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电影之《美丽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病”,这句话是形容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的。他是个名符其实的天才,念研究生时便发明了著名的博弈理论,却在30岁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终其一生与之相伴,最后他通过控制自己的大脑,不再被自己大脑中的幻觉所控制,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传记电影《美丽心灵》正是根据约翰·纳什的真人真事所改编。

整部影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他患精神分裂症后幻想出来的3个人物,分别是室友、特工老大和小女孩。从心理学角度看,幻想出来的这3个人物其实都是他自己,代表着他不同的内心状态和期待。

为什么他会幻想出不同的人物呢?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因为自我内在冲突剧烈,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差距过大,为保护自我系统不会崩溃死机而应急启动的。

影片开头就能看出他是个极其敏感、自卑、想要证明自己的人,一方面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人会超过自己。这种提心吊胆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输给同学一盘棋都让他失态。在他心里,他极其在意输赢,极其想要证明自己。然而,现实却不能如意,同学的研究成果在他之前,而他的原创理论却迟迟无法完成。于是,他内心的自我开始不断撕扯,理想自我猛烈地攻击着现实自我,为何你不能做的更好!于是约翰幻想出了室友、特工老大和小女孩三个人物,来为濒于崩溃的自我系统打补丁。

这三个幻想出来的人物对约翰的意义何在,反映了他怎样的内心状态和期待呢?

室友与约翰性格反差极大,不同于约翰的内向紧张,他开放随性,与约翰相见第一面时就是宿醉,虽然两人性格不同,但却相处融洽。这位室友其实就是约翰幻想的另一个自己,这个自己跟现实自我性格相反,这说明约翰对现实自我的性格很不满意,渴望自己是个开放随性的人,但又苦于难以改变,于是就把渴望成为的这个自己以室友身份幻想出来,他作为室友可以一直陪伴左右,以便在他苦恼困惑时给他鼓励和帮助。

特工老大这个人物形象,是约翰为了证明自己是不平凡的,为了满足那个极力想要证明自己的理想自我而幻想出来的。通过幻想有这么一个特工老大,秘密地给他安排各种特工任务,约翰感受到自己对于美国甚至世界都有着重大影响,是个需要拯救世界的superman。

而小女孩这个人物,我想应该是小时候的约翰自己,在他的内心里始终住着一个小女孩。她因父母车祸去世成为孤儿,她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爱。影片中的约翰也是没有家人,是个孤儿,想必肯定是缺爱的。他幻想出这么一个小女孩,并且还十分疼爱她,其实他是通过幻想来疼爱那个小时候的自己。

分析到这里,突然觉得约翰和觉醒者很类似,都能看到不同的自己。只是约翰所看到的自己是被改变了身份的,是被他认为真实存在的,是会影响到他正常思考的,这些幻想人物是他无法协调内在多个自我之间的矛盾冲突而产生的,他也因此被这些幻觉所控制。而觉醒者也是看到不同的自我,看到不同自我背后的思考行为模式,并尝试去协调不同自我之间的矛盾冲突,把他们统一到一支部队里和平共处,并朝着共同目标而努力,有意识地去整合不同自我,而不是受不同自我所控制。

最后,约翰通过协调整合了他所幻想出来的不同自我,让他们与现实自我和平共处而逐渐恢复并获得诺贝尔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受到的教育与自己的性格让我不喜表达,本以为把要做的东西做出来放在那里就行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人们自然看...
    唐御阅读 762评论 0 1
  • 若无新月起落, 怎忍夏暑寒凉。 该丢下的因人而异, 丢不下的也不过自欺欺人。 也许我不理解海棠的寓意, 还好我能渴...
    说一声感谢阅读 381评论 1 6
  • 这个话題想写很久了,今天总算找到机会了。 几个月前,回想起之前聊的话題,好像都在说人情世故之类的话題,然后突然觉得...
    慈觉阅读 242评论 1 1
  • 自甘堕落再一次 把推理发挥极致 我们禁得起 几次诚实 与其被牵绊挟持 反目成仇都胜过 若无其事 背叛自己的意志 苦...
    秋卫阅读 3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