领百官及将领前往汾阳宫避暑,这一事件也正是成为了大隋由强转衰的转折。杨广在汾阳宫快活月余之后,对晋阳行宫的美女器物兴致全无,他突发奇想,率军北上,巡视塞外,想一展大隋天子的雄风。想当年,杨广还是晋王之时,也算是帝国一大人物,征讨陈国,杨广曾率军第一个冲进南陈首都,并且活捉陈叔宝。

可在杨广北上之时,突厥正在酝酿一场阴谋,就等着杨广等人到来。突厥向来是看不惯南朝的作风,如今杨广率军北上耀武扬威,突厥头领始毕可汗派出大军,对杨广进行围追堵截,最终,将杨广等人困于雁门城。杨广带领的五万余人,在突厥的一顿冲击之下,死伤无数,只剩下三万余人,并且还分兵一万给了齐王杨谏,雁门郡所辖四十一城,仅剩下雁门城和齐王坚守的宛城。

隋朝大军进入雁门城,杨广随即下令紧闭城门,据城而守,令柱国将军宇文述全权处理守城事宜。宇文述当即下达军令,一方面,派人突围送信,另一方面,释放信鸽,将皇帝被困之事通晓天下,希望有勤王之师能够及时赶到。奈何,突厥人多势众,兵强马壮,根本没人能够突围成功,放出的信鸽,还没飞出城,便被突厥的箭手射落在地。

杨广进驻雁门城,将之前的太守府征用,改成了临时行宫,尽管如此,杨广依旧每天美女在侧,纵情娱乐。在被围困二十余日之后,杨广心中开始恐慌,一代大隋天子,难道就要命丧于此吗,杨广孤独的坐在龙椅上,感到前所未有的凄凉。他放眼望去,台下恭恭敬敬地站着的大臣们,面面相觑,生怕叫到了自己的名字。

“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敢突围吗?我大隋乃天朝上国,就没有前来解围之人吗?”

四十六岁的杨广坐在龙椅之上,双手撑案,眼神飘忽,一看就是纵欲过度,目光无神,还残留一丝血丝。台下大臣被吓得双股颤栗,个个惊慌不已。杨广继续喊道:“河东抚慰大使李渊何在?屈突通何在?朕的千军万马何在?”

行宫内鸦雀无声,杨广的声音在大殿回响,一个个大臣像是被霜打过的茄子,怂成一团。此时,一位将军从行宫外走了进来,其身形高大威猛,虽然双鬓斑白,胡须渐入冰霜,不过依旧行如风,站如松,俨然久经沙场,面色不改却从容淡定。穿过心惊胆战的群臣行列,这位老将军径直到了首排,战袍一挥,卷起一阵风,他单膝跪地,拜道:“启禀陛下,老臣接到斥候来报,雁门郡所辖四十一城,唯独咱雁门城与齐王坚守的宛城幸免于难,于此固守并非长久之计,老臣愿带三千精锐,保护陛下杀出重围,为今之计,陛下安危要紧啊。”

这位老将军便是宇文述,经历北周和大隋两朝,身经百战,曾跟随文帝南征北讨,为大隋立下了不朽功勋。宇文述请求率军突围,并且是带着皇帝突围,此话一出,群臣慌乱,不少大臣纷纷反对“万万不可,陛下乃万金之躯,不能冒险”。其实,大臣们担心的不是皇帝的安危,而是担心皇帝一旦突围成功,突厥人就会当自己成靶子,成为突厥人宣泄的对象。

台下一片嘈杂,吵得杨广心里烦躁,更是心烦意乱,“朕不想再听尔等争吵了,难道就没有一个万全之策吗?”杨广大声喝道。

内史侍郎萧瑀出列,拜了拜,缓缓答道:“陛下,臣有一计,定能使得突厥人自然退去。”

杨广不想听到萧瑀卖关子,“萧爱卿有何良策,快快道来。”

