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马拉松赛记

郑开马拉松赛记

      郑开马拉松是国内唯一一个连接两座古都的马拉松,起点在郑州,终点在汴梁开封,赛道是一条直直、宽阔的郑开大道。郑开马拉松是河南创办最早的马拉松赛事,更是河南省第一个金牌赛事,所以深受河南跑友的热爱。2019年是郑开马拉松第13届,举办者创造性提出了1314的口号,参加并完赛的选手,可以直通2020年第14届,“1314,爱你一生一世!”

1314两块奖牌合体


      不过,好事多磨,由于疫情,“13”以后,“14”迟迟未到!一再延期再延期,期待两年之久,2021年4月18日终于实现!


定妆照

      河南跑吧对郑开马拉松赛事尤其重视,这次团报了一百多人参赛。为了方便跑友,跑吧包了一辆大巴,给金水区附近的跑友提供往返服务。7:10分,我们准时到达起点白沙服务区,与部分自行到达的跑友在安检口前胜利会师。


河南跑吧赛前合影


我与秦老师

      合影后,大家分头活动,排队上厕所排空、存衣、检录。因为我是B区出发,刚好与轻工业大学的向国权、吴学红两位教授在一起,我们检录比较早,所以挤到了B区最前面,然后利用极其有限的空间积极热身。

B区三剑客

        8点30分,发令枪响,志愿者不再阻挡,B区的人开始向前走去,迅速与A区尾部人员混在一起。用时1分22秒,我们终于通过了出发拱门,进入赛道。这时人员拥挤,根本跑不起来,我以5分多配速跑了一百多米,终于从边上杀出一条血路,开始提速前行。刚出发时,我和吴学红教授并排前进,有幸同框。

出发点与吴学红教授同框

      赛前,我和陈建锋、苏丽琴、郭振峰约好组成一个小分队一起跑的,配速4:30~4:40。但快比赛才发现他们A区、我B区出发,于是约定他们在A区靠后一点出发,我们都沿着道路右侧前进,我先追赶他们。出发后,我把配速提到4分20左右,追赶小分队,在2公里多时成功追上,然后我们一起前进。河南跑吧的李俊强、林朝阳等配速也差不多,在我们前后同行。小分队主要任务是保苏丽琴,陈建锋把头破风,我们跟随并根据手表显示配速提示增减速。陈建锋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跑步搭档和暖男,每到水站,都主动去拿水,尽可能节省苏丽琴体力。

小分队前进

      4月18日温度23℃,貌似不高,但郑开马拉松特殊的赛道带来的困难,没有参赛的人难以想象。从起点到终点,就是一条笔直的马路,从西到东。优点是没有明显的坡,缺点是太阳直晒,而且太阳一直在右前方,固定晒一个方向,烧烤都不带翻面的;路宽树小,树荫很少,选手只能在太阳地里奔跑。最可气的是少量的树荫也被观众占据,观众吃着瓜,高喊加油。大哥,能把树荫给我们吗?

      我跑过2017、2018、2019三届郑开马拉松,不过都是半程,天还不是很热就结束了,对郑开全马的虐没有亲身体会。果然,刚过10公里,就频繁听苏丽琴说慢一点、渴…过了17公里,苏丽琴有点跟不上,虽然我们18KM降速度降到4:50,也等不到她。我们几个一商量,决定不再等了,配速重新提升到43X。

      天真的很热,出汗很多,口渴难耐,过了25KM,我们配速不知不觉降到了450。30KM之后,我突然发现陈建锋、郭振峰好像提速了,我追不上,眼看越来越远。我知道,这种同伴一起提速的情景,其实是我的速度降下来了。我的配速一降再降,35KM之后两个大腿开始有抽筋迹象,完全迈不开腿,配速掉到了7分开外。中间试过几次重启,但越来越困难,38公里时终于真正抽筋,一跑就抽,只能慢走,边走边观看我大腿肌肉一跳一跳。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想退赛,但环顾四周,找不到收容车;看着路边的栏杆(当时已经进入开封市区),只要跨过去,就能找个出租车啥的,不过我没带手机,也身无分文。无奈,想想也就剩下5公里了,走吧,咱也不是没有走过。

      我这么一路走着,每到补给点就停下来吃吃喝喝,被周华、吴学红先后拍肩,也看见正午、周瑞霞等从身边跑过。还好,偶遇沈阳来的一位64岁老大哥,他最好成绩315,也是抽筋后在走,于是我们一起走一起聊,一起走过了开封大梁门。

走过开封大梁门

      快到41公里牌的时候,我觉得腿恢复过来了,再说再这么走下去,到终点就会4小时开外,有点接受不了。于是又试着跑起来,配速从6分、5分半、5分逐渐提升。听到一位工作人员说,前面拐弯就到终点了,只有几百米。我顿时打了鸡血,继续提速,最后500米平均配速427,其中冲刺那200米配速355,狂超了估计一百多人。

最后冲刺

      最终成绩为3:56:23,比郑州马拉松快6秒,是我第三好成绩,仅次于鹤壁317、周口328。虽然预计到困难,前面也适当降速,没敢放飞自我,但对困难估计还是不足,35KM后崩溃。要是直接本着330目标执行,可能会好点。

成绩证书

        不管怎么样,总算成功完赛,与小伙伴们愉快合影是少不了的。意外之喜是偶遇深圳好友王海全,遗憾的是没有看见钱峒颢师兄。


河南跑吧赛后合影
河南跑吧返回程中


与大神们赛后合影

        一次比赛,胜过海边度假一个礼拜,直接晒出了人肉背心。


人肉背心

      上半年的跑马季结束,国庆节后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