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习02: 哪种基金适合我?

"Don't be lost in the weird world of investments" 图 | 投资公司广告活动 - 受 Salvador Dali 的作品启发

清单:

  1. 常见基金:

    货币,债券,可转债,混合,股票,指数基金

  2. 特种基金:

    保本,打新,定增,分级,量化,生命周期,QDII,REITs,香港互认基金

  3. 我买过的基金:

    混合,股票,指数,分级,量化,QDII基金

  4. 总结


    4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基金知识,这都是第三次学习了。前两次只记得基金类型名称,具体什么区别模糊有印象,也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这次才算系统地学习,还写了60页笔记。

⇝ 下面说的“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是指在这三年,每年的收益率是多少。比如一支股票基金的三年收益率有10%,但年化收益率只有3.33%(=10%÷3年),那不如买货币或债券基金。

⇝ 下面说的“长期”是5年以上,“短期”是1年以下。

⇝ 警告:下面的数据是片面的,不可全信。


1. 常见基金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不同基金的收益情况,上个星期我在“天天基金网”“晨星网”选出各类基金的收益率。以下是筛选条件

◎ 日期范围:2015年3月24日至2018年5月4日(3月24日是我第一天投资基金的日子)

◎ 基金挑选了收益率:

◉ 2支最高的基金
◉ 2支最差的基金
◉ 2支中间的基金(除了货币和债券)

◎ 不包括规模小的基金公司或者我当时不知道的基金公司。

◎ 不包括基金类型B和C。没有钱买,不敢买,也不知道我会不会长期持有。

◎ 不包括2014年4月份之后创建的基金。太新没有历史收益,我也不敢买。


货币基金

这个大家应该很熟悉,就是经常看见的各种宝:余额宝,活期宝,现金宝等等。

➾ 特点:当天可取出现金;极少亏钱;收益率比银行活期好一点

➾ 适合:所有人,不想亏钱的人,保守投资的人,老年人

➾ 用于:紧急资金,准备长期定投的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3.88%(5年4.58%)

◘ 最差 2.64%(5年3.04%)

◘ 平均 3.23%

货币基金最容易选择。至少查看近一年的收益,而且是稳定收益。上图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在三年都是优秀的。

注意:不要相信“7日年化收益”


纯债基金

债券简单说就是借条。主要看借钱人的信用,几时还钱,给多少利息。

➾ 特点:4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现金;有可能会亏钱;收益率勉强抵通胀

➾ 适合:所有人,不想亏大钱的人,保守投资的人,老年人

➾ 用于:1年以上闲置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6.33%(5年6.52%)

◘ 最差 1.92%(5年3.06%)

◘ 平均 4.42%

1年以上不会亏,持有3年收益更好。图上没有年度表现是因为在基金网上的排行中包括各种类型的债基,不能真实的比较。

注意:纯债基金会骗人,名字带纯债却不是“纯”债。比如上投纯债债券,它是可以投资可转换债券。


可转债基金

基金里的债券可以转换成股票。

➾ 特点:4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现金;很有可能会亏钱,而且亏很大;收益率不一定高

➾ 适合:熟悉可转债的人

➾ 用于:闲置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3.68%(5年17.38%)

◘ 最差 -14.51%(5年-2.62%)

◘ 平均 -5.56%

可转债很神秘,你不知道它几时是债券几时是股票,我胆小,不碰。

注意:可转债的打新有些可以考虑,赚短期收益。


混合基金

50%(或以上)债券加上50%(或以上)股票混合的基金。

➾ 特点:4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现金;波动大小主要看股票比例多少;收益高,风险也高

➾ 适合:长期投资人,对基金经理非常信任

➾ 用于:定投,闲置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31.85%(5年31.46%)

◘ 最差 -15.10%(5年-5.38%)