萧瑀站立了身子,答道:“臣苦思三日,已冥得良策,这就呈于陛下:首先,陛下要亲临城中,体恤百姓,爱抚官兵,让军民如鱼水,我们才能建成血肉长城,即便突厥人再如何善战,也不能近雁门城一步;其次,陛下亲笔书写勤王令,诏天下之师赴雁门勤王,凡有功者,赏财物官爵,必定人人奋勇;最后,陛下应安抚突厥始毕可汗,同意议和,先答应其要求,待回京之后再召集天下兵马与之决战不迟。”

杨广听后大喜,于是起身道:“好,萧爱卿果然智谋,这议和有伤君王颜面,此条罢了,朕这就拟旨,诏天下之师,我大隋千万将士,还怕这区区突厥人吗?不过,朕有一个疑虑,即便是下了诏书,信鸽出不去,勤王之事怕是要中断了!”

萧瑀拜道:“陛下无忧,臣已命人挖通暗河,届时只需将诏令沉入匣子,裹上油纸,随河流而出,突厥人定然不能发现。”

听完萧瑀的计划,杨广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群臣也都安下了心,好歹现在是有了一线希望。

大雨如注,守城的将士已经连日鏖战,早已经是筋疲力尽,疲惫不堪。待突厥人攻势稍停,士兵们随墙而眠。城内百姓拆房摘瓦以作为擂石滚木,搬运上城,杨广带领百官巡视城内,鼓舞士气。一时间,雁门城内士气大振,满城文武拧成一股绳,誓死守卫雁门城。虽说谁也不知道这场战斗的胜负如何,但是坚守一天,就能多一天的希望。

通过萧瑀的计策,杨广下达的诏令顺着暗河下流,各地渔民捕鱼之时,将匣子打捞起来,送往各地官府。皇帝被困雁门城的消息就此纷纷传开,大隋各地乱成一锅粥,各地将领都选择了作壁上观。本就贼匪四起,都在想着能占据一方土地,谁愿意千里迢迢赶赴雁门城呢?况且,突厥铁骑闻名已久,大隋各地将士无不闻风丧胆,只有河东太守屈突通收到诏令之后,命令帐下大将云定兴立即启程。

云定兴接到屈突通将令,心中也出现了一丝犹豫,这是一场几乎没有胜利的战争,况且云定兴手下并无能征善战的将领。不过上头命令下来,也只好前往马邑城招募新军,做做样子罢了。此时,三原县令李靖得知皇帝被困于雁门城之后,当即寻来一张雁门城的舆图。经过仔细琢磨,李靖决定孤身北上,他有自己的方法,去拯救这个大隋帝国的君主。

三原李靖,出生于官宦之家,其父亲名李诠,是隋朝的赵郡太守,其舅舅为隋朝大将韩擒虎,他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习得一身好本事,文韬武略。而从小便有报效国家志向的他,只是苦于没有机会,一直没有得到赏识,一身的本领无处施展,见到皇帝的诏令之时,他深深意识到,现在机会来了。

未完待续......


查看目录,请点击下方文字

【烽火李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雁门郡,这个无数次出现在史书与文艺作品中的地理名词,在隋末又一次出现。在此地,隋炀帝最后一次经历与突厥的战争,也是...
    数学流阅读 770评论 0 1
  • 闭包(closure)是Javascript语言的一个难点,也是它的特色,很多高级应用都要依靠闭包实现。 一、变量...
    Cyuu阅读 189评论 0 0
  • 天篮篮的,车儿追着云朵, 你静静的,转身走远, 留下一缕思恋。 ...
    胖胖琴阅读 137评论 0 0
  • 话说当年白骨精修炼多年,练得一身本领,只是错入了行当,误杀了好人。后来受观音点化,从此一心向善,并与观音形同姐妹。...
    碎花纷飞阅读 887评论 3 3
  • 到了初春就该往地里种玉米了。爷爷早上把牛圈的粪用钉耙弄出来准备运到地里做肥料,这是比较有营养的肥料。 用来耕地的犁...
    四轩阅读 3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