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向下” 顺势为之                                              一一第40届伦敦马拉松赛           维珍货币线上跑后记

10月4日是40届伦马比赛日,伦敦下雨,大连刮风。

7点08分,伦敦夏令时0点08分,线上赛已经进入了有效时间。

在中国大连美丽的星海广场上,风卷残云红旗猎猎,浪拍堤岸龙柏颔首,我和猎豹跑团的小伙伴们会聚于百年城雕前,在风中开跑。

第40届伦敦马拉松维珍货币线上赛,是专为今年伦马参赛选手们提供的模拟比赛,我和明鸣兄弟还有探亲成都的霍沐馨老师都报名参加,猎豹跑团组织了团队活动为我们助跑加油。

“伦马”总在风起时!2020,多风多舛,我两跑“伦马”,皆在风中。

4月25日,伦马延期情绪受挫,来了个模拟拉练,碰上春寒料峭的大风天,这次伦马线上跑,又遇上了萧瑟秋风劲吹时。

伦马注定是个招风的赛事,变幻莫测,飘忽不定。

疾风任尔,刮就刮吧,反正这世上没有无风的人生。

6点25分到集合点,晨跑队静馨队长港娃姥爷和小伙伴们也一同到达,给我忙活赛前准备的宫正小兄弟,按照赛会要求,帮我带上太阳石印制的号码布,我随后也给明鸣弄好,弟子小郝陪我轻装,接着就忙乎起补给站的活来。

6点50分茂玉教头组织热身,宫正将跟踪软件准备就绪,风又刮了起来。

伦马不易,我在风中回眸。一个人的赛事,圆梦未了,自始牵动众人心,功成乃需挚友擎。我庆幸自己沾人和,每每山穷水尽疑无路,终能有惊无险落尘埃。

这一次我能顺利完成伦马线上跑,宫正又是关键先生。

我报名缴费参加维珍线上赛,由宫正操作完成。10月1日他和太阳石在外地接收了赛会软件,打算当晚转发给我,他们计划一周后再返回大连。谁也不知道,赛会跟踪软件不能转载,谁也料不到,倘若他们赛后才回大连,我无法获取软件,无法操作上传跑步数据,这次的线上跑就等于“弃赛”。

幸好亲朋来连探访,宫正太阳石变更行程飞返,当晚上我家干活发现了跟踪软件程序严谨,其他手机下载不了,我得拿着宫正手机跑。

一场虚惊!他们回来的太及时啦。

我调侃自己是他俩的VIP客户,由他们承包服务到底。

陪伴、保障,拍照、传输,伦马线上赛终呈圆满。

有时侯我的幸福和安心,建立在别人的辛苦和操心的基础上。愧疚!

前半程,大家顶着北风逆时针绕圈。维珍货币跟踪软件接收慢,起跑后1分20多秒才连上,这段停顿等待,使我头一公里用了7分11秒。

开跑之前我就向大家告知,自己的目标是争取4小时完赛,底线是4小时10分。希望开头两圈保持队形配合拍照,然后再按各自的目标配速去跑。

凉爽的天气很适赛,可惜风大。

大红苹果、宫正、李良琪、王健全、得遇等多位高个的伙伴,轮流在我前面挡风,有时并排,形成一堵高墙。还有巾帼枭雄铁人胡燕、小摩托阳子和刘虹老师,也一直左右伴跑。这些兄弟姊妹们都比我现在跑的快,却在一段时间甚至全程跑中牺牲了自己的配速。

前五公里由于起跑时的耽搁,用了30分27秒,跑完4圈到10公里,撵成59分29秒,平均配速进了6分钟。

我习惯于前慢后快,这样跑就行。

大罗团长今天也跑全程。九月云跑活动为集体荣誉他增量不休息,也促成瘦身降体重的显著效果,经节日短暂休整,想以伦马线上跑检验状态,迎接新比赛。茂玉教头的脚伤虽然没好利索,但也是早早来到了起点,召集、领操、拍照,还为我和明鸣伴跑了10多公里。

今年至今我跑过六次全马,两次比赛,四次拉练。除了厦马之外再没跑进过4小时。八月参加青海湖超马首日赛,更是掉出了5小时。所以伦马线上跑我还是想进4小时,没有把握,便设定了4小时10分做底线。时序仲秋已是黄金运动季,我判断目前状态总该比六月跑大马路线时好,所以和大罗团长一商量,选择了星海广场绕圈跑,这条线路平坦安全,也没啥挑战。