◘ 平均 5.67%

混合基金说不定,一年表现优秀,一年表现不佳,经常发生。定投可以拉低成本,不过,我不是很信任现在的基金经理。

注意:基金经理能力要很强,能知道什么时候增加/减少股票比例。买错了就会让我们错过高收益或者承受大损失。


股票基金

80%以上都是股票。

➾ 特点:4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现金;收益高,风险也高

➾ 适合:长期投资人,相信基金经理

➾ 用于:定投,闲置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26.61%(5年25.38%)

◘ 最差 -12.20%(5年-2.04%)

◘ 平均 5.74%

一般长期持有,定期加仓,非常大概率会有很好的收益。当然也要会选基金。


指数基金

不是手动选股,不需要人为操作,不用担心人为的错误,和暗地小动作。

➾ 特点:4个工作日后(场外)或1个工作日后(场内,也很便宜)能拿到现金;收益高,风险也高

➾ 适合:长期投资人,相信国家

➾ 用于:定投,闲置资金


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

◘ 最佳 13.03%(5年18.63%)

◘ 最差 -10.57%(5年-1.21%)

◘ 平均 0.47%

没有人为操作,就算有大亏损也不用担心会不会是基金经理搞鬼。长期持有而且坚持定投,收益可观。


2. 特种基金


保本基金

收益率大概是4%,收益低而且2、3或5年不能提现。不考虑。


打新基金

之前的收益率很高,现在的收益率在4-6%左右。由于政策变动,表现不怎么好。我错过了时机,现在不考虑。


定增基金

资金封闭时间太长(3年才能拿出全部资金),而且收益率还不确定。不考虑。


分级基金

杠杆基金,收益率可以高得吓人,也能马上把你弄得破产。风险极大,因为2015年股灾问题,现在门槛太高。完全不考虑。


量化基金

靠数学模型操作的基金,长期持有收益率也挺不错(15%以上),不过比较适合震荡市。没有花时间研究,暂时不考虑。


生命周期基金

相当于养老金,不过社会,政府未重视。收益率会比社保收益好一点。靠自己先,不考虑。


QDII基金

投资境外股票,债券的基金。国内基金经理操作的我就不考虑了,直接买境外指数基金。比如恒生ETF,华宝油气类型的。


REITs基金

房地产基金,也是没有重视。不过,今天刚听说公募 REITs 将出炉,有时间再研究。


香港互认基金

数量不多,表现很不错,不过要一个星期以上才能拿到现金。有时间再研究。


基金中的基金FOF

有分不同的管理模式,有好有坏,现在还是靠自己吧。


3. 我买过的基金

以下是我在2015年3月24日 - 2017年2月28日(牛熊市都有)购买的基金。基金类型包括股票,混合,指数,分级,量化,QDII基金(买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买了分级,量化类的)。

我计算了20几种假设,这里先列一些:

⇛ 如果装死,不加仓,今天卖出,亏。

⇛ 如果在2016年的熔断交易第二天割肉离场,亏。

⇛ 如果什么都不卖,坚持定投,能够赚一点,非常一点。

其余的可能性在下篇文章列出来,太多了。


4. 总结一下

我把第1点列举的常见基金做个组合来对比。

能力好的,应该会选到优秀和中等的基金。

没有什么经验,乱买一通,可能优秀,中等,很差的都会有一点。我觉得我在2015年买的基金就是“优+中+差”,可惜实际入口袋的收益率很差。

一眼看去,股票基金的收益率非常不错,经过牛熊市,收益率有41.3%。

混合基金比较恐怖,虽然优秀+中等的基金能达到47.4%,但是万一买的基金有差的,3年亏损居然能有43.7%。组合中就算有收益最好的基金也弥补不了。

指数基金综合看,收益最低(可转债就不提了)。

那怎么能保证自己买的是最好的基金呢?

我也不知道。

一句话总结:任何一个基金都有“周期性”,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更好的自己。学习学习再学习。

不知道会不会有高手看到我写的文章,希望能指出我的学习错误。十分感激!

我是理财女神经,有时我睁着眼睛可以蒙对一个


相关文章: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