星海广场南临黄海,开阔美丽,不仅是大连的城市地标,而且是理想的跑步胜地。椭圆形广场路面超宽,内圈一条白色实线刚好2.5公里,是马拉松补给站间标准距离,一圈为一站,停车也方便,不需要另外设点,跑17圈即是全程马拉松的距离。由于广场超大弧度小,没有跑弯道的离心感,软硬适中的柏油路面,即使长距离奔跑也觉得舒适。一年四季,这里都吸引着众多跑步爱好者。

过了10公里,我身体跑开了,风阻已经适应,配速稳中趋快,连续跑出了两个5:47和两个5:39,15公里用了1小时28分,配速进到5分55秒。左脚脚前掌这时候出现疼感,前几天跑步也曾发生过,我想应该是九月中旬的山地马拉松接力赛,跑林海路下坡时用力过猛造成。我已有所防备,穿了耐克飞马跑鞋,以减缓冲击,按照前几天的做法调整跑姿,改全脚掌着地,有时干脆脚跟先落,让痛感逐渐消失。

一路给我挡风关照的90后小伙王建全,是我认识不久的新伙伴,这高个子年轻人有五年跑步经历,平时练的认真,自测成绩好,目前又处上升期,只待积累比赛经验跃上新平台。他一边陪跑一边向小郝传达我补给的需求,让他提前做准备,无形中等于间续做了若干加速跑。

跑了8圈到20公里,我的平均配速5分50秒+,到半程点用了2小时03分12秒,比匀速目标慢3分钟。

3分钟这个数字挺厉害,即给了我希望,又提示我不能松懈!要抢回3分钟,意味着后半程得快6分。

转足9圈,我们开始反向顺时针跑。秀月晨跑队队友李良琪继续遮风,宫正和李奕小兄弟始终做殿后保障,女杰们仍然给我当私兔,刘虹老师时而还做一做领队兼队长。

广场热闹起来,外圈被婚礼车队涌滿了。今年“十一”长假恰好双节相逢,4日是双日又是农历八月十八,新人办喜事儿扎堆。热烈喜庆的气氛调动了我后程提速的积极性,即时配速升到5分35秒上下,30公里耗时2小时52分,平均配速升到5分44秒。几位伙伴打过了招呼各自加速,我继续着小步轻快跑,希望步频能再快点,这个阶段配速进到了5分半。

跑到将近35公里,佳明表的平均配速栏显示为5分41秒,我已经踏上4小时完赛的目标l基线,剩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掉速跑到底。

伦马线上跑,可称为我的测试赛,与今年跑过的四次全马拉练不同,有软件跟踪,时间完整,佩戴赛会号码布,拍照上传,多了规范和庄重,赛道的选择恰巧模拟伦马绕圈,合理又应景,星海广场天生与马拉松有缘,一圈2.5公里,补给站点设置与赛会同距亦“同量”,贴近比赛实际,我觉得要比圣詹姆斯公园伦马精英赛场的赛道还好,他们得转19.6圈,还没有观众!另外,相比我的四次拉练中存在补给停顿长、拍照有暂停而言,伦马线上跑保证了时间的连续性,强度要大些。

提速总会迎来考验,这次依然。35公里前后我右膝盖髌骨发热胀痛,但不妨碍跑动,便小心翼翼继续轻轻地跑,这是老伤了,坡练和越野跑反应更厉害,无奈已经疏离。

持续了一段时间的轻轻跑动,随后改成反向跑,胀痛消失。

顺时针绕6圈又再度转身,把最后两圈改回了逆时针方向,是考虑时间接近中午太阳偏南,逆时针跑的拍照效果好。

不过这时候的风向恰是逆时针跑顶风距离更长,最后5公里我有些顶不动,佳明表一度5分40秒的平均配速,回落到5分41秒。到尾程了,我已经累了。

有伤、风大、疲劳,当然是顶不动的原因,主因则是我在老去。

之前每每做时间影响因素分析,多注重于比赛本身和技术层面,剖析攻略、心理、作息和训练等,忽略了流年似水,我又老了一岁!

没有比赛,具备了休整疗伤的条件,但伤情和运动后疲劳却恢复缓慢,一段时间的平心静气也不是心宁和省悟,只是习以为常和无奈。

在对近一年来比赛、训练、拉练、休整运动轨迹和表现状态分析中,我看到岁月的影子和老去的印记。

我从不否认老去,却没重视也没分析老去对运动状态的影响。

这次线上跑,环境和氛围都很美好,赛道平坦没有难度,还有大家的陪伴和服务,我是认真投入的,但尾程还是顶不动。小兄弟李奕在身边看到了我的坚持。

向下!是向下。

一个跃入耳际流入脑际时间很短的新词儿,啪地蹦了出来。

向下!在此时蹦出,突然、自然,真实。

向下!是我敬佩的跑马英雄李小白先生在青海湖超马比赛之前,谈论我们花甲跑者运动的趋势时所说。

他认为,我们花甲跑者走在“向下”路上。

我认同,但无语。

因为接下来在3200米海拔高度的青海湖边,他呼啦啦五天连跑了五个全马,安然无恙!

这算向下?

我看还是向上!

仍在路上坚持的我,63岁曾向上过,后来受伤“向下”了,但当年年底就V线复苏。之后几经反复,65岁又“向下”了,66岁再以一条U线复苏。

今年不同以往,过去了九个多月,U线没有出现,复苏线型似成L。

那么,向下,从68岁算起?

我以为不确切。

“向下”其实早已发生,只是我没有凄寂悲凉之感,在“向下”路上又几度向上,呈意气风发状而已。那么谁又会料准若干时日后我能否爬上“向下”路上的又一个大上坡呢?就如复得3:50,重摘北马九星……

已经跑完全程的大罗团长和守候终点的茂玉教头召唤伙伴们尾程伴跑助威,大家从广场各个方向与我和明鸣汇聚起来,一同冲向伦马线上赛“终点”。

今天,维珍货币跟踪软件一直都在鼓励和鞭策我,进度百分率总比佳明积极,3小时48分48秒就完成了26.2英里,自动关停。

这个成绩在国内 65-69岁年龄组大众精英选手(3:50)的平台上。

我清楚自己还没恢复到这个程度,我相信我的佳明735。

佳明表计:42.23公里,用时4小时00分05秒。悦跑圈全马时间3小时59分53秒,后半程用1小时56分41秒,比前半程快6分31秒。

成绩算及格,速度曲线前慢后快也算及格,由于目标平台低,调控难度小,跑出前慢后快并非管控到位,我更希望看到好一点的目标成绩实现时,差距大大缩小了的前慢后快轨迹,那样难些,能体现我的努力和控制能力。

跑中自我补给回归了比赛习惯。10、20、30公里能量胶各一支,40公里没吃,只喝了饮料;4粒盐丸在10、20公里吞掉各1粒,25和27.5、35和37.5公里,两轮试用两袋女儿寄的24粉融水饮替代另2粒盐丸。

这次活动,雷锋公社又一次忙碌付出。太郎带着伤,任传铭领着女儿为大家服务,好几位年轻社员也各司其职默默地耕耘。

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一茬茬接续传承,大家运动生活的瞬间精彩,一次次化作宝贵的永恒。

小郝也作了把雷锋,没陪我跑,在唯一的补给站上当站长为大家服务。劳累了五个多小时,还没忘将师姐幽幽做的一袋鲜花饼放在师傅车上。

感谢所有的参与支持鼓励帮助我的朋友们,我的非赛记会让我将你们刻在记忆里。

尽管这次线上赛将获得第40届伦马完赛奖牌和纪念T恤,按组织者的说法是“获得40届伦马一个位置”,我还是把它排除在我的花甲百马统计之外。我期盼花甲百马节点早日实现,但我的花甲马拉松只计算现场比赛,不开线上赛记算先河。伦敦马拉松,我们第41届见。

年初,我在2019年跑马回顾中说过:“不做有悖于客观规律的事,也无惧跑马余生遇上的新挑战。”这是我的理念和价值观。

敬畏生命尊重自己的老去,“向下”路上续写花甲马拉松。

百马节点可能推迟一年,也不囊括六大满贯,但我目标不变。

百马是节点不是终点,完成六大满贯将在明年东京马拉松赛上实现。

“向下”路长,我几近古稀,复轮耄耋,似山高水远。

随风“向下”,顺势为之,遇到坡路,还得向上!

                          江 洋

              2020年10月12